新竹北埔老街

慈天宮前北埔老街

A8Wcg_2aDbQu.ucRZ7_2qA

北埔老街客家小吃

exxvCIToeJAkxNiqBiBhvA

雨中的北埔老街

j.nP3XzBNQQYc4VP7KTUPw

愛吃又不怕生的鴿子

O0OkoMU2.hzBPDMo_HHPBw

老街雨中即景

mU0eHmqPXxhWZ2J6zohLjQ

老街與跑車

【北埔老街】
北埔地區四面環山,有著迷人的風情與獨特的美食,多數人來此旅遊,經常是找間茶舖,喝點飲料吃頓飯,往下一個景點繼續前進,其實,到北埔旅遊,您可以慢慢行……

北埔老街這聞名瑕爾的街道,清朝時,這裡就曾是北埔最熱鬧的商業中心,稱之為上街與下街,而兩旁街屋為大正式的牌樓建築,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店家已重新改建,但是在廟宇前交接處,仍留有3.4棟當時的舊貌建築,老街雖不長,短短100公尺內的歷史故事,確能讓人聽得津津樂道,而這兒所留下的歷史古蹟,舉凡台閩一級古蹟金廣福、姜家天水堂、姜阿新故宅,還有三級古蹟慈天宮,更是讓人大開眼界。  

Flt617buVoTblJoX0sp0Ug

慈天宮前廣場

VxGc3C935lB7ltNCYEbeqg

慈天宮前街道

gGgWDHcHTw0NWwp26.smDQ

慈天宮門前廣場

【縣定古蹟慈天宮】〈原第三級古蹟〉

慈天宮,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而開墾之初慈天宮廟址雖已堪定,但因物資短缺,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像,其後隨著墾業漸進,在清咸豐三年遷建於現址。清同治十年當時的墾首姜榮華倡議擴建慈天宮,即為今日廟宇之規模。

8Q_sfvVlo86PC1o.SoBY4g

天水堂前面

OB7al5ZrE2f17QRuTrcHwg

天水堂大門

4.ilLAAUnVpeIgjEhCM_dg

【天水堂】

二級古蹟天水堂,建於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乃由金廣福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為北埔聚落之最大民宅建築,型式為「一堂六橫」(即一座堂屋,六槓橫屋)。天水堂,為姜家之堂號;「天水」乃甘肅省通渭縣於漢代時之郡名。 因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於「討番」中,獲北埔大部分之地業,
故仿其九芎林老家而興建「天水堂」此大形宅院。

  「天水堂」中軸線背對秀鑾山頂,以其為「樂山」,甚契合陽宅「前敞背實」之法。院牆上設有祭拜天神之神龕,亦為客家民宅特色之一。姜氏家族脈衍至十八世,因人多丁眾,遂於清光緒末年興建另一座新宅,稱為「姜氏天水堂二房」,以此別於姜秀鑾創建的「姜氏天水堂大房」。

  「姜氏天水堂二房」是台灣少見的「一堂八橫」民宅,現在並未對外開放,天水堂之大門僅於中元祭典時才會打開,從中可以略探堂奧之秘。
現今天水堂前洗石子的圍牆,乃日據時代增建。 

F.lzqd5GTlwFvBWdQyRT5g

姜阿新宅正面

tKv2tGvCH0VhlwqrsAwn_A

姜阿新宅門口【姜阿新宅】 

姜阿新老宅第位於天水堂旁,是一座以原木為主要裝潢之宅第,樓梯轉角、壁飾木雕,或者窗櫺設計,處處俱見巧思,充滿典雅藝術氣息。姜阿新老宅第建於西元一九四六年,歷時三年餘,於一九四九年竣工。其時,姜阿新之製茶業如日中天,客戶遠及日、英,遂決定興建一豪宅,既可接待外國賓客,又可做為舒適的住宅。姜阿新老宅第之迴廊式隔間設計,具有雙重空間的特色。建築實體之坐落,則邀請風水師依據地理風水會勘動工。甚至於門窗、隔間上皆依門官尺加以丈量,以便合出好字,求得子孫發達,因此得以巧妙地將風水堪輿與建築、裝潢融為一體,形成既簡捷自然、曲折多變,卻又通透軒朗之居住空間。

站在室內隨處觀望,觸目都是多層空間的景致,卻又沒有被層層緊裹的窒息感。同時,室內還交織不同明度的光影,更增添視覺上多層次的感受。姜阿新老宅第改良自洋房樣式,屋頂係四落水斜屋面,以洋式人字形屋架構成,上釘屋頂板,覆蓋磚色文化瓦,宅第以鋼筋混凝土及加強磚造為主體,外牆用洗石子雕花裝飾,房子四周則設置天溝落水管。西元一九九五年八月,金廣福文教基金會開始修繕姜阿新老宅第,做為會址所在。維修工作前後歷時十六個月,以呈現往日風華為先,並盡量依照原有的形式、格局、建材,予以修復,西元一九九六年年底完工。

【交通指引】
 
1.火車:自新竹站搭往內灣支線至竹東站下車,轉搭新竹客運往北埔、小南坑、珊珠湖。
2.搭車:於新竹搭新竹客運班車至竹東站下車,再轉搭往北埔、小南坑、珊珠湖之新竹客運班車。
3.自行開車:
A.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接120號縣道往橫山鄉方向>>123號縣道過竹林大橋>122號縣道>接台三線>北埔>金廣福公館
B.中山高新竹交流道下>竹東>北埔>姜阿新宅
C.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124號縣道往珊珠湖>台三線>北埔>姜阿新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