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50公尺,是全台山線鐵路最高的橋樑

MUrrk_.dKEA7jF4GPOKP0g

不論是從斷橋半殘拱口望新橋或是依傍著斷橋的滿山油桐花,都是公認最美的景點。

mQ3WIq.01tXNV87zxunJlg

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是目前台灣尚存的幾做糯米橋之一

8IAfvKT0NnXAt2CFazzbdw

因斷橋受損嚴重無法修復,便在斷橋以西60公尺處,建新的鐵橋

geIU5FebHhIqEOI9Qbvv6g

橫越魚藤坪溪,橋面離溪底50公尺

苗栗三義龍騰斷橋  

高超的施工水準,及優美幾何弧度

kN.4Sr73b1FgjuujIpt0Kw

新橋與舊橋的對照

bj2mxJEEsNR4LkGZXx3MCw

龍騰斷橋古稱魚藤坪斷橋

ZT8Go.XwICIYITcgJR.rlg

完工於一九零六年,總長200公尺

tALO49OagrJaJN1Ob2smNw

龍騰斷橋建於西元一九零五年

gSBj5SJQmnP85Pe7FduYnw

此為休閒廣場右側是客家美食廣場

h5Fndbsz72T8IPbxc1d20A

遺下拱型橋柱,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桐花季期間會有滿山的桐花

e.F3Ewsxt3zGT9yQOGRfNw  

「龍騰斷橋」,古稱「魚藤坪斷橋」於1905年左右竣工,和「勝興車站」一樣由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所建,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是目前台灣尚存的幾做糯米橋之一,每一層的磚頭寬度皆不同,上面特別標示記號。民國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一日清晨,台灣中部大地震,震央約在關刀山附近,三義地區受災慘重,巍峨的山線鐵路龍溪橋,完全震毀,震後,在原橋西側,另建新橋,遺下拱型橋柱,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

「龍騰斷橋」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50公尺,是全台山線鐵路最高的橋樑,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現今,我們還可看到北端的六個及南端的四個橋墩遺蹟,不論是從斷橋半殘拱口望新橋或是依傍著斷橋的滿山油桐花,都是公認最美的景點。

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佔據了台灣,開闢了縱貫鐵路山線最險峻壯觀之路段泰安至勝興,短短八公里路段,經過了六座隘道,三座橋樑是鐵路縱貫線坡度最陡的路段,尤其3號隘道口至勝興車站間每十公尺爬升一點五公尺至2公尺,勝興車站是縱貫鐵路最高點,龍騰剛好在兩站中間。

龍騰斷橋建於西元一九零五年,完工於一九零六年,總長200公尺。橫越魚藤坪溪。橋面離溪底50公尺。建北橋墩時需質地堅硬之磚塊,還特地至鶯歌挑選一座磚窯,專責燒製。在燒製過程都經過專人指導,嚴格品管,所以磚塊的硬度和質地都符合最高要求。

在當時要建一座堅固之火車行駛之橋樑,確實是一大挑戰。此座橋墩沒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只用紅磚塊及花崗石塊平衡及火車行駛時有吸震功能。以高超的施工水準,及優美幾何弧度,建立此座目前仍殘存且聞名國內的龍騰斷橋。

一九三五年四月二十一日凌晨六時發生七點三級的關刀山大地震,距離龍騰斷橋僅5公里,天搖地動,短短數十秒之間,魚藤坪兩百戶人家無一棟房屋倖存。當然也包括當時被認為最堅固的魚藤坪橋。浩劫過後,儘速恢復南北交通,但因斷橋受損嚴重無法修復,便在斷橋以西60公尺處,建新的鐵橋。當時是日本發動二次大戰前夕,因此日夜趕工,除師父及技術人員之外,也再當地招募民工義務勞動。

一九零五年建造龍騰斷橋時,日本人對火車行駛之鐵路橋樑建造技術還未成熟,所以請了英國鐵路技師來技術指導。龍騰斷橋在關刀山大地震橋面受損不堪使用之外,其堅固的橋墩絲毫不受影響。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第六支橋墩又斷了一節,原外側弧度最優美最壯觀一支斷掉,深感惋惜。

交 通 指 引  
● 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下→往三義市區方向台13線右轉→直行至水美街7-11右轉→延路直行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約11公里)
● 循台13線省道過→過「義里大橋」右轉接苗52縣往鯉魚潭方向約二公里→左轉鯉魚國小接苗49線直行即可抵達。(彎延山路,小心駕駛)
● 搭火車到三義後,轉搭計程車即可。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magmama&article_id=7195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