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坑地震公園

於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發生規模7.3的強震,原軍功國小校址位於車龍埔斷層帶上,故造成軍功國小教室損壞,原本的平地拔地隆起,故保留地震之震損物,並修整成公園以供教學參觀。

和平里地震公園位於北屯區原東山國中及軍功國小舊址,該二所學校在921地震後校舍遭強烈破壞嚴重受損後已不堪使用。校區內有斷層帶經過,校舍結構受損及校園地貌變化深具學術研究與教育宣導之價值。因此經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將原有之學校用地變更為公園用地並新建完成,命名為「和平里地震公園」。 

ku.68bvT3ZSPPhQjG3L2ZQ

這裡是台中大坑九號步道入口,入口的巷弄前方是如下圖的停車場,那天剛好遇到聲寶公司舉辦員工及經銷商的登山活動,人多得有點水洩不通,一直找不到停車位,而整個登山道路擺滿攤販,跟本不像是在登山,倒是有點像是在逛夜市

dxo0jtRIUnMMEZ8J_U_S2w

車籠埔斷層位於台灣西部,台中盆地東邊,為一條東傾的逆衝斷層,其東側有雙冬斷層,西側有彰化斷層。此斷層在1999年9月21日的錯動,是造成集集地震之主因,但是某些研究指出,集集地震造成的地震斷層並不完全依循車籠埔斷層的斷層面滑動。

DqlTl7syZhxg5dQG8J0czQ

在集集地震中,車籠埔斷層在地表產生了達百公里的破裂面,北起苗栗縣卓蘭鎮內灣雙崎,南至南投縣竹山鎮桶頭,最大水平和垂直位移量達9公尺和6公尺。車籠埔斷層的東側是上新世錦水頁岩和卓蘭層、西面則是更新世頭嵙山層和沖積層。斷層的主要滑動面在近地表大致沿著錦水頁岩或卓蘭層,東側的岩層向西北逆衝。

c1cKAu7pbBE4HvC9PTjmAw

公園展區主要為震損物展示、地裂展示區、斷層展示台、震央廣場、震坡步道、震波草坪及兒童遊戲區。震損物展示:保留軍功國小之教室。地裂展示區:地裂的痕跡。斷層展示台:原本平坦的地被撕餮,為保持特有景觀特以玻璃屋加以保存。震波草坪:以兩種不同草種交錯種植,模擬地震波傳遞的狀態。

yOZY9JDMHLzmG2BS2LPL0w

地震公園(大坑)   電話:04-22289111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大坑東山路

交 通 資 訊 :
 
台中市區往大坑方向,走文心路接東山路直走,位大坑圓環之前依指標左轉即可到達。

內文部份文章轉載自美美美旅遊網 網址: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32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