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湖山水庫

湖山水庫內的八色鳥,以蚯蚓為主食 ↑

八色鳥在台灣之分布,除雲林地區外,台灣各地由南到北均有其蹤跡,湖山水庫並非八色鳥之唯一棲地。依調查顯示,全台灣數量約3,000隻左右,斗六丘陵西側林班地(約2,300公頃)約200隻左右。經近年歷次斗六丘陵八色鳥族群數量調查成果顯示,湖山水庫的興建確會對八色鳥產生干擾。

6sgIWio5pbmD7RA8n_E4zw

 農委會已於97年11月28日依據野生動物保護法第8條第4項規定,將斗六丘陵61-70林班公告為「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再依據台灣地區石門、曾文及翡翠水庫之經驗,水庫上游集水區多有八色鳥的蹤跡,集合上述兩項因素,湖山水庫完成後斗六丘陵仍應非常適合八色鳥之棲息環境。

6J1aZ62pthat3Z6xhvIMUQ

 湖山水庫計畫區所發現之物種,均非屬於該地區之獨有物種,故沒有物種會因水庫興建而滅絕。

4wuN_oSOFq8I8zxgGN_j3Q

 湖山水庫土地公坑內的幽情谷美景天成,是很多年輕男女必定朝聖之地 ↑

iOdx4KL82B1BriCncPNpTw

 湖山水庫完工後之願景,湖光山色,鳥語花香,美景如畫 ↓

La_cdQ5hnNoiebST8Pld6g

 竹山桶頭攔河堰魚梯工程意象圖 ↓

3PW1sdOClu7EGJeqDhQ6Tw

 湖山水庫-湖山主壩、湖山副壩、湖南壩蓄水模擬圖 ↓

d.MxsDxnv88tFXweAIzheQ

 幽情谷是從檨(ㄕㄜ)仔坑玉當山廟旁的土地公坑進入,盡頭是南投縣桶頭的土地公廟 ↓

wCb3rSFzTy_7ZoAFKnj6mQ

 壩體最大高度75公尺,左前方標線的地方就是壩頂的高度 ↓

n74fdfRT5GJvxMyvc8ZYnw

 另以圓葉布勒德藤為例,依據農委會林務局網站資料,在林內、南投關刀溪、瑞里及旗山等低海拔地區亦均有分布,經近年其曝光率與知名度大增後,於鯉魚潭水庫等地亦均有發現其生長。受水庫施工影響之圓葉布勒德藤,則將先行安置至湖山水庫所設置之網室後,再移植至其他適合生長之野外地點。

ewzci48myVbxyDOeK9Hyfw

 為兼顧生態保育,湖山水庫計畫已編列2億經費辦理相關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並已由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各三分之一組成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指導及監督生態保育措施切實執行

cEVxSRC09fZmyamzxLv_Cw

 就規劃時程而言:湖山水庫之規劃早自民國68年即開始,81年至85年辦理可行性規劃,86年完成總報告,89年完成環境影響評估,90年奉行政院核定,91年開始推動。而台塑大煉鋼廠與中油國光石化案有意進駐離島工業區於民國92年才開始見諸報端。

xpl36G4JoXVlpPJ430szWg

 依據環評審查結論,其供水以民生用水為優先,如有餘裕,可供六輕以外之產業用水。湖山水庫規劃在先,且供水以民生用水為優先,顯見並非為財團興建。

lSnmYparEcj1SWg9Ep14tw

 就用水需求而言:雲林地區目前民生用水需求量每日26萬噸,估計民國110時將達每日33萬噸,支援彰化及嘉義民生用水每日各4萬噸,因此湖山水庫供應民生用水總量將達每日41萬噸。再加雲林地區產業用水所需水量,湖山水庫無法滿足台塑大煉鋼廠及中油國光石化廠之用水需求,亦可佐證湖山水庫非為財團興建。

Wqa8sazw7dsaKO5nL8LvFg

 這是夏天與冬天溪水豐枯,湖山水庫與集集欄水壩用水調度情形 ↓

bodHwQn0VUVHX2sLl8FopQ

溢洪道工程

●設計洪峰流量:509秒立方公尺

●型式:自由溢流堰接洩槽

●流頂標高:211.5公尺 ↓

wNhQeU5_0GuzqlJfTmZs0A

引水路隧道段工程

●尺寸:3.5公尺圓形斷面。

●長度:450公尺 ↓

CKWBaXFJDuqhNzylX7vf5w

導水路工程

●湖山壩導水路:總長959公尺,其中湖山壩導水隧道段長約575公尺,為直徑4.1公尺之圓形斷面。 ↓

湖山水庫

引水道工程施工情形 ↓

qO6FzlFGfSz5IOyKERdBjw

 大型機械斷面挖掘機 ↓

2AC_PWt9dorfYqH75hpauw

這是利用台糖土地預先製作的隧道管路工程,目前隧道工程已大致完工 ↓

雲林斗六湖山水庫

 隧道工程內部施工情況 ↓

q820P0bMywPulYZNratMng

 部份文章及圖片轉載自:中區水資源局   湖山水庫工程計畫  http://www3.wracb.gov.tw/index.asp

c3Y5tlRXtH4j81F0pXSU2g  

道路指引及行車方向:

◎南二高下斗六 / 林內交流道 → 石榴路(台三線)→ 往梅林方向 → 左轉南仁路 → 接梅林路(雲214) → 往水源路(雲214)→林森路(雲214)→檨林路(雲214)即可抵達。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一號) → 斗南交流道(43 號出口‧里程240K) → 台1 線(往斗南方向) → 台1 丁線(往斗六方向) → 大學路三段(台三線)→大學路二段(台三線)→ 大學路一段(台三線)→ 右轉榮譽路 → 碑頭路 → 接梅林路(雲214)→往水源路(雲214)→林森路( 雲214)→檨林路(雲214)即可抵達。


◎斗六火車站 → 搭台西客運215 號公車 → 至梅林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