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3653

近年來國內的農業相關產業,隨WTO開放的衝擊下大多朝向農產精緻化邁進,有感於農業必需兼顧農產技術升級及積極帶動地方觀光資源,因此在農委會及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的輔導與支持下,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苗栗縣政府等先後輔導轉型,於民國九十一年順利成立大湖酒莊。

苗栗大湖草莓採莓趣

大湖酒莊最大特色在於生產製造草莓酒,且是亞洲第一個草莓酒置酒產地,嚴謹製造過程及豐富充滿人文教育農村,目前全世界僅加拿大、美國有釀製草莓酒,所以大湖酒莊是世界第三個、東南亞第一個釀製草莓酒地區,因此大湖酒莊以提升研發技術水平為發展基點,達到精湛的酒品釀造技術,嚴格酒品篩選管制,最優質的酒釀口感,建立自我品牌使行銷國際化。

eo0nLq9bMMSLEAjo8qsi8A

農委會特別在此設置伴手禮「台灣好伴手禮」展售中心,匯集農漁會百大精品,為你精選台灣優質農特產品,如關西仙草茶、仙草手工拉麵,左鎮芒果乾、破布子,古坑咖啡、方塊酥,麻豆柚花洗髮乳、沐浴乳,屏東紅豆湯,台南縣虱目魚酥、鯛魚鬆等系列產品。

tYHiz6H4cWyYqM5_GEWhfQ

93年11月20日正式開放給大眾參觀,其每一樓層都有其特色。一樓是農特產品展售區,二樓是放映室及禮品區,另有DIY紙黏土教學,三樓是草莓生態展示區,四、五樓是具有田野風味特色的餐廳及空中花園,遊客可享用美食、餐飲、品茗、喝咖啡、欣賞大湖地區風光,可鳥瞰大湖地區的景觀,是一個能更忠實呈現大湖地區獨特草莓文化,讓成年人及兒童共度一段感性、知性、趣味的草莓假期

PTwy3r8IUjo3ckUXU.ohfg

莓開眼笑、大湖迎新年演唱會就在大湖酒莊前舉行 ↓

qUEf5wa1CGeAEsGHVxyW9w

大湖酒莊溫泉會館過年期間沒開門營業 ↓

2oDFQzydfwqQN0BZf2Qibw

草莓栽種適合於氣溫18-22度之間,無雨但有充分灌溉之砂質土壤;土層深厚富有機質,排水通風良好 ,ph值5.7-6.4之微酸性土,不耐嚴寒、高溫及乾旱,更忌雨水。草莓果皮與土壤接觸易生病害,影響外 觀,一般皆以銀黑兩面塑膠布覆蓋,黑面朝下抑制雜草生長,減少除草的的人工管理;銀面朝上反射日照,促進光合作用,減少果實受日照死角,冬季又可保溫,減少雜草吸收肥料及水分蒸發。

Vg9z7rZqfhRLf.leR8qNag

草莓的維他命C含量為蘋果的10倍,柳丁的2-3倍,依衛生署公告的「每日營養建議攝取量」,成年人 每日維他命C的攝取量為60mg,亦即每日100g,約6粒的草莓,每二日食用50-60粒草莓,就足夠一週的 維他命C的攝取量。草莓還含有鞣花酸(Cellagic),為抗氧化劑化合物,另含天門冬氨酸(Asparti cacid),也屬於抗氧化助酵素的一種,在歐美地區又稱草莓為「苗條果」。

AFIZtMQweOZBu62_G29yaw

草莓清洗步驟之建議 :
1.容器蓄水溢滿後將草莓放入
2.保持少許水量流動
3.用手輕壓上浮之草莓於水中三次
4.將草莓放在盤中撒上梅子粉
5.草莓入口前才將蒂頭(綠萼)摘除

M_AAkQnCt586CxyuBT4gLg

【草莓的保存】:
1、買回的草莓不要一次清洗完,先放在冰箱冷藏,要吃多少再拿多少出來清洗。
2、一次未能吃完的草莓,以塑膠鏈袋密封,置於冰箱冷藏,最好於兩天內吃完。
3、若發現草莓表皮略呈軟化狀,可以改用其他吃法或料理使用。
 
越新鮮的草莓,周圍小顆粒(雌蕊受精後的瘦果)為立起來的,蒂頭深綠色,肩部周圍沒變白色,外表 色澤紅潤,不沾泥雜物。

若為到觀光果園自採,肩部為白色約為八分熟,一般而言,外觀越紅越成熟,但保存時間也越短,草莓 可依色澤判別熟度,而非越大就越甜。
 
1、新鮮草莓沾醬:梅子粉/果醣/煉乳/巧克力醬/蜂蜜/龍眼蜜
2、 新鮮草莓加味:草莓牛奶/草莓奶昔/早餐玉米片+牛奶+草莓/土司/饅頭夾草莓(與果醬口感不同)
3、 冰淇淋+草莓/蛋糕(加鮮奶油)+草莓/剉冰+草莓+煉乳/維也納咖啡+草莓
4、 冷凍草莓:草莓冰棒(類似昔日塑膠鏈袋自製綠豆冰棒)/顆粒凍草莓
5、 草莓附加產品:草莓果醬/草莓鮮果汁/草莓釀酒/草莓蒸餾酒
 【巧克力醬】 【早餐玉米片】 【梅子粉】 【果醣】 【蜂蜜】 【龍眼蜜】 【黑糖】 【煉乳】

99zrRqWYQ4gTXa9.8uzjFQ

此次本想去〝苗栗大美人公主大腸今〞介紹的【富春小館】吃客家美食,只是我們剛從72號道路那邊過來,下午又要往南走,準備到麗舍溫泉會館泡湯,所以不想往回走,直接就近在大湖酒莊斜對面的中油加油站旁【好鄰居客家飯館】吃客家美食,此家飯館提供經濟合菜,如果不喜歡其合菜內容也可更換自己喜歡的菜色喔,而到麗舍泡完湯之後才發現我們上次去【大湖花時間溫泉】泡湯時,中午用餐的餐廳就在順義橋的橋頭而已,那間【大碗公客家美食館】就在國小正對面而已,也是一間非常好吃的客家美食館,後來我發現苗栗地區的客家美食館都煮得一手好菜而且經濟實惠,只是此次辜負了〝美人大腸今〞的介紹沒去【富春小館】,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去【富春小館】喀美食囉!

XC8nan.0Nf7.iEZVeMFNSQ

好鄰居客家飯館位於中油加油站前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灣3號之3

經度:120.867615   緯度:24.438547

sor7XUmSnGXI6Ckdk1iY8g

這是好鄰居客家飯館的菜單 ↓

e4IdarujoFLGlApa6alW7w

菜色共有客家白斬玉米土雞、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炒山豬肉、炒高麗菜及福菜白肉湯,五菜一湯共計1200元,平均一菜200元,客家菜好吃又超值 ↓

xzI6u6WVSIllsSx8bvLE_w

大湖酒莊及其草莓園周邊相關道路圖 ↓

IGNtBmFNwOl9TQ85G1kLdg  

【交通資訊】:

1. 大湖觀光風景線上(省道台3線130.5K)

2. 國道一中山高(梅花1)到苗栗/公館交流道往苗栗方向直行約 5 分鐘,可以看到苗栗東西向快速道路台72
 (盾牌72),上台72 往大湖方向,走到底接平面道路(省道台3線130.5K)約10分鐘,就可以看到"大湖酒莊"停車場。
 部份文章轉載自:苗栗大湖酒莊  http://www.dahufarm.org.tw/wine/index.htm

※分線、文章、圖片及商標屬於原作者,其商標圖片及註作權屬於該網站及作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