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93848

由於長時間的走路,工作12小時一天所走的路程約 5 公里,導致腳底常長雞眼,又無法避免長時間的走路,一長雞眼常讓我痛不欲生,腳底有一個白色硬塊核心的就是雞眼 ↓

我的雞眼

因為同事大部份也都長過雞眼,這是同事介紹的治療雞眼的藥,它是一種水楊酸的成份外用液,盒蓋底下有連接一把小刷子,只要盒蓋拿起來也順便沾了藥液,然後把藥液塗抹於雞眼上,但不能塗於正常皮膚上 ↓

kKqq2If35PMlCjkQK19TSg

這是用水楊酸雞眼藥塗抹三星期後的實況,感覺效果不佳 ↓

96abxuG7dwGgrBamrZcaIw

後來決定到皮膚科求診,醫師採用乾冰冷凍法,就是一瓶像蚊仔水的瓶子噴劑,裡面裝滿了乾冰,利用一隻噴嘴直接於雞眼上一直噴,痛~~~痛~~~~痛~~~~好痛啊~~~~後來醫師讓我略事休息一分鐘後,再繼續噴,痛痛痛~~~~~痛得差點飆淚!

hJDQRE8nl21DQANCtAZFPA

醫師說大約三星期後會掉皮,如果雞眼長得太深,三星期後第一次掉皮沒完全好需再做一次治療,我一聽差點昏倒,一次就這麼痛了還要再做一次,沒辦法只能祈求神明保祐不要讓我再做一次 ↓

B9lD5YGH0hkVc4D1AjATSg

後來醫師開給我止痛藥及塗抹藥膏,其藥膏也是水楊酸成份的藥膏,因為痛得都快沒辦法走路了 ↓

LwP2NWUVBmMvhikp90JQ6Q

三星期後總算開始結塊了,這時候的雞眼已不再痛了,而且還感覺有點癢癢的,直覺是應該快好了 ↓

Rad_o8PdV9RSekx6PEI6DA

有次洗澡時感覺這皮要掉不掉的,但是還不能把它扒起來,因為裡面的新皮還沒有長好,猛然的把皮扒起來恐會傷到新的組織 ↓

LZn04yqR4ZpXTJlwRZvl3g

還是耐心的等吧 ↓

lU1bF4UFOB8loME4E1dkKQ

皮終於掉下來了,而且還能看到雞眼的核心ㄋ ↓

li6SMrLB0f.aR_gY79yOMg

這是掉下來後的狀況,為保護新皮還是乖乖的繼續抹藥 ↓

Y6anuXLEBe0aXEppKlHAzQ

這是三年前長在右腳的雞眼,因為不知是長甚麼東西,只感覺有硬塊而且很痛就去看外科醫生了,醫生發現是雞眼就馬上要我手術,我也呆呆的被他拖進手術室,以手術方式去除,縫了三針 ↓

ChZ8dNfNErwSb0u9ZeSdeg

這是趁護士幫我換藥時趕緊用手機把它拍下來,不過比起乾冰冷凍法,我倒覺得手術比較好,因為痛的程度是一樣的,但是手術復原程度比較快,從手術到復原約兩個星期,因為是腳底須走路的關係會晚一點拆線,一般傷口約 6 天拆線,但是腳底約 10 天,而且縫合的線也比較粗,乾冰冷凍法大約要4~5個星期,而且還不一定能完全根治 ↓

Q2t97Cw8f9KeAdD4r0Klcg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雞眼的發生,和穿鞋有密切的關聯性,如果鞋子不合腳,壓力分布不均,就會影響到腳掌的受力部位皮膚組織,而長出雞眼,雞眼的形成原因,是原本應生長在外面的表皮細胞,因某些因素長到真皮層或皮下組織去,同時因為表皮細胞會生長角質層的特性,在真皮層或皮下組織堆積成硬塊,當硬塊在走路時被壓到,就會疼痛。治療方式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貼雞眼藥膏,另一種是手術治療;雞眼藥膏的成分是水楊酸,這是一種侵蝕性的弱酸,可以將表皮的角質層融化,一層一層的剝落,最後會看到一個核心,除非核心也溶解掉,否則的話,一定會復發,但是,核心位於真皮層以內,因此正常皮膚的角質層受到連帶影響脫落時,會變薄而出現裂開或疼痛,這時可以考慮到一般外科門診,用手術的方式將核心處理掉就好了。

「雞眼」是一種因為慢性摩擦或長期壓力壓迫導致的表皮增厚,形成厚繭,可分為硬雞眼與軟雞眼。通常有一個核心,被多層厚皮組織圍繞,看起來像雞的眼睛。最常見於足部,足底骨頭凸出的部位若經常受到壓迫與摩擦,皮膚容易變厚角化而形成雞眼,尤其在第五趾外緣處易形成硬雞眼。在足趾縫間的骨頭凸出處太常相互摩擦,也會形成軟雞眼,好發在第四、五趾縫間,會有疼痛感,嚴重一點則會有灼熱感。 臨床上,民眾要自行判斷雞眼和疣的差別的確不容易,最好是到專門的診所檢查。雞眼容易與疣混淆。疣是屬於濾過性病毒感染,俗稱為「魚鱗刺」,會有自行感染愈長愈多的現象,好發在手指。長在腳底時,常受到身體重量的壓迫而疼痛。外觀而言,疣一般稍微會鼓起來,雞眼表面上看起來是平平的。如何避免雞眼的產生?不合腳的鞋子是產生雞眼最常見的原因,買鞋時,最好要穿起來走走看,腳趾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避免穿高跟鞋,如果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建議你有空的時候,找機會讓足部有休息的機會,特別是穿著高跟鞋時,不要走太遠的路程,如果可以的話,儘量選擇平底鞋以及舒服的鞋子,才是根治雞眼的好方法。

雞眼初期、中期、嚴重時該如何處理?
1. 當發生雞眼的初期,只是局部的硬皮增生而已,這時如果提早處理,可以避免皮下硬塊的生成,當然首先是換掉那雙讓你穿起來不舒服的鞋子,第二就是利用每晚洗澡時將腳浸泡在溫水中約十分鐘後,再用浮石磨除厚繭的部分,在使用浮石時也要注意力道,不要用力過猛造成皮膚的受損,磨除後可在腳上搽些乳液柔軟局部的皮膚。

2. 若是增厚的厚繭部位較深已無法用浮石做表面的處理,但還不會疼痛不至於影響行走時。這時雖然很多人會選擇購買市面上販售的雞眼貼布、藥膏、或是一些水楊酸類的產品,這些通常都具有酸性的溶解角質的作用,所以在使用上也要特別的注意,最好由醫生的指示下用藥,以免不當的使用造成皮膚的灼傷或潰瘍,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就皮膚科門診找醫生處理,醫生可能會就當時的狀況給予漸進式的藥物處理。

3. 若是雞眼已經深入皮膚底層,按壓時可以發現已形成硬塊時,這時行走時已出現疼痛,那就不可在拖延了,就必須靠外科手術的切除了,這種小小的手術只要局部麻醉,將雞眼從根爬除即可。約一個星期即可復原,千萬不要自行用剪刀剪去表皮,因為這種動作太危險了,不但會形成傷口還會造成感染,並且對於雞眼還是沒辦法根除,尤其是對於本來就有末稍血循問題的糖尿病患來說,腳上隨便一個傷口處理不當,都有可能遭致節肢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