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立動物園

新竹市立動物園為全台現存最老的動物園,創園於民國25年,今年已邁入74歲,除了為每年約 30 萬的入園人次提供社會教育的功能外,動物園本身也是大新竹地區孩童們重要的共同記憶知所在。

tIkAca9gq2MAPR7SFloPrQ

開放時間:上午8點半至下午 5 點,每逢週一休園 (國定假日除外)入園門票:票價10元

門票採自動販賣機售票系統,65歲以上5歲以下身心障礙者免費。新竹市公園路279號,電話:03-5222194

Pcq8v392krUUNjLW7j94tg

新竹市立動物園位於新竹市中心新竹公園內,為市民所喜愛的休閒活動空間,目前已積極推動結合新竹公園內的週邊空間,重塑動物園管理空間新版圖,並增加市民遊憩可及性,已研擬由2.7公頃擴大至5.4公頃,將重新訂位為「新竹動物公園」。

KB9sE6VflSLqw2WTaIsnMg

黇(ㄊㄧㄢ)鹿--是冰河時期歐洲特有的野生動物 ↑

ZBVbDZoehlAwBlp1LLaPuw

台灣野生山羌,林中小鹿- 山羌
山羌是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小的一種。雄山羌有角,但很少超過10公分,不分叉,僅在基部略為膨大。雄羌具有尖銳外露的獅牙(上犬齒),雌羌者較小且只有些微外露。每年入冬一直到翌春是山羌的繁殖期,此時的雄羌會發出類是犬吠的聲音,吠聲頗為難聽。↑

qanJAz3Mi7bRPItJadrNvw

每年換角- 梅花鹿
台灣產的梅花鹿是特有亞種,由於過度濫捕及土地開墾,故在野外已經絕跡。目前僅存馴化種。身上有許多腺體,可以做為鹿隻間傳遞訊息或標識領域的工具。雄鹿的角每年五、六月間脫落,然後重新生長,初期是由皮膚變化而成,內部充滿血管而表面遍生密毛的鹿茸,約經3個月左右開始硬化成鹿角,鹿角每過一年多一分叉,最多可增加到三叉左右。喜歡群居於較平坦森林地帶。於生殖季節,一隻雄鹿可據有12隻雌鹿在其領域內,此時雄鹿間有激烈的戰鬥。梅花鹿性情較神經質,易受驚嚇而亂竄。 ↑

8snci2sbasaI.lBaVWjyOQ

可愛動物區--動物不怕生,跟人類很親近,看到人牠還會一直靠過來想討東西吃 ↑ ↓

kXzY1RHnJlzcU65b9F7Lxw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

nf0O9uIg.WiJEzrHYRCoBA

飛上枝頭的鳳凰??喔!不對!是飛上鋼樑的鴛鴦啦!

JxcarRaGCdVUBQ1epo2eGg

新竹市立動物園接受新竹市政府建設局指揮監督,目前編制設園長一人、課員一人、獸醫一人,另有動物飼養及環境整理技工共八人。將來園區擴大範圍後,人力將再補充增添。近三年來的遊園人數為96年為30萬4千人、97年為34萬人、98年為35萬8千人。目前動物園內的動物種類繁多,約有65種300多隻。其中不缺乏河馬、鴕鳥、孟加拉虎及馬來熊等大型的動物。此外,因民眾棄養、非法販賣及走私而遭政府單位沒入的保育類動物種類及數量繁多,達到23種70餘隻。

KwpNIl60_moz7fQhSE3kdw

動物園裡竟然也飼養好多好大的老鼠,左下方紅色筒子裡有好多老鼠在偷吃飼料 ↓

RxpLchBPwPI0nFfR9vq8Sg

鴯鶓 ↓

lrJ_QOULN_zPUc8C5Lym2g

天鵝還有鴨子 ↓

tgEnwt45sIOAEcsmH4Akdw

剛入園時一直想拍牠,可是牠就一直躲在水裡,現在趁牠起來吃草就給牠拍個夠 ↓

rnV_XV8i8WebtZYnNrarYw

眼鏡鱷 ↓

4biwjv6Vcy3VRfx_ZqRsBQ

這隻白鵜鶘(送子鳥)關在籠子裡見到人靠近還一直很兇想啄人ㄋ ↓

NC6OjDlXNgfQrGo9Xed8Bw

山羌與家禽 ↓

SfMelzy8PZqA.y9h.yVYbA

這邊孔雀也是開放式,可以跟孔雀互動拍照 ↓

BJzLnMwMdAhliFIH0F1btw

開屏仙子- 藍孔雀
孔雀,鷓鴣,雞,鶉,雉屬於鶉雞目。大多數雉類的雄性有一條引人注目的漂亮長尾巴,並多數有鮮豔的冠。藍孔雀或稱印度孔雀,棲息在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地區1500公尺以下的茂密叢林中。喜於溪邊活動,夜晚則棲息樹上。築巢於茂密的灌木叢中,每窩產卵3~5枚。

61e5KhRp33XyE3SD5PklsQ

剛好遇到孔雀開屏,正跳著孔雀舞向一旁的母孔雀求偶ㄋ ↓

JPn6tg5L5MlYv3U_hGsAPg

非洲牛羚 ↓

新竹市立動物園

相互理毛- 台灣獼猴
台灣獼猴為台灣特有且唯一的靈長類野生動物,從平地到海拔3300公尺的高山皆可發現其蹤跡。屬於日行性群居動物,並以猴王為領導核心。群體中常用理毛的行為來表達彼此的友善。若遇到敵害存在時,會猛力地搖晃樹枝,並做出張口列嘴的威嚇動作。因保育工作執行的成效,目前山林保護區及國家公園的台灣獼猴數量頗為普遍而常見。

3iQaHaM3buQUy3f_7.WMGg

紅鶴 ↓

0qEuefZxdWfSqFH.3.7gIA

動物園的遊園路線 ↓

R4RApteARsSvPNMTD2HhpQ

動物園交通位置圖 ↓

uqW_ptYsb4HXP7nN5yqZdQ  

【交通資訊】:

1. 出新竹火車站後步行,站前的中華路向北(往右)走,遇到東大路橋後,右轉橋下之人行道後直行,即可抵達位於新竹公園內動物園, 步行時間約為10分鐘。

2. 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下,光復路往新竹方向直行,遇高架橋時,不上橋走外線,之後左轉食品路,遇博愛街的交叉口右轉即可到達。

 

【資料來源】:新竹市立動物園   http://zoo.hccg.gov.tw/index.htm

※資料僅供參考,消費前請多查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