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兵學校01

此張相片攝於《高雄燕巢工兵學校訓練基地》

連隊安全士官桌 ↓ 

參四文書

此張也是攝於《高雄燕巢工兵學校基地》

正在整理參四文書業務 ↓

wtkKh_1hRxH7q1ZBWdjbTQ

剛下部隊一星期,準備退伍的參四上兵正在尋找其接班人,參四看上我從工兵學校出來,應該是個很好的接班人,所以當晚連長叫我去問,要不要接參四文書,如果要接參四文書就必須加入國民黨,以對國民黨忠貞的心防止機密外洩,在還沒當兵前我就知道要是當兵能接文書或者駕駛車輛的話,這兩項職務會讓我當兵快活一些,駕駛車輛已錯過那個時機,駕駛車輛必須是訓練中心快結訓時被選訓到駕訓班才有可能在軍中駕駛車輛,不管你當兵前是否有駕照,當然有駕照的話是會優先被選訓的,沒被選到駕訓班卻被選到工兵學校,軍中駕照退伍後可到監理所換取一張大客車駕照喔。

既然無法在軍中駕駛車輛,當然參四文書這個工作也不錯啊,所以就答應連長的要求加入國民黨,要答應前真的還有點猶豫ㄋ,只不過接個文書而已,有那麼重要要加入國民黨嗎?管他!有文書可接當然就接囉!事後友人說那應該是連長趁此時機拉人加入國民黨吧,但事實證明我這個參四文書讓我在軍中也快活不少,就這樣繳了兩年的黨費,當時黨費好像是 19 元吧,不大記得了,當然退伍之後也沒再繳,所以也不再是國民黨員,綠色執政時期國民黨大整頓,將這些灰色黨員惕除。

參四文書的主要工作就是

【1】營房的交接:當部隊移防時我是先遣人員,比如下基地時我必需先部隊早一步去基地交接營房,好讓部隊能順利進駐,部隊離開基地時我必須留下來交接,因為有些像紗窗之類或浴室水龍頭損壞,我必須把他修理好,一項一項的跟後來的部隊參四交接清楚,所需的費用再報公帳抵消,曾有一次部隊都已到台南後壁鄉幫農民割稻快一個月了我還沒交接好,到台南報告進度時那次還挨了連長罵,原因那次接的部隊參四真的很龜毛,所以部隊離開時我帶著木工兵、水電兵,三個人租屋在營區旁邊的民房繼續交接事宜。

【2】營房修繕:平常時候的營房修繕,當然修繕的不是我,我沒那麼厲害啦,因為在新訓中心選兵時,只要有特殊專長的如木工、水泥工、水電工等都會被選到工兵部隊裡,所以工兵被號稱是《萬能兵種》其實也不為過啦!我只負責營房哪裡需要修理,然後就指示木工或者水電工去修就好了。

【3】糧食翻堆計畫:因部隊需要屯積戰備米糧,但米糧有一定的存放時間,必須先進先出,舊米糧必須先吃掉不然會長蟲,因我是連部班的班長,連上文書皆是我管轄,如人事參一、作戰參三、發薪行政、軍服經理、連長傳令、以及三個伙房兵,當然這也是指示我的伙房兵按翻堆計畫實行即可。

【4】裝備檢查:說到這裝備檢查那工兵可就累人了,裝備檢查有分個人的輕裝備跟連上的重裝備,個人輕裝備有步槍、圓敲、十字槁、鋼盔、水壺、刺刀、蚊帳、手電筒,還有機槍手的機槍、火箭筒、無線電、子彈、炸藥等等,連上重裝備就是空氣壓縮機(橡皮筏打氣用的)、牽引機、人員運輸車、連長吉普車、推土機等等,裝備一個都不能少,而且必須都堪用,還有我的一堆計畫文書

接了參四文書讓我學了不少,例如紗窗修理、浴室水龍頭更換、還有學會了刻鋼版,在軍中刻鋼版是很重要的一項文書工作,如果作戰是處於無水無電的狀態,鋼版是等於早期的印刷,無水無電下還可以作業的一種方式,刻鋼版是以一個長方型木框框住類似複寫紙一樣的紙張,然後以類似鋼筆的筆再上面刻字,刻好後以類似油漆牆壁的輪刷,沾黑色油墨在上面來回滾動,刷一次就是複印一張,其動作很像現在的影印機。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進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