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兵學校安全士官 

此張相片拍攝於工兵學校寢室安全士官桌 ↓

下基地

此張相片拍攝於阿公店水庫渡河場 ↓

ttf3_MRHwQJNUHJiVTs6kQ

我是連部班班長不用值星,所謂值星是值一個星期的主官,班長有值星班長,值星帶是藍白紅,排長有值星排長,值星帶是全紅色,連長有值星連長,其值星帶是全藍色,營長有值星營長,其值星帶是全黃色,但如果要看到營長背值星帶,可能就只有部隊在師部集合時才有可能見到,在師部集合時那氣勢真是驚人,一眼望去都是兵啊,為什麼我會背值星帶,那純粹是好玩,借值星班長的值星帶來背,順便拍照一下啦!

至於這橡皮艇其實架橋過程不會用到,但如果到野外真實操作我想可能就用得到,因它是牽橋的基準線到對岸用的,在基地裡那場地都是經整理過,也都有架過幾千萬次的痕跡,所以很多時候只要照著前輩們的痕跡做就對了。

那何謂基地!基地是工兵專長所有課程的訓練基地,每一兵種都有其訓練基地,我們工兵在基地裡所訓練的課程有:

【架橋課程】MGB 倍力橋、M2 框桁橋、M3 浮門橋、M4T6 浮門橋、輕戰術門橋、應用舟橋、架(列)柱橋、木橋、鋁質從橋

【地雷課程】M6A2 戰防雷、闊刀地雷、M3 人員殺傷雷、M8A1 人員殺傷雷、埋雷、詭雷設置與人員刺刀除雷、金屬探測器除雷,目前金門有請國外除雷公司來除雷,並訓練在金門的工兵除雷當種子部隊,將除雷技術延伸到所有工兵部隊,而這當種子的工兵,聽說有一萬多元的加給,可是要是不小心那可是會要人命的,我老婆的二哥也是在金門除雷時陣亡的。

【爆破課程】TNT、特出特、爆導索、硝酸銨炸藥

【工事課程】植樁、散兵坑、繩結、鐵絲網等等

以上這些課程會在【下基地囉】這篇後面為大家說明,工兵所學習的專長有哪些,【凡那比】颱風又快到了,工兵部隊可是緊繃神經,早就進駐山區嚴鎮以待,作戰時工兵站上第一線,平常時候的救災也是第一線的部隊,這些課程的說明,就可以知道工兵是跟民眾如何的習習相關。

一般部隊是一年下一次基地,我在兩年兵裡就下了兩次基地,實質上應該說是一年半啦,因為訓練中心兩個月加工校三個月,到部隊時只剩一年七個月,一年七個月裡下了兩次基地為免也太密集了,也可能是我們部隊都在台灣的緣故吧!第二次基地下完,我就於九月退伍,十月部隊就被調到金門了,隔年我還去看了他們,以前工兵都是三年兵,這樣有專長的兵種訓練也才有意義,我也是抽到三年兵,但我只當兩年,為何抽到三年兵卻只當了兩年,這會在後續為大家說明。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進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