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T6浮門橋03

此為已架好的M4T6浮門橋,派兩名兵員看守中,兩旁為免浮橋漂走已用繩索固定

M4T6 浮門橋

M4T6浮門橋為所有浮橋中最大型的浮橋,同時也是浮橋中最艱巨且最勞累的浮橋

izcEdnMG0ILIEtIt76G6bg

只有M4T6浮橋是採用橡皮艇來當橋基,而這橡皮艇像不像水上活動的香蕉船啊!原來現在熱門的香蕉船水上活動,我們230年前就已玩過了

DeY9hDq7lf9qx8MRYAKgkA

這麼多的大型橡皮艇光是用空氣壓縮機打氣就得花上好長好多的時間

OQDvmgA8h_TCCoV8WUNwPA

我當器材士最累的是這M4T6了,因為橡皮艇底部常常會因磨擦地面而破掉,破掉就無法交接給下一連隊,所以我通常會去買補腳踏車輪胎的補丁貼片來自己補,所以我在基地裡學會了補腳踏車輪胎的技術,還有救生衣破掉也要補,最麻煩的是橋栓常常掉到水庫裡,我就找幾個兵跟我下去水庫裡找,水底都是爛泥巴,還好都只是岸邊而已,會掉橋栓水位最深處也只到胸部,只要用腳踏感覺有類似橋栓的東西再潛入水裡把橋栓摸上來,但還是會有那麼幾根找不到,找不到的就到高雄鹽埕區的鐵工廠請他們做新品交差

M4T6 浮門橋

有人問我說:架橋累不累!當然累啊!只不過我當兩年兵,下了三次基地,卻沒參與過任何一座橋的架設,因為我在基地裡是器材士,專門負責器材的【交】與【接】,也常常要去跟別連交涉,就像這M4T6浮門橋的架設過程我就沒在現場,我會在那裡拍照是剛好事情忙完了去看看有沒有我要做的事,去的時候他們已架設完畢,看我的服裝就可以知道,大家都是戴鋼盔、穿長袖、扎S腰帶、帶水壺、打綁腿,哈~~我剛好那天也打綁腿,但戴便帽外加一部腳踏車,我的背景就是大岡山

T9E7daO.jTwG2h.u6wy2jg

這位是第四班班長,也是幹訓班出來的,他住雲林縣四湖鄉,他最大的笑點是大家同在浴室洗澡時比大小,並且常常拿來敲臉盆,而且黃色笑話特別多

M4T6浮門橋05

橡皮艇的兩端,也就是浮門橋的四個角落,再掛上引擎螺旋槳就可以將浮門橋從此岸推向彼岸,這也就是浮門橋名稱的由來

K1X5zsm5lxNxzR2OfW0_Qg

如果是河面不寬,可視河面寬度連結更多的橡皮艇,就成為浮在水面上的固定橋樑


既然是M4T6架橋過程沒在現場,那麼這些相片是怎麼來的,我這相片都是 我在工兵學校的那段日子─我們這一班 裡的薪餉行政士所拍的,這不是偷拍喔!這是每一連隊下基地所架設好一座橋的架橋過程與完成的見證,不是偷拍,也不是規定,但卻是常規,是基地與學校都默認的常規,就像是現在的任何教育訓練都要有拍照存證一樣,其中的過程與完成都要拍,而我的班兵薪餉行政士他就是在基地裡擔任這個工作,因只有他有單眼相機,所以相片就是這樣來的,而且我休假出遊也都跟他去旅遊,在這裡軍中所有相片都是他拍的,拍出來後就洗幾張給我保存

MtTF0iEKd5yXMJJFW5bckg

以下這張圖片是網路找到的,將幾部M4T6連結就成為水上浮橋,可供裝甲車、自走砲、軍用運兵車行走

M4T6 浮門橋

M4T6浮門橋是所有浮橋中最大型,架起來也是最累的橋種,上篇介紹M2框桁橋及MGB中框橋都是屬於固定的橋種,而M4T6為何稱為浮門橋,因為他是採用橡皮艇當橋基,上面鋪上橋材的單一橋節,在浮橋橡皮艇兩端也就是浮橋的四個角落安裝上引擎螺旋槳,橋面上載運一或兩部裝甲車,啟動引擎螺旋槳就可以將裝甲車從此岸運送到對岸的一種像是渡輪的船,而這像渡輪的M4T6還可以做搶灘的動作,也就是無須碼頭等設施,任何沙灘就可以將裝甲車運送到對岸登陸作戰,而同樣這M4T6也是經模組化,可以視河面的寬度作橋節長度的變化,可將幾部M4T6連結在一起就成為浮在水面上的固定式浮橋,可以更快速的將裝甲車或人員運送到對岸作戰。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進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