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橋01

這是工兵木橋,也稱為架列柱橋,木橋共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像下方有欄杆架於乾涸的壕溝上方,橋下方還有橋柱,所有橋樑就只有木頭跟繩結,所以此橋在這裡大量運用工兵所學的繩結,想想看一座橋樑都只靠繩結來固定,而且這些繩結必須承擔整座橋樑木頭的重量,跟通過此橋的車輛與人員的重量,那繩結必須要非常牢固與確實,不然人車不用走上去,光只那橋樑木頭的重量就已垮掉了!

架列柱橋

另外下方這木橋是架於鋁質舟隻上方的木質浮橋,工兵橋樑大致可分為三種,【1】門橋M4T6門橋、M3門橋、M3機動橋車之類,只有一節橋樑而且有動力,可以從此岸開到對岸的橋樑,都稱為門橋,像是高雄旗津渡輪就是門橋。【2】浮橋如簡易人員渡河橋之類,是從此岸一直架設到達對岸浮在水面上的橋樑,【3】固定式橋樑M2框桁橋,MGB中框橋就是屬於固定式橋樑,工兵於作戰時會視場地、作戰需求來決定要架何種橋樑,所以工兵必須學會架設所有橋種,然後再視需求而加以運用!

ndssocVictbb1mpte8sipw

至此工兵所有橋種已為各位介紹完畢,《固定式橋種》如M2框桁橋、MGB中框橋、木橋,《浮動式橋種》如M4T6浮門橋、M3浮門橋、M3機動橋車、簡易人員渡河橋等共七種橋樑,但至今存在於工兵部隊的橋樑只剩M2框桁橋、MGB中框橋、M3機動橋車三種,當然以上所介紹只是我當年所學的橋種,目前工兵除了我所介紹的橋種之外,還有更先進的機動履帶推進橋,但這些已超出我所學,所以在這裡不多作論述,但是當過工兵的人應該沒有我有如此詳盡的一系列工兵橋樑照片與資料,這些圖片必需歸功於我的班兵【陳炳完下士】,要不是他在基地裡除了參與架橋工作,還要將這些橋樑拍照存檔,各位可能無緣看到絕跡於世的工兵橋樑,所以在這裡再次的感謝【陳炳完下士】的貢獻!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