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96

2011114挑戰武嶺的高峰沒有成功,這車子永遠都衝不出清境這個魔咒的枷鎖,哪知追逐高山白雲沒有成功,還差點到中台禪寺遁入空門,去追隨我佛如來瘋!

萬里逐雲行─鳶峰

上回車子在清境罷工之時,我就在計算風扇的運轉模式是否正確,當風扇開始運轉35秒後,再來就是停止運轉80秒,然後再運轉35秒之後,再停止運轉80秒,如此周而復使的運作,真的想不透,此車子的罷工情行應該就是引擎過熱,那為何風扇會停止運轉80秒,應該是持續的運轉散熱才對啊,然而溫度錶始終都是在一半的正常位置

_VFPGPJTsQ3E27X2yUJKzg

原來是車子的冷卻系統出了問題,水箱的水有循環經過引擎,但是稍為阻塞而沒有大量的循環,所以經過引擎的水太少,循環到水箱時很快就冷卻,所以溫度錶正常,風扇也正常,一切的電腦檢測也都正常,但引擎卻過熱致使車子因過熱而罷工

kcfq97shxOsFp6OKKZBKTA

所以就以最有可能懷疑的冷卻循環系統下去清理,經我妹婿修理後車子已經沒有問題了,所以20111125再度挑戰武嶺的高峰,試車的結果讓我很滿意,這輛車終於劃破每到清境農場必定過熱熄火的魔咒,衝出魔咒的界線枷鎖,終於來到了中橫公路的『鳶峰』

ISkLo.g8Icyia3xBOy3kVg

中橫公路清境之後的路段,是我生平第一次來到這裡,原來高原的天空是如此的藍,而天空中的雲是如此的白,當我爬上了山峰之顛,從此後行為不必再收斂,視線盡覽天地之間,蒼穹為我改變,山頂端劃分世俗的界限,山下依舊滄海桑田

0S8_LJjAXNgHlbmwk3u4LA

『鳶峰』標高2756 公尺,位於台1424.3公里處,因為海拔高、且無光害、視野佳、氣候乾燥、交通也很便利,所以成為一處絕佳的觀星地點

BaXaAuCh.yYvn3T6ZgroEA

「裂石生人」是泰雅族最普遍而神聖的創生傳說。合歡山與百狗大山之間、北港溪上源的翠綠深谷中,矗立著 五公尺 高的「賓沙布甘」裂岩。傳說太古初期,靈禽催巨響,應聲而裂開,男神馬布達、女神哈克露瑟波躍出誕生,從此繁衍了賽考列克亞族的後代子孫。這是泰雅石傳說的由來

w_HpbglDEOfMzNzweHLypw

泰雅勇士穿戴傳統的勇士便裝,踏循泰雅先民的足跡,跋涉霧社的峻嶺幽谷,前進危機四伏的林野,戰勝頑強的野獸敵手,贏得黥面尊嚴美人心,懷抱祖先的固有領域,營造部落獵徑古戰場,歡欣的傳承敬祖祭典

dix5guo0YIlnYuHyATaU5Q

遠處即為奇萊山北峰,標高3605公尺,隸屬於花蓮縣秀林鄉,名列台灣高山十峻之一,無論標高或山容均勝主峰一籌,是奇萊山連陵線上的最高峰,也是中央山脈上排名第八的高峰,峰頭全由硬沙岩構成,山容突兀,素有『高山一怪』的別稱

wCpdIslc96tarf9YB8a9iQ

前方即為奇萊山主峰,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與南投縣仁愛鄉的交界處,主峰北面是風化崩解的斷崖,西面是碎石嶙峋的崩坡,東面是懸崖深谷,南面是最出名的卡羅樓大斷崖,由於山勢猙獰,岩石面遠望呈黑色,因此有『黑山奇萊』的別稱

qp7PRrvafnAuCDERxZyYfw

鳶峰為雪季車輛管制站,是進入合歡山的第二站,第一站則是鳶峰之前的翠峰,此處設有雪季遊客服務處,停車場側管理站有人駐守,另設有加掛鐵鍊的鐵皮屋一座,可作為遮風避雨之所在

zGhcJxJtwlwnuUA636EVgg

這是在鳶峰到處可見到的紅毛杜鵑花,是本省固有的常綠性灌木,分佈海拔高度介於1300~ 3300公尺之間,它喜歡出現在森林火災後的草原裸露地上,常常與森氏杜鵑花、馬醉木等混生,每年3~6月是花季,滿山的紅毛杜鵑花海,是鳶峰據點每年春季最壯觀熱鬧的景色

F9Jfrm46KHhbBZ0cykUHkA

森氏杜鵑與玉山杜鵑,花色變化大同小異,都是先由粉紅色花苞綻放,花瓣越開越大,顏色漸褪,盛開時變為白色,因此每到花期,花苞與綻放程度不一的花瓣,顏色深淺層次也不同,『一路通時路路通,誰分南北與西東,春風不管鄉談別,到處杜鵑似舊紅』

pSLME8GVh7yS89TMir5PLQ

停車場內設有攤販一處,販賣高山高麗菜,高山水果與咖啡,攤販後方即為觀星平台與咖啡雅座,並設有木棧道可以就近觀賞山坡上的紅毛杜鵑花,也可在此露營,『天為羅帳地為毯,日月星辰伴我眠;夜間不敢長伸足,唯恐踏破海底天』,您也可以跟明朝皇太祖『朱元璋』一樣有如此好大的口氣喔!

AZ7qNFLDS9LqQsoWuSAJ4w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tB.lbOxbD7BI1RpLFszqCg

此時想起徐志摩的《偶然》,妳我眼神交會在這片白雲之上,我在山頭上,汝在山頭下,日日思汝不見汝,共賞此白雲,此雲幾時休,此情何時已,只願汝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更想起驟然瘁逝的天后巨星『鳳飛飛─我是一片雲』,來去無牽掛

kvUUolPhaWA5oAJ6IHDiNA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清境見塵霧,回頭遠望清境,空氣中的塵霧已掩蓋視線,上窮天際下清境,兩處茫茫皆不見

tTpA8vy4zeXy..6FhusEhQ

遠岫空靈悟渺茫,無垠水綠綻山黃,煙波浮柳春心漾,斷雁數聲嘆夕陽,這是回程時在鳶峰路上所拍,遠望南投水里的雲海及夕陽景觀,鳶峰導航座標:東經: 121.122618   北緯: 24.014523

M2cgdHSGZi6hCQCFickkgg  

《交通資訊》

國三高速公路→草屯系統六號水沙連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盡頭埔里交流道下,左轉台14線再往霧社、清境農場方向前進,過梅峰、翠峰一直走到了最後就是往合歡山的方向,此處是進入合歡山的第二站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