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49

下圖即是合歡山主峰,走過昆陽休息站,再經過合歡山脈這條平緩的上坡道,就到了新中橫公路台14線的最高點─武嶺,眼前的這合歡山脈看起來雖是鬱鬱蔥蔥的青草地,但在雪季時的草地上,可是遍佈覆蓋著皚皚白雪的銀色世界

萬里逐雲行─武嶺

武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位於台十四甲線公路31.5公里處,無論從花蓮或南投上山,車行到這裡就開始走下坡,武嶺是合歡山主峰與東峰的鞍部,是合歡山區南端的埡口,和北端的埡口大禹嶺分隔兩端

cjtQ0AqfvokrhD4ynakrFg

車行到武嶺,這次換別人的車發燒了,一部裕隆日產Cefiro汽車,水箱因生鏽破裂,水箱的水蒸發掉了,整台車到達時全部都在冒煙,旁人要車主打開引擎蓋來看看,那車主竟然連引擎蓋的開關在哪裡都要摸索一陣,也難怪水箱會因生鏽破洞而冒煙

GSArbhSBCu1e0QHvO8ZH7Q

車子旁邊圍著一堆人,大家七嘴八舌的給車主寶貴的意見,在高山上可真的是患難見真情啊!只是可憐的車主這下拖吊費應該會高得嚇人,離武嶺最近的修車場,應該就只有清境而已吧!最後該車如何處理因我已離開,所以就不得而知了

sbCjKip4VA2Z1V95XpO.gw

見到這情行我才意識到前次車子的罷工,情況沒他那麼慘,所以也感覺自己算是很幸運,休息一下又可以跑,真的是菩薩保佑,不然像這樣不只是花錢消災,而且還受罪,連瀏覽高山美景的興致都沒有了

O0ZIyaROeOy5Rb.96pLpzw

武嶺乃是合歡山主峰與東峰間的鞍部,位於昆陽休息站的北方,海拔3275公尺,是台灣開車便能上達省道的最高點,除停車場西側有合歡山遮蔽外,在觀景台上四周山形陵線盡收眼底

5FBM3A3fLtFNhyDFbhi7xQ

在觀景台向東邊瞭望位置極佳,可眺望層峰連天的奇萊山群及合歡山坡綿延的箭竹草坡,視野壯麗遼闊,於晨昏之際,更有翻騰的雲氣,輕搔造訪旅客的心海

wimKaKssB0yN_eqv8u15yw

此外這裡可以體驗晴朗天氣下的冷冽;白天可欣賞光影灑脫大地的美景,黑夜可觀賞流星與皎潔的明月,假如能在這裡執一壺清茶,邀集三五好友,不談政事,只談風月,古今多少事,都盡付笑談中

wX4VXjF7D8ZpPhhm.giHlA

這是在觀景台上向東北的花蓮方向所拍,雲層濃厚又一望無際的雲海,雲層不高也不低,分怖在同一個水平上,層層翻滾,猶如大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淚,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只是幾度夕陽紅!

l9xWweTCAPnJ1Zgm6dpx3w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這裡正值埡口,雖是日正當中,豔陽直曬,美景當前,因埡口風大,還是讓我在這11月天裡冷得直打哆嗦,但還是拗不過美景,按下相機快門猛拍不停

x8bVqVfsWxzwiq_2IlCDCA

上圖這是我的車,這次沒讓我失望,總算讓我一嚐嚮往已久的美景,曾經有人懷疑過是否高山含氧率低的關係,因為高山隨著高度的變化,含氧率會隨著高度越高,其空氣中的含氧率就會越低,武嶺此地的含氧率約是平地的70%左右

Xxc6HF984qY1TBCweE2MDg

在山崖下冒煙的裕隆日產Cefiro 汽車旁仍然圍著一堆人,山之巔、水之媚,視線盡覽於天地之間,蒼穹正為我改變,山頂端劃分世俗界限,山腳下依舊滄海桑田,名利被我踩在腳下面,你羨慕或嫉妒隨你便,唯有日產車主苦著臉

osCefm10j26ylwl4yvt_xw

金鱗不知釣線,背後暗藏著危險,蛟龍怕水淺,縱觀盛世千年,拜讀先人的詩篇,何不轉變觀念看開一點,縱情欣賞美景在眼前

3wKlUzOwb3hxyGAL98v7Dg

在觀景台上向西南方眺望,南投水里氤氳的雲海美景,我伸手撥開天,叫醒熟睡的祖先,我睜開我的雙眼,美景就在我的眼前,目睹龍的傳人歷史重演,顛覆天地之間,讓歲月慢慢沉澱,這麼多年世事的變遷,教我看穿繁華墮落於人世間

tdS79CB6SAnorZMpvNCWfQ

我站在這武嶺的山峰之顛,看到從前的一切映入我的眼簾,盤古腳踩著地,手托著天,輾轉來到人世間,萬世千年卻依然對世間存有太多的留戀

R0AMDGIR8pSA6YUwO8DBKg

我在想、我在戀,想一絲不過戀、不過念,只陪伴著我守候的戀念,我在戀,我ㄧ直在念,妳說!妳終究還要我戀念到幾時,我才能對妳不再記惦!

lXraa9NXkWD9oVQl202uwQ

聖賢為何隱居在林間,神仙護衛著古人的尊嚴,歷史還在我腦海裡盤旋,我又把沒讀好的書,重新溫習一遍,當我爬上了山峰之顛,從此以後行為不必再收斂

ZqtTeFagSloviYWlNavh0A

《交通資訊》

【從台灣北部出發】:

路線1:沿台9線從新店出發,通過宜蘭和蘇澳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合歡山→武嶺

路線2:沿台2線從瑞芳出發,經宜蘭,然後接台9線(蘇花公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武嶺

路線3:沿國道5號從南港或木柵到蘇澳,然後接台9線(蘇花公路)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合歡山→武嶺(最快的路線)

【從台灣南部出發】:

路線1:沿台9線從東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武嶺(較快)

路線2:沿台11線從台東到花蓮,然後接台9線(蘇花公路)可至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合歡山→武嶺(沿海岸線風景秀麗)

【從台灣西部出發】:

路線1:沿台63線(中投公路)從台中出發,經台63到草屯,轉台14線到埔里,接台14至武嶺

路線2:沿國道3號由草屯交流道→接6號水沙連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走到底至埔里、霧社,接台14線續行即可到達合歡山(最快)

 

《延伸閱讀》

萬里逐雲行─合歡山昆陽休息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