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67中

當秋風再起,繁花已將盡散,淒淒北風捲起陣陣塵土之際,災難再度降臨,宛如晴天霹靂,頓時人生進入徬徨無依,眼前的人生之路,就像秋天的沙塵暴一般黑暗,依舊透不進任何光線,生命消失在即而我卻無能為力

IMG_2496

102916日,媽媽因為再度感覺胃部不舒服,到斗六成大就醫,醫師發現媽媽臉部泛黃,以腹部超音波檢查,懷疑膽道阻塞,遂再度安排923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初步研判為『胰臟癌』腫瘤阻塞膽道,致膽汁無法正常分泌,癌細胞並已擴散到肝臟

IMG_2561

隔日924緊急轉送到『台中榮民總醫院』做膽道擴張手術,奈何腫瘤大到使膽道狹窄,只好使用『皮穿肝手術』體外繞道引流,手術中並取得胰臟癌檢體化驗,至103日已証實罹患沒有疼痛感的隱形殺手胰臟癌,病情已到第四期(末期),醫師宣佈媽媽只剩三個月的存活機率

IMG_2915

物是人非事事休,斷腸欲語淚先流,驚聞此惡耗,於20131013,我毅然決然的決定辦裡退休,立即提出待了25年又4個月的公司『退職信』,『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希望能在這僅存的三個月之中,能陪伴在媽媽的身旁,讓她老人家能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奈何悲歡離合總無情,百合一任秋風掃落到天明,春衫著破誰針線,點點思親已淚滿痕

IMG_2922

在『台中榮總』住院的一個月期間,為降低黃膽指數,數度欲在體內裝置擴張管引流膽汁都不得其所,甚至媽媽因腹部的疼痛而在床上翻轉,導致體外引流管脫落,結果還得再重穿一次,並在左心臟上方裝置人工血管,以便1025日出院後進行後續的化學治療

IMG_2925

媽媽說終於可以回家,聽到這句話我的淚水又暗暗滴下,雖然可以出院回家,但那也表示阿母生命中,僅存的日子也更縮短了些,此後化學治療的日子也將更加的痛苦。如果時間可以倒帶,那就請它回到以往的回憶,如果時間不能倒帶,那就請它停留在阿母生病前的那一瞬間

IMG_2926

1223照往例是每週一前往『台中榮總』做化療的日子,結果卻也一去不回,而這次的化療是第二個月中的第三次化療,做完之後就會休息一個禮拜,再進入第三個月的化療,做滿三個月就是一個療程,之後會以電腦斷層掃瞄看看腫瘤是否變小,而在每一次化療之前都會先做抽血檢查,上禮拜化療之前的黃膽指數是3.7,也是化療以來最好的一次,但此次黃膽指數檢查結果卻升高到12.1

IMG_2930

並且此次檢查的血紅素以及血小板也不足,醫生不敢大意,先把媽媽轉到急診室控制病情,所以化療就沒做了,先打兩袋血及5袋血漿,之後試著再另外放一條膽汁引流管,奈何還是因為膽道阻塞,引流管穿不過去而作罷,在急診室的第二個禮拜,媽媽的肚子就開始腫大起來,檢查之後有一些腹積水,但還沒到要用儀器抽出的地步,主要是肚子的大便及尿尿不出來,所以『阿摩尼亞』升高致感染指數也升高

IMG_2933

冬月的北風蕭蕭刺骨,氣溫就像我的心一樣冰冷,當今年的梅花再度綻放時,賞梅的人潮不斷,但在『台中榮總』急診室裡等待看病的人潮也不斷,來來往往的病人與家屬,掛念病情的心也隨著人潮起伏,深夜的急診室裡燈火通明,猶如對病情的光明希望

IMG_2497

奈何冬夜的寒風仍吹著,掛念病情的心仍悸動著,家裡村莊外『梅林公園』的梅花再度盡情的綻放著,憂慮的心更是隨著梅花的綻放而有增無減,憂心這一次梅花的綻放,是否又會為我們家族帶來厄運?從『顏面神經麻痺』到『堂兄的自殺』,別人是花開富貴,我們則是花開厄運,難道『梅林公園』的梅花,每一次花開就是一次家族的厄運嗎?果不其然在16凌晨5點的深夜裡,阿母就像梅花的花辦一樣凋零萎落

IMG_2578

在醫院裡,曾經在給與不給媽媽喜愛的食物之間,在心裡產生爭扎衝擊的拉鋸戰,給了之後,又擔心其沒有排便會讓其肚子漲得更痛,但不給又怕媽媽的時日不多,連最喜愛的食物都無法滿足口慾,而當醫院裡最強的瀉藥也都無法讓阿母排便之時,女兒的朋友『巧茜』,適時的拿來健康食品,終於可以讓媽媽順利排便,之後就讓她吃一些湯湯水水的流質東西,但在最後三、四天,我發現媽媽的大便裡有血,就意識到大勢已去,已無可能再挽回媽媽的生命

IMG_2934

在醫院裡剩最後兩天的時候,阿母被安排住進安寧病房,即1415,我趕快通知親友見阿母最後一面,在15下午阿母還能跟我舅舅講話,也知道舅舅來看她,我說阿母妳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長孫正等著妳出院來參加婚禮,阿母隨口回了一句『你們去高興就好』,而我卻早已淚眼盈眶

IMG_2947

14在安寧病房的第一個夜晚,阿母的身體已痛到在床上睡臥難安,連最後一級的止痛藥『嗎啡』,也都無法有效的為阿母止痛,那時是我的心最痛的時候,看著阿母一直喊痛,我卻無能為力,也沒能幫她分擔她的痛處,而且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阿母離我們而遠去,那心痛的感覺讓我一邊敲字,一邊則哽咽出聲而淚眼涔涔

IMG_2940

15傍晚5點的時候,阿母就已呈現彌留狀態,因我早在12就已簽下不插管急救同意書,唯一但書就是要留最後一口氣回到家,這樣才能算是在家裡亡故,16凌晨2點媽媽的血壓只剩90,到了凌晨3點血壓已降到80,醫生說如果要留最後一口氣回家的話,那現在就已是時候了

IMG_2943

我隨即跟護士一起為阿母洗澡換衣服,並在衣服內放上『手尾錢』,小兒子分頭去辦理出院手續,另外通知我在台中最近的兩位妹妹過來幫忙,凌晨約快4點的時候救護車就來了,我跟二妹護送阿母回家,三妹則跟小兒子收拾東西後開車回家,阿母回到家時已快凌晨5點,由不孝子的我拔掉呼吸器,完成壽終正寢!

IMG_2975

冬夜露濕台階重,哀深淒聲情更痛,不相信阿母已離我們而遠去,因為自始至終我都認為阿母還活在我們的周遭,不相信阿母的死亡是一個事實,縱然不見阿母的日子,我依然相信阿母只是暫時的睡著,直至今生輸了前世相處的諾言,才發現眼眶已悄悄氾成了淚

IMG_2976

離別是最遙遠的路,幾番起伏總不平,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思親的痛還那麼刻骨,想念的心麻木不了心中的痛處,在寒夜中的靈堂前,我的心猶如寒風刺骨的慟,陪伴在阿母靈堂前的我,思親之心就像風一陣陣的起伏吹著,抬頭仰望阿母的慈像,慈顏總在腦海像風一樣的盤旋

IMG_2962

雖然阿母的慈顏與話語,現在已看不到也聽不到,可是思念的心逃不掉也忘不了,曾經我把期待放進心裡,但是我也只能告訴我自己,或許...哪天期待會瓦解,但我依然相信阿母能安然的過完這個農曆年,幻想最是美麗,現實卻是最殘酷,寒夜中靈堂的風仍吹著,想念的心仍飄著,在寒風刺骨守靈的夜就算再累..,這一切也都已無法挽回,流下不捨的眼淚,只有傷悲,在心裡崩潰

IMG_2973

深夜裡寒風刺骨,今晚的夜色又再如水般冰涼,我佇立在靈堂前靜靜思量,牽掛阿母在遠方是否得到溫暖,思念的憂傷輕輕填滿整個心房,想著阿母的每一個夜晚總是有些淒涼,守靈的夜總帶著幾許思念進入夢鄉,在夢裏映出兒時相處的時光,今夜就讓夜裡的風,替我訴說想念的衷腸,莫教兒身思念苦斷腸

IMG_2974

年關將屆,回想起昔日來自土灶裡的裊裊炊煙~~~陣陣升起...煙囪底下的阿母,正忙碌的張羅著火炕內燒著通紅的柴火,映在灶前阿母臉龐的是~年節幸福的紅光,木製蒸籠上緩緩上升的粿香,那是童年難以磨滅的古老印記,而那印記也有如火炕內柴火般的熾熱,彷彿一旦想起就可以燎原

IMG_2958

我曾經擁有的,我沒有好好把握!我後來發現了,我也後悔了。在嚴冬的夜幕裡,人靜寂寥,我望著電腦螢幕,我打不出任何一個字或符號,因為整個思緒都是阿母昔日的身影。無情的歲月常於喘息中溜過,當你一回頭時已是滿臉蒼桑,且讓我們都不願意回顧,而我現在則只能回想昔日阿母的話語,來彌補昨日的想念,但已逝去的親情,回憶卻更加深了想念的傷痛!

IMG_2959

在醫院照顧阿母及守靈的日子,兩個月來已不知床味,即使在病榻前睡在躺椅的我,也輾轉無法成眠,我腦海思慮迴盪,為的也是期許阿母的病情能夠好轉,如今靈堂前的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思念的心就連每日每朝,都變成了煎熬,雖然你知道我知道,可是淚在漂~~心在掏~~

IMG_2967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冬夜月明人倚樓。恨母不似江樓月,東南西北,只有母與子相隨無離別。是宿命的悲,還是輪迴的痛,曾聽人說,回憶是一座橋,但卻是通向寂寞的牢

DSC_0001

因亦碎,果亦碎,碎中難解碎中碎!是輪迴,非輪迴,不輪迴處也輪迴,覺然頓悟,人生命運的相對,卻是來自那一世的因緣路!一念心清凈,蓮花處處開。一花一凈土,一土一如來,靜心。閉眼。回想生命度過的每一天,是不是快樂和痛苦,幸福與不幸,現實和夢幻之間,真的是結在一條藤蔓上的花和果、因與緣!

最後感恩我的工兵學長,在奇摩部落格時署名『工兵小教頭』,在臉書署名『邱罔舍』前來弔唁,服喪期間不克前往拜謝,謹以此致上最高的謝意!

《延伸閱讀》

我的退職信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旁傍溪橋─『雲林斗六梅林溪河岸公園』梅花飄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雲林斗六梅林溪岸公園

【我出院了】─來自窗外的祝福

顏面神經麻痺-醫學病症為 Bell's palsy 【貝爾氏麻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