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08

續上篇…

我在礁溪『吳沙紀念館』裡

思緒隨著『吳沙』開墾的腳步

墮入在蘭陽的節拍裡

之後我卻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個地方甦醒開來

我想我或許是在等待一場美食的安排

IMG_1684

這場美食就是在宜蘭『東門觀光夜市』裡

『東門觀光夜市』位於宜蘭市東港陸橋下方

原本是三角公園

但之後隨著東港陸橋的擴建

宜蘭『東門觀光夜市』才成為如今的規模

IMG_1685

我把車停放在宜興路一段

靠近宜蘭市火車站的停車場裡

從停車場到『東門觀光夜市』只有200公尺

而此停車場的方便性讓我在此停車了多次

因為宜蘭火車站這裡有很多的景點

DSC_0734

來到『東門觀光夜市』此時是下午五點零五分

一時不知該要吃什麼美食

油炸的東西嫌太油

一些小吃又嫌吃不飽

DSC_0735

最後看到『阿蘭快炒店』就進來裡面吃

本想點一份快炒『沙茶兔肉』

但老闆說現在已經沒有兔肉可供應了

所以就點了蝦仁炒飯60元、沙茶羊肉80元、蚵仔湯40元

吃飽飯後再去找今晚要睡覺的地方…

DSC_0737

香噴噴的蝦仁炒飯與沙茶羊肉

這是記憶中道地的美味

直擊追逐美食的味蕾

雖然只是粗食

但卻是來自在我心中的美味印記

老闆!請再來一罐啤酒

IMG_1712

傍晚5點半吃飽了飯之後本想取車離開

但覺得時間還這麼早

遂在吃飽飯後往南方向隨意走走

沒想到在我停車的地方就是『宜蘭市火車站』旁

IMG_1709

遂穿過火車站的舊倉庫

看到一些文創餐廳及擺飾

還有火車站外的長頸鹿

此時讓我又驚又喜

原來這些都是在我旅遊名單裡的景點

一時全部蹦跳出來在我的眼前

IMG_1689

叮噹…叮噹…叮噹…嗚…嗚……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

穿過高山…越過小溪…一天要跑幾百里…

快到家裡…快到家裡…爸媽見了真歡喜…

火車飛到兒時的記憶森林裡…

IMG_1691

宜蘭火車站的斜對面就是『丟丟噹森林』

此『丟丟噹森林』的『口丟』是台語發音

因為電腦打不出來

也搜尋不到此字

只好以『丟』字來代替

IMG_1692

我在現場問一位帶著小孩的媽媽

問她此『口丟』要怎麼發音及打字

媽媽身邊的小孩即搶著說:就ㄉ一ㄡ啊!

可是我打出來的就是只有『丟』沒有『口丟』啊!

IMG_1694

小孩說他用手寫輸入就有此『口丟』字

那這樣就沒辦法了

我的手機沒安裝手寫輸入

就只好大家知道意思就好

IMG_1695

『口丟口丟噹森林』是源用『丟丟銅仔』的一首宜蘭民搖而來

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

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末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

最初為『原野三重唱』以中高低音的唱法

唱出宜蘭民搖的精髓

IMG_1696

火車經過隧道內

隧道頂部的水滴落下來

其中『伊都』、『唉唷』、『阿末』、『仔』等為助語詞

『丟丟銅』則是狀聲詞

形容水滴落下的聲音

『磅空』是閩南語隧道的發音

IMG_1697

『丟丟銅仔』這首宜蘭民搖為『呂泉生』的作品

和『啾啾啾』、『西北雨』等同樣為台灣的民俗童謠

1943420日厚生演劇研究會公演舞台劇

將『丟丟銅仔』、『一隻鳥仔哮啾啾』與『六月田水』三曲搬上舞臺

違反了當時日本政府對於方言『只准演奏,不准演唱』的規定因而被禁

IMG_1698

而現在我隨著這首『丟丟銅仔』

宜蘭人最耳熟能詳的民謠歌曲

輕快且有節奏的進入到『丟丟噹森林』裡參觀

讓自己陷入在這個充滿了想像力的地方

IMG_1699

『丟丟噹森林』位於宜蘭火車站左前方

遠看貌似一座綠色森林

其實卻是一座鐵樹森林

一共有九株鐵樹

IMG_1700

然而『鐵樹』又有著『九芎樹』的象徵

『九芎城』是宜蘭的舊名

讓旅客從火車站眺望

有著一股神秘又新鮮的綠意建築

IMG_1702

『丟丟噹森林』為建築大師『黃聲遠』的公共裝置藝術作品

宜蘭『長頸鹿火車站』

還有『星空飛天火車』

正是幾米的繪本星空故事作品

IMG_1703

四周綠意的點綴好似森林一般

火車站左邊有隻探出頭來與大家打招呼的可愛長頸鹿

而分別在車站的左右兩側

能輕易找到男孩和女孩的身影

IMG_1704

將幾米繪本故事中『星空』裡的

飛天列車搬到了現實世界裡來

讓車站和幾米公園徹底的串聯起來

整個區域變的更加好玩而有趣

IMG_1705

還有丟丟噹森林旁的明信片販賣機

只有親筆寫下的字句

才是最溫柔也是最厚實的感動

為你、為他、也為我自己

寫下那一片的溫柔

IMG_1706

旁邊的宜蘭地圖

也有兩個男女公仔

為您解說宜蘭的旅遊景點

IMG_1707

上圖為『宜蘭旅遊服務中心』

在人生中雖然錯過了彼此

但不應該再錯過了人生中美好的風景

所以此篇為幾米星空火車夜景

下一篇還有白天時的幾米廣場

請繼續惠予支持捧場

未完待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宜蘭頭城】浪跡北宜天涯之『蘭陽博物館』、礁溪『吳沙紀念館』

【宜蘭頭城】浪跡北宜天涯之『外澳海灘』、『金車伯朗咖啡城堡一、二館』

【宜蘭頭城】浪跡北宜天涯之『大里遊客中心』、『北關海潮公園』

【新北東北角】浪跡北宜天涯之『福隆遊客中心』、『三貂角燈塔』

浪跡北宜天涯之『南雅奇岩』、『鼻頭角漁港』

浪跡北宜天涯之『富貴角燈塔』、『基隆廟口夜市』

親愛的!讓我們結婚吧!【幸福石門】新北市─石門婚紗廣場

浪跡北宜天涯之石門『老梅綠石槽』季節限定的那一抹綠

浪跡北宜天涯之新北市金山『燭臺雙嶼』

浪跡北宜天涯海角之『千山萬里』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地質公園、野柳海洋世界

公司員工旅遊─台北101大樓、台北木柵動物園 

台北捷運之旅─中正紀念堂

台北捷運之旅-淡水漁人碼頭

台北捷運之旅-艋舺商圈【剝皮寮】

台北新店─碧潭風景區

『豪景淞濤聲壯闊‧西施貌美倫無比』─姪女的婚禮

聆聽山和海的對話,為心靈找個歇腳的地方--台北縣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

有新鮮魚貨的漁市場以及大啖生猛海鮮的飲食街--基隆碧砂漁港

烏來雲仙樂園--台北地區唯一的一座高山遊樂園區

能夠深入礦坑坑道體驗採礦情景的--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

曾有輝煌金礦開採歷史的黃金山城--台北瑞芳鎮九份老街

公司旅遊共三次造訪的─淡水漁人碼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