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12

續上篇!當我們參觀完『戰爭和平紀念館』之後,又來到下一站已有百年歷史的北竿『阪里大宅』參觀,『阪里大宅』目前右側部份開放遊客參觀,左側部份則做為古厝民宿,睡在古色古香的百年古宅,體驗早期馬祖人的生活

IMG_1724

『阪里村』位於『北竿島』中段區域,由於地勢平坦而成為北竿鄉農業較發達之地區,此處以『阪里沙灘』、『阪里古厝』而聞名,聽說『阪里沙灘』也是『北竿』少數觀賞藍眼淚的地方,而『北竿遊客中心』也在此設立服務據點

IMG_1721

『阪里村』村名由來有二說,一說『阪里村』地勢平坦,斜坡中少有陡坡,故從馬祖話稱呼平地區為『坪里』,訛作『阪里』成為村名。另一說早期住屋多興建於山坡地上,故名『阪里』

IMG_1722

『阪里村』地勢低平,自古即種植水稻,如今農田多種植蔬菜,因緯度較台灣本島略高、氣溫較低,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等高冷蔬菜脆甜可口,頗負盛名,享有『北竿三寶』、『馬祖三寶』美譽

IMG_1723

『阪里大宅』原為清同治年間遷居馬祖北竿的『王氏宗親』所有,在戰地政務時,曾被徵調成為軍方住所,民國98年『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保存閩東式建築聚落,深植文化觀光能量,在『王氏宗親』全力支持下,採用傳統建築工法完成修繕,並經由公開招租,由『龍福山莊』投入民宿經營

IMG_1719

『阪里大宅』民宿於民國10237日熱鬧揭牌開幕,未來將提供民眾到『北竿地區』體驗閩東建築風情,並提供觀光遊憩、餐飲服務等功能

IMG_1713

早期先民到馬祖生活,就地取材興建的馬祖古宅,以石頭、木材為主要建材,有趣的是從建築外觀的石頭堆砌工法,便可輕易分辨屋主的經濟能力,有錢人家將工整的石塊、以丁字形堆砌,取人丁興旺之意,且牆上會有一隻鰲頭穿出,象徵子孫熬出頭,出人頭地;而沒錢人家的牆,則以不規則形狀的亂石堆砌而成,則稱為『亂石砌』

IMG_1717

另外!建築內部也是別有洞天,木造構支架不僅有閣樓,正宗天井四合院,更是猶如一顆四方公正的印章矗立,土形封火山牆按例高出屋頂,既有優美的線條又有防風防火的功效,在在都顯現古厝的大氣雍容。走進歷史悠久木構廊道,登上階梯偶爾還會發出幾聲『嘰乖』的獨特聲響,令人莞爾一笑,睡在古色古香的百年古宅,重現馬祖的傳統生活,對於響往慢遊生活的都市人來說,無疑是最大享受

IMG_1720

參觀完『阪里大宅』後,我們繼續前往對面的『北竿遊客服務中心』參觀,『北竿遊客服務中心』提供旅遊摺頁索取、旅遊諮詢,還能欣賞以『北竿聚落』為主題拍攝的介紹影片,以便迅速補充『北竿』的觀光訊息

IMG_1726

『北竿遊客服務中心』於2017419日開幕,1樓有地方特產與民生日用品販售,及地方旅遊書籍展售,提供民眾優質採購禮品場所。其實這整座『北竿遊客服務中心』麻雀雖小、五臟具全,即便遊客中心的空間不大,但該有的北竿路線圖、宣傳DM、服務人員、北竿地區簡介看板,以及免稅商店等,這裡全部都有

IMG_1725

『北竿遊客服務中心』的建築型式,也是仿照馬祖的傳統建築而建,在視覺上不會有很大的突兀感,遊客中心由原本1層樓的服務空間,擴建至2層樓的建築,內部裝修以多媒體互動式導覽系統為主,視聽室空間可容納76人,內部裝飾融合馬祖『北竿』在地元素,藉此希望帶給遊客不同的體驗。館內提供遊客手機充電服務,還設置有『穆斯林』旅客詢問服務,與禮拜方向的告示,總體來說『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有在用心經營這地方

IMG_1727

『北竿遊客服務中心』結合『阪里大宅』,讓遊客中心可以滿足旅客在行程中,食、住、遊、購、娛的各項需求。還有從『北竿遊客服務中心』後門可以通往『阪里沙灘』,但目前考量遊客安全,沙灘至民國100年3月31日,暫停開放水域活動,請各位旅客多加留意。北竿遊客服務中心 電話:0836-25630 服務時間:8:00~17:30。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館』感動‧回憶 (6)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第一高峰『壁山觀景臺』(5)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一處神比人多的『橋仔聚落』(4)

2018-09-21~23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最美聚落『芹壁聚落』(3)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機場』(2)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臺北『松山機場』(1)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