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58

續上篇!當我們從北竿『阪里沙灘』參觀完,之後由北竿『白沙碼頭』坐小白船跳島來到『南竿島』,接下來的行程為參觀由『勝利堡』所改造而成的『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博物館』,以便瞭解『馬祖』軍事文化的起始

IMG_1757

『馬祖』的軍事文化景觀密度為全球之冠,其中海防據點廣佈於『馬祖』各主要島嶼與沿岸區域,作為海島的第一道防線,馬祖列島均有環繞整島的軍事據點,以監控海域動靜、抵禦敵人上岸

IMG_1755

一走進碉堡,牆上貼的則是坑道配置圖。『南竿島』是『馬祖』的戰地心臟,而『勝利堡』則是『南竿島』的〈01號據點〉,過去是『東守備旅』與『西守備旅』的分界,如今成為認識馬祖軍事文化遺產的第一站『馬祖戰地文化博物館』

IMG_1754

坑道側翼兩邊的是上下臥鋪及機槍堡。走過烽火歲月的馬祖列島,遺留數量龐大的軍事遺產,構成豐富的戰地文化景觀,如今卸下了前線任務,成為遺世獨立的理想島

IMG_1750

坑道另一側也有一處機槍堡及消防水。『馬祖』各島的據點配置均依順時鐘方向編號,『南竿島』共有95個據點分佈,在島嶼邊緣構成鋼鐵防線。2016年縣政府以起始據點〈01據點〉『勝利堡』做為戰地博物館群的核心館,館內展示馬祖戰地文化的歷史脈絡、戰略佈署、遺產價值、據點生活與珍貴影像檔案等,不僅是認識馬祖戰地遺產的入門,也是南竿戰地走讀的第一站

IMG_1759

之後是坑道中央走廊,有關於『勝利堡』的介紹文字與圖片。〈01據點〉是一座深入海面的半島島礁上的碉堡工事,位於狀如螃蟹的『南竿島』的中央咽喉,不僅是防衛『南竿』北側海岸的樞紐,更佔據扼守『福澳港』的重要位置,並與94據點、09據點構成火網交叉,頗有虎口鋼牙之勢

IMG_1749

位於坑道中央走廊兩側也有佈置50機槍的射口。〈01據點〉構築於1960年代,原來的形式只有狹窄的坑道連接各個射口機槍堡,而中間部份是岩層土堆,上面配置散兵坑。此狹小的空間不僅肩負防禦任務,同時也是弟兄們生活睡覺的地方

IMG_1752

這是坑道中央走廊,坑道中段則為中山室。在那個物資缺乏與訊息管制的年代,隨身聽是弟兄們所能擁有的少許娛樂,每到休息時間各個機槍堡所播放的各種樂音同時響起,交雜迴盪在坑道間,苦中作樂的阿兵哥於是笑稱這裡是『地下街』

IMG_1760

這裡是〈01據點〉的中山室。1985年為改善據點環境與強化戰備能力,軍方共動員六百人力,花費一年時間,從鑽洞埋炸藥、挖空岩盤、碎大石挑海沙、綁鋼筋灌漿、甚至管線油漆工作都由連上弟兄就地取材一手包辦

IMG_1753

50機槍射口。在岩層坑道中闢建了中山室、寢室、排長室、廚房和廁所,以及在屋頂上裝備四管50機槍、交通溝、散兵坑以及儲水槽,形成現在的規模,並命名為『勝利堡』

IMG_1751

坑道尾端的雙機槍射口。不論是當地居民或是觀光旅客,都能夠透過『勝利堡』初步認識『馬祖』島嶼的獨特魅力,進而親自前往分佈在四鄉五島的據點與景觀,沿途所經之處都可能遇見藏匿在樹叢間、佇立在海岸邊的特殊地景

IMG_1761

坑道尾端開起這一扇門之後是『五七戰防砲堡』。『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博物館』未來的經營與推廣亟待當地民眾參與,藉由導覽大使以及相關產業人員的力量,讓越來越多遊客看見『馬祖』島嶼的風情萬種

IMG_1748

這裡是坑道尾端的『五七戰防砲堡』,而坑道上方一粒粒尖尖的突起物則是『消音錐』,由海菜粉和混凝土所構成,是國軍弟兄們的手工心血結晶,因戰防砲在射擊時,坑道內的回音會很大,一粒粒消音錐可以來破壞聲音結構,用以降低砲擊音量,免造成砲兵耳膜的負擔與傷害

IMG_1762

世界遺產保護的重要性,不單只是對文化遺產本身,同時必須獲得民眾的認同與合作,親自了解自己生活環境、文化與歷史,希冀共同創造日常生活與歷史文化相容並存的地域,凝聚居民對馬祖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共識

IMG_1756

以『勝利堡』為門戶,做為認識馬祖戰地文化景觀第一站之戰地博物館,是希望藉此空間議題促成行動式的參與,集合眾人的力量、匯集共同的記憶,將這個形塑馬祖的重要過程予以保存和再現,並建構客觀與分享的核心價值與時代性意義

IMG_1763

隨著一個時代的告別,『馬祖』卸下了戰地身分,也卸除了軍管的多重限制,並且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與未來。那些曾經神秘而嚴肅的軍事重地,也被從原來特定的功能釋放出來,交給另一個時代定義它的樣子。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阪里沙灘、北竿白沙港、南竿福澳漁港 (8)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北竿阪里大宅、北竿遊客中心 (7)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館』感動‧回憶 (6)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第一高峰『壁山觀景臺』(5)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一處神比人多的『橋仔聚落』(4)

2018-09-21~23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最美聚落『芹壁聚落』(3)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機場』(2)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臺北『松山機場』(1)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