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15

續上篇!當我們參觀完沒有任何一滴『藍眼淚』的『北海坑道』之後,已經是下午5點半,接著我們就來到南竿『介壽村』的『玖伍小築民宿』,準備進房休息了,而我們的房間分配在3樓,三天兩夜的『馬祖之旅』中,兩個晚上我們都將住宿在『玖伍小築民宿』

IMG_1813

馬祖『南竿鄉』全鄉總面積10.64平方公里,其中『南竿島』就獨佔10.44平方公里,其他無人島礁除『黃官嶼』稍大外,其餘皆甚小。『南竿島』不僅為『南竿鄉』的最大島,也是馬祖列島中的第一大島,舊稱『南竿塘』、『馬祖島』,實際居住島上的居民約四千人

IMG_1814

『南竿島』地形狀似一頭犀牛,頭部在東邊,當地稱為牛角村(今復興村);尾部在西邊,稱為西尾村(今四維村),地形多山,『雲台山』為主脈,牛角嶺、牛背嶺等群嶺呈輻射狀分佈,區隔出無數個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澳口聚落』。其中以『介壽村』人口最多,也是縣治所在地。『福沃村』的『福澳港』是台馬輪和離島快輪的靠泊碼頭,是馬祖的海運中心

IMG_1800

『玖伍小築民宿』是依山坡而建,一樓只有餐廳及大廳,二樓以上都是房間,一、二、三樓都是沿山坡而蓋的地基,所以一、二樓地坪空間較小,一、二、三樓都算是樓下,四樓以上才算是樓上,民國1054月才登記為民宿營業,所以整棟建築都還很新,兩人房的房間坪數也很大,床鋪很軟很舒適

IMG_1803

可惜『玖伍小築民宿』的早餐很差,差到我們團員一看菜色就不想吃,早餐只有清粥或地瓜粥,配洋蔥炒蛋、炒紅蘿蔔高麗菜、醬瓜、鹽炒花生,就這幾樣菜,我們的導遊說已經向民宿反應多次仍無效,因老闆說你們愛吃就吃,不吃就拉倒,所以導遊說如果不想吃,就自個兒到街上找吃的吧!

IMG_1801

『玖伍小築民宿』對面是『山隴蔬菜公園』,在公園周邊環繞著許多馬祖政府機關,有福建省連江縣政府、中華電信局、連江縣警察局、台灣電力公司、中華郵局、台灣銀行、及昔日軍中的電影院『介壽堂』等政府單位,是整個『南竿鄉』的政經中心,因而被喻為『馬祖西門町』

IMG_1802

『介壽村』位於『南竿島』東方,舊名『山隴』,是島上難得一見的寬廣平地,而在『連江縣政府』前有一遼闊的菜圃,種有多種作物,是馬祖蔬果的重要來源,而翠綠可愛的菜園亦是頗富觀光價值的景點!馬祖十景之一的『山隴映日』,是謂在破曉時分,『介壽村』的南方一角伸入海中,北方與『牛角嶺』一脈相連,西臥『福澳嶺』,隴上朝陽升起時的燦爛金光宛如銀針灑落海面,景色十分迷人

IMG_1808

晚餐吃飽飯後,我們前往『介壽澳口』溜達、溜達,『介壽澳口』是一處廣大的休閒公園,此『澳口』基本上是填海造陸所填出來的,所以公園大又平,『馬祖』幾乎都是山路,很少有平地,只要看到平平一大片的土地幾乎都是填出來的,如『福澳碼頭』、『北竿機場』等都是

IMG_1806

『介壽澳口』廣場旁有一座『玄天宮』的廟宇,是2014年後才蓋的新廟,晚上雕欄明亮。馬祖四鄉五島廟宇在農曆年後有『擺暝』活動,在每年的元宵節前夕,馬祖各村落皆會忙著張羅『擺暝』酬神祭典,所以每家戶都會在農曆元月初十前後的上彩暝這一夜,懸掛風燈,籍以宣告元宵擺暝節慶來臨,並向上天祈求天官賜福的傳統風俗

IMG_1807

另外若家中有喜事亦有仿風燈型制,送喜燈和懸掛喜燈的習俗,於是流傳出『元宵紅紅燈,送來添男丁』地方歌謠,有包含另一層送燈添丁的心意。『馬祖』常見風燈可以分『八角型』和『酒瓶型』兩種,『八角風燈』取其意象,代表圓滿如意;『酒瓶風燈』取其意象,代表平安吉祥

IMG_1809

第二天早晨6點起床,看看『玖伍小築民宿』的早餐實在吃不下去,所以我們一面逛街一面找吃的。民宿對面這塊『山隴蔬菜公園』的土地是被政府編為『機關用地』,但這塊地的所有地主不願賣給『機關』;但也不能隨意蓋房子,地主就乾脆種了菜,後來『連江縣政府』遷建到『山隴』,就把這塊菜園命名為『山隴蔬菜公園』

IMG_1804

這塊農地是戰地政務時期整地、分割後,一直維持至今的時代產物,在馬祖開始實施都市計畫以來,已將該地劃為公園預定地,在昔日為一個港池,隨著時間日漸淤積成為先民生活的重要空間,但後來因為土地所有人眾多難以開發,最後只好經由縣政府規劃重整為農地,居民才利用來種植瓜果菜葉等,成為馬祖特別的田園景觀

IMG_1810

『山隴城』店家早期大多數都是販售軍用品,早期馬祖擁有5萬兵力的時候,南竿之於馬祖,就像台北之於台灣,熱鬧、繁忙,計程車在機場、港口排班,公車分山海與海線,摩托車穿梭於街弄,可謂是『馬祖西門町』,但現在隨著軍人人數的遞減大家也慢慢轉型成觀光產業了

IMG_1811

來到馬祖必吃『阿婆魚麵』與『繼光餅』,所以我們來『介壽獅子市場』找吃的,『阿婆魚麵』我們第一天中午在北竿的餐廳就已經吃過了,說實在的並不好吃,而『繼光餅』是我們來『介壽獅子市場』的目的。『繼光餅』簡稱『光餅』,是福建省傳統的小吃,把麵粉加點鹽巴後揉成麵糰,經發酵、造型(中間有小孔的圓餅)、拍上芝麻,貼在爐壁上烘烤後,就成為色澤金黃、外脆內軟的美食,充滿芝麻香氣,很適合搭配茶、豆漿或其他飲料食用,因為它略帶點鹹味,故又稱為『鹹光餅』

相傳它的由來,與明朝大將軍『戚繼光』有關,嘉靖年間『戚繼光』率軍赴閩掃蕩倭寇,為了快速行軍,追擊、殲滅倭寇,於是命令士兵用麵粉製成北方的燒餅,並在中間打一個洞,以麻繩串起,掛在士兵的身上,作為行軍的乾糧。日積月累,士兵們發現燒餅雖可充饑,但多食易上火、不易消化,常發生便秘

聰明的福建人就在麵糰中加點鹽巴,不僅幫助消化,又增加口味,再拍上芝麻更可滋潤胃腸,又可去燥火,這種改良的烤餅深受戚家軍們喜愛,戚家軍一邊吃它一邊快速行軍,在追擊、殲滅倭寇的過程中,立下了一大功勞。後來,這種烤餅傳入民間,不但廣受喜愛,甚且成為祭祀祖先神明的供品。閩人為了紀念戚繼光平定倭寇的功績,就把這種烤餅稱之為『繼光餅』,簡稱『光餅』

IMG_1812

但『繼光餅』由老麵製成,吃起來口感不僅硬且很韌,一點也不好吃。後來有位馬祖當地老伯伯說:『繼光餅』有好多吃法,只要你想吃什麼都可以挾入當內餡,像是香腸、梅干扣肉等,加料的『繼光餅』又稱『馬祖漢堡』,也有『馬祖貝果』之稱,原來是這樣,難怪我們直接吃感覺很難吃

『介壽獅子市場』位於南竿的『介壽村』的『介壽澳口公園』旁,為二樓高的建物,是馬祖目前僅存的傳統市場,更是馬祖特色小吃的集結之地,不論是燕餃湯、蛋餅、繼光餅、鼎邊糊、虫弟餅,都是旅客到訪馬祖不能錯過的美食!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南竿『北海坑道』少年Pi的搖櫓奇幻漂流 (10)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博物館『勝利堡』(9)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阪里沙灘、北竿白沙港、南竿福澳漁港 (8)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北竿阪里大宅、北竿遊客中心 (7)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館』感動‧回憶 (6)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第一高峰『壁山觀景臺』(5)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一處神比人多的『橋仔聚落』(4)

2018-09-21~23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最美聚落『芹壁聚落』(3)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馬祖『北竿機場』(2)

2018-09-21~23 馬祖三日遊─臺北『松山機場』(1)

 

arrow
arrow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