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ep637lPEgMMs31FOt65w

勝興車站鐵路餐廳

D3o9_22CXkgpnHRUieadeA

店家也有賣溼板條讓遊客買回去自己煮

C_25inzeX6prOK5JdC0Pjw

我覺得炒板條比乾板條好吃且比較香

MjctwEoKlPFCElR9yV9jWw

注意喔!勝興車站是單行道喔,從三義街道過來才能將車停到車站旁喔!

1eYbOhQ.nhjdLN2jYJLcxQ

海拔402.326公尺紀念碑

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GaU_PN05njap4PJcY03jaA

車站主體

oODRN70DcJ1vUM48FdUpQQ

勝興車站鐵道

3vr9PGyZMTLs11DqfN_w9A

車站月台

HPgYdRIDa66oBSoa6XSodQ

從龍騰斷橋那邊過來的話有管制,車停很遠,須走很遠的路才能到達車站

Bj.BZ0sqMHv8jDtk6vHlow

也可到隧道內探險

ynjgzks7y0kIxOJquYFagQ

車站對面咖啡簡餐餐廳

1OAn7bNEyH2cix2aLt8_0w

專賣客家板條的店家

bwYNiPUJaIa8aKst6BX7nw

單車車手常挑戰的路線

dg4SHuw.whEVivS1QB9AeQ

車站前的勝興虎泉

LFClDmOAtpItCLf9EKbsHg

車站前的街頭狹窄,紅線不可停車

E28PdvJg4Cmr9qOIUhUJxg

大榕樹這裡有多個私人小型停車場

lDKy6H35Nx5tTuhFD83ypQ

勝興車站下方木棧道橋

r2yRw4N659LRvCtTqnqUyA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的勝興車站,標高四百零二點二三六公尺,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四月,三義鄉勝興村舊名為十六份,此舊名乃源於十六座蒸餾樟腦的寮況而得名,故車站原名十六份驛,直至民國四十八年一月才改為現名。在民國二十四年的「台中州大地震」中,勝興車站是該地區唯一未受到損傷的車站。民國六十三年擴建運轉室,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全面整修,興建至今已有103年的歷史。

  車站的本體為日式木造建築,以大陸福州杉當建材,採木栓桁楔式建法,故其根柱、樑均完全不用一根鐵釘接合,柱樑上置有米字卦和矛頭,其八卦式房樑也是全台少見,整棟建築的屋簷也呈鋸齒虎牙狀,據說是為驅吉避凶而設計的風水設施。

  「勝興車站」站內月台有一座紀念碑,標高四0二、三二六公尺。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造型十分特殊,具有避邪的作用。勝興火車站在西部海拔最高峰關刀山山麓,四面環山南北各有隧道、山線列車爬坡、穿越山谷隧道後抵達勝興,視野頓時豁然開朗。雖然目前營運量相當小,但已成為中部登山郊遊瀏覽風景最熱門的地點,並與鯉魚潭水庫連成觀光帶。

勝興站最特殊的地方:

一、台鐵最高點:台鐵的最高點,站內豎立有建於民國四十八年元月之「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40 2.326公尺」紀念碑。

二、山線上下行列車會頻繁之處:勝興站北距三義五公里,南離泰安八、六公里,因此成為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雖然只是一個「三等」小站卻經常出現同時三列火車鬧烘烘地擠在站內,與站外寂靜的景象形成有趣對比。

三、特殊站房造型:傳說因勝興站處於關刀山麓,被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包圍,建在虎穴中的勝興站乃在柱頭上特別設計了八卦和尖矛等造型,屋簷飾板也作成鋸齒狀,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都是為了「鎮站避邪」。當然這只是傳說,但其特殊的建築結構在於這座日式木造站房,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雖歷經九十餘年寒暑尚能原貌呈現,是台灣老式車站之典範,山線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

現在到勝興車站的遊客卻多了一份緬懷,停駛後列車不再來,反而多了新人拍攝婚紗的懷舊場景,越野車手馳聘的新天地,還有三五成群的遊客走進隧道探險的新風貌。擁有多項第一的勝興站,在各方的關愛下已於八十八年四月十六日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至此深富歷史與觀光資源的文物得以保存。

勝興車站地址:苗栗縣三義鄉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交通指引】
 
A.開車: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下→往三義市區方向台13線右轉→直行至水美街7-11右轉→延路直行約五~十分鐘即可抵達。(約7公里)循台13線省道南下或北上至三義水美街→見7-11即有指標→延路直行約五~十分鐘即可抵達。(約7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