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V.o8RgaNrCLyMuOT2A_g

航行台東←→綠島的綠島之星

台東綠島

綠島之星前方是凱旋2號交通船

台東綠島

綠島之星甲板上

台東綠島

綠島之星駕駛室

bHTCmzsTA5ht.cUuPWVCAg

綠島之星船艙

qmdRTPulFQKvRE7LXwxWpQ

綠島之星內船艙

l5GjtAXADfyDFUqWfoqJKg

第一晚住宿的台東東台飯店

5pJSr2hMqtcbNzHM6UbOrA

3天兩夜的台東綠島之旅,於台東東台飯店住第一晚,飯店前是飯店私有溫泉,住宿有泡湯卷可免費使用

台東綠島

一整排的椰林下泡湯,可讓你得到真正的放空心情來享受泡湯的樂趣

DsmBvurERfiSt4mTOzDLyw

大家都去枇杷湖騎腳踏車,只有我們在海邊欣賞海景

rAuZ6yxfUw.nSXuEBGLyEw

台東海邊

N8rAvyMrJ4qKwXRZ8Ge_Vw

台東的海景公園

ehJ4Qx_cvDsofTB.ES3zUg

人權紀念碑旁草坪

gkeFoxHtC9FNyoqhQDdAcA

一個可以看海聽海躺著數天上星星的地方

l6Y8lfP6j67VRuaNTIiO3A

草坪非常廣大,因是冬天大家都躺在草皮曬太陽

RE2DMsXNEQjdBot2E.sPHg

讓你可以過一個靜靜的午後時光的地方

ehIJ6veDDSI5JCt4Zjod4g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的將軍岩

h7NXzoOaJSwIxNRXd7US5w

前方穿紅色衣服與黑色衣服的是導遊小姐與司機丈夫,都是很有份量的人物

WSaflxJOTw3DVMNipYz7Pw

海邊難得一見的草皮

WEwlvL9wm.n5a6hAhU9BGA

人權紀念碑旁草皮

8ZbjALunPtaTxq24adTdzA

五年前的海底朝日溫泉正在興建中

C_clVoQY8Z56ItV3CWUREg

綠島浮潛是目前台灣及外島中最棒的浮潛景點,水最清澈,而且還能看到1公尺以上的大魚喔,五年前去的時候是冬天,約是尾牙前3天,不過雖是冬天下水也不會覺得很冷,看到海底的美麗景象,簡直美得說不出話來,當然口含呼吸器你也不可能說出話

i2bScKV9ig1IonGKHchfWQ

裡面著防寒衣,腳穿防止踩死珊瑚的膠鞋,最外面罩上救生衣,潛水鏡可戴上須要的度數,於潛水點用海草擦一擦即可相當明亮,教練會於岸邊先簡易教學之後,再以泳圈用繩索綁成一串,由教練牽著出海,教練並潛入水中餵魚,吸引魚群過來好讓大家欣賞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椰子樹的長影,掩不住我的情意,姑娘喲妳已在我的,心海裏飄呀飄~~~這綠島小夜曲仿佛猶在耳邊迴盪,傾聽歌詞悠然想往這小小的島嶼… …他是個神奇的島呵,讓人驚豔嶙峋美麗珊瑚礁、稀有海底溫泉、有雪白沙灘讓你遙望夕陽西下、也讓將軍美人齊聚一堂、火山景觀近可探尋、純淨大自然精彩海底世界值得發掘;她是個樸實的島,人民勤奮刻苦開墾,腳踏實地樸素農漁村,人情溫馨可愛,讓你回味微笑;她是綠島,等你探索驚嘆,給你屬於你的難忘。

擁有大自然寵愛的綠島,一定要好好享受自然資源的豐富饗宴:火燒山、海岬、灣澳、海階崖、珊瑚裙礁(楠子湖)、海蝕柱、白色砂灘、弦月小海岸平原、可以看海聽浪潮望星星的海底溫泉、石灰岩自然形成的觀音像、、尤其全年皆宜多點可潛水的多采多姿的海底世界、溫情換來的綠島燈塔、最迷人的小長城步道、看飛魚賞海豚… …來綠島,放空你的心,擁抱大自然的美麗!

台東縣綠島鄉從1951年到1989年,長達38年扮演囚禁政治受難者的角色,與世隔絕,但時過境遷,當年白色恐怖時期高牆聳立的綠島監獄如今成了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綠島也成了觀光重鎮。到目前綠島監獄收容來自全國各地監獄難以管束的受刑人,這種經驗讓綠島人也覺得「心頭很不是滋味」。不過,隨著綠島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逐步被發掘,島上獨特的人文資源開始獲得正面看待後,綠島儼然已成國人的度假天堂,近5年來,每年都吸引逾40萬人次觀光客造訪。時值暑假,過去兩天周休二日每天都有近5000名遊客湧入綠島度假,上禮拜更突破7000人,已超過綠島所能承擔的負荷,旅遊、浮潛,連日來不論是綠島南寮漁港、台東市富岡漁港碼頭,等待搭客輪往返綠島與台灣的遊客人潮,簡直把南寮漁港、富岡漁港碼頭給「塞爆」。隨著島上觀光發展,大批遊客湧入,島上民宿、旅館、飯店一床難求,就連遊客想在綠島承租機車,機車出租價格也從淡季的1天300元,飆漲到暑假的1天500元,遊客說:「這麼貴,還不一定租得到機車,旅遊品質也下降」。

美不勝收之自然景觀:【中寮】

一般前往綠島,以搭乘20人座以下的小型飛機為多。所降落之綠島機場,位於綠島之西北角,腹地甚狹。雖已於民國84年(1995)擴建完成,跑道仍只有1,010m長,18.5m寬,相當迷你。其一邊為珊瑚裙礁海岸與提防,另一邊則緊鄰環島公路及稀落民宅,缺乏大型機場的森嚴門禁,彷彿與綠島這塊土地間?有藩籬,讓人感到十分可親。

  一出新穎的機場,迎面即是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綠島管理站的辦公室與遊客中心,在此可以欣賞有關綠島生態、遊憩資訊介紹的多媒體簡報,並取得相關旅遊資訊。往北不遠,為綠島商業、文教、空運中心所在的中寮村聚落為清道光初年(1820)小琉球漁民曾勝開所建,為東部地區歷史最悠久的漢人聚落。一直到同治13年(1874),其聚居戶數都在寶桑(今台東市)之上如今雖已風光不再,仍是綠島最繁華之集村。

【公館柴口】
過牛頭山一帶之後,公路折向綠島北岸,逐漸下降至海岸平原的公館村。史載清嘉慶9年(1804),屏東小琉球人陳必先首登綠島,建一芧屋名為「公館」,即此處地名之由來。公館村一帶海岸也呈海灣地形,東端海岬為牛頭山,西端為公館鼻。灣內除珊瑚裙礁外,也有數個集塊岩海蝕柱,形態各異,其中一塊形如頭戴戰盔,身披冑甲,面海而立的武士,人稱「將軍岩」。其後另有一塊類似面海好久不見了,低首佇足的少婦,人稱「望夫岩」。

  公館聚落東邊的流麻溝溪,發源於阿眉山,為綠島最長的溪流,流長不過2公里。然溪水下切台地作用劇烈,形成既深又的溪壑,呈連續S型河道蜿蜒而上,相當壯觀。昔日溪中盛產鱸鰻,故名「鱸鰻溝」,後來才演變「流麻溝」。此處地形險惡,相傳是百餘年漢人與雅美族人爭單的最後戰場,雅美人戰敗後即退居蘭嶼。也因為兩岸陡峭,斧斤難入,溪壑中原生植群未遭破壞,為綠島保留一處碩果僅存的熱帶季風雨林。林內可發現綠島較特殊的蝴蝶如琉璃帶鳳蝶、江崎黃蝶、黑點大白斑蝶、小黃紋?蝶,以及鳥類如領角鴞、角鴞、紅頭綠鳩、棕耳鵯等。惟近年在此設立水壩,供作綠島飲用水來源,原有景觀生態已大受影響。

  公館至柴口、中寮間北海岸,是綠島海岸平原面積最廣之處,地形較為單調。海岸地形仍是以珊瑚裙礁為主體,柴口與中寮則是綠島砂丘發育最佳之處,也是綠島僅有2處砂灘之一。這一線上是各類監獄、管訓隊分布地,著名的異議人士如柏楊(郭衣洞)、施明德等皆曾在此留下身影。如今政治犯雖已成過去,來自全台各地的角頭老大仍是此地的要客,民國87年(1998),亞洲第一座人權紀念碑於公館公園預定地動土,以人權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柏楊、立委施明德為代表的近百名受害者皆應邀觀禮,象徵舊時代傷痛的結束,與新世紀的來臨。

【將軍岩】
將軍岩在綠島之東北部海岸公館村的東方,矗立於海岸邊的巨大岩石群,其中之一有如頭戴鋼盔,身披戰甲的戰士,景緻奇異。在將軍岩旁即是綠島人權紀念公園,遊客們可在此稍做休息,欣賞將軍岩的風采以及遠看蔚藍純靜的海。

【牛頭山】
牛頭山為綠島東北角的緩起伏海岬,高出海平面約80m,自公館村遠眺,其外型有如一頭面海伏臥的老牛,頭、鼻、耳、頸皆栩栩如生,山腰有一天然洞穴名栗子洞,外表像半個大臉盆,洞口高約10m,深約20m。岩縫中墜下的水滴,奏出大自然的樂章。緩起伏面上,綠草如茵,地勢開闊,視野?佳,比美帆船鼻草原。除三面臨海外,往內陸可眺望阿眉山與山下海階台地風光。其東北方距海岸約300m處,有一連串珊瑚礁岩塊矗立海中。最大的一塊名樓門岩,下有海蝕門中穿,可容10噸以下小船通行。牛頭山之東,海床陡峻,短短不到20公里距離,海床已深至4,000m以下,平均坡降約1:4,全台無出其右。站在牛頭山頂看日出,看月昇,看浩瀚無涯深不可測的大海,當有另番感受。

【朝日溫泉】
朝日溫泉位於綠島東南海岸嶙峋礁岩間,為世界少有之鹹水溫泉,具之僅日本九州及義大利西西里島附近一座小島上有,它的形成是由於海水在附近斷層下滲至地底深處受地熱加溫成熱水後,壓力增加而又從地層縫隙中湧出地表而成溫泉,其間建有三個溫泉池,各池溫度不同。此溫泉處於潮間帶,漲潮時隱入海中,退潮時露出海面,其得天獨厚之特性為綠島最為重要之遊憩資源之一,雲淡風清的夏夜,如與三五好友一起浸泳泉中,共數天上星星,當可洗盡俗世塵囂。

【帆船鼻】
帆船鼻為一突起台地,位於綠島最南方。 綠島是由火山集塊岩構成的島嶼,因長年受風化及海水侵蝕,而形成曲折多變的海岸景觀。

【大白沙】
位於綠島南端突出之西南角,此處為一片寬廣平坦之白色珊瑚礁岸。潔白的海岸,晶瑩的浪花,交織成使人悠然神往的美景。

【龜灣】
位於南寮村南方,綠島之西南方,此處為一片寬廣平坦之珊瑚礁岸。由龜灣鼻開始,整個海岸向內凹,因此此處海浪較為平靜。每年夏季亦為漁獲豐富的良好釣場。

【火燒島】
本島最高峰為西南方之火燒山,標高二八一公尺,次高之阿眉山在島之中央,標高二七五公尺,北方之牛仔山,標高一八三公尺。島上百分之七十以上為丘陵地,平原面積甚少。

【樓門岩】
牛頭山之東北方海上,有成排之珊瑚礁岩突出海面,其中之最高大者,居中貫穿成圓洞,海流由此通過,遠望狀似拱門,故名之為「樓門岩」。

【南寮灣】
南寮漁港為遊客們進入綠島的主要通道,也是綠島最重要的對外港口,在暑假旺季時,出現在南寮漁港的觀光客絡繹不絕,顯示綠島的觀光深受國人的肯定,經由深入淺出的文字說明,提醒前來綠島遊玩的民眾,能認識綠島之美,而這些大自然千萬年來的結晶需要你們的珍惜。

【楠子湖】
位於柚仔湖之北面,亦為凹入海灣,腹地較柚仔湖為寬廣,為一平緩、整齊、潔白之珊瑚群礁海岸,景色秀麗。

【觀音洞】
觀音洞位於觀音台地上,為一天然深遂曲折之珊瑚礁洞穴,相傳幾百餘年前,有漁船夜歸迷失方向,曾見阿眉山與觀音洞之間有大火球滾動於山坡之上,乃得依指示安全返航。受惠漁民爾後乃追火球出沒方向,在林投叢間發現此洞,洞中佈滿鐘乳石、石筍,其中有一石筍形似觀音大士,漁民乃稱之為石觀音而膜拜之。後來信者日增,香火鼎盛,遂成鄉民精神寄託之處。 

【柚子湖】
柚子湖位在海參坪之北方,為一凹入之海灣,形成一處小平地,平地上闢有回園,並且有十數棵具有百年歷史的古厝,以珊瑚石與石灰建築而成,格局十分特別。柚子湖本為一個小漁村,屬王姓家族所聚居,四年前因將整片土地售予台北商人,一夜之間全村他遷,現己成一處廢墟,古厝己漸頹廢,田園亦見荒蕪,滄海桑田,使人頓生思古幽情。柚子湖海崖之景色迷人,岩山磋硪,景觀奇特,宛如山水國畫。此處也為一良好之釣魚場。

【賞梅花鹿】
梅花鹿原是台灣最普遍的野生哺乳類動物。早年,海拔300公尺以下的原野地區,到處可見牠的蹤跡。可是由於棲息環境為人類墾植破壞,及人們趕盡殺絕的獵捕,以致完全絕跡。目前台灣除人工豢養者外,已無野生梅花鹿。

【海參坪】
海參坪位於綠島東部海岸之中段的海灣,從被稱為「小長城」的步道登臨觀海亭,即可一覽無遺,「睡美人」、慵懶的仰臥在海岸,曲線玲瓏、姿態迷人;趴在一側的「哈巴狗」大耳下垂,眼睛半閉,逗趣可愛。

【小長城步道】
一石階步道沿山稜蜿蜒而上通往岬角頂上的觀景亭,有若縮小的萬里長城,地方乃戲稱為「海上長城」。

【孔子岩】
孔子岩位於海參坪的南方,經過此地時不彷仔細找尋一下,您可在遠方的海崖下,發現一石像,其外觀遠看就好像古人穿著,當地稱為孔子岩。

~飛魚季~
每年4~6月當黑潮流過綠島同時也湧進4屬21種喜歡迴留在溫暖潮水的飛魚,隨著捕漁船出海,驚喜受嚇的碩大飛魚一群一群跳躍在海浪上,張開壯碩的銀白色胸鰭,
在豔陽下閃爍繽紛,壯觀美麗到破表;有時候,可愛好奇的鯨豚也會來參一腳,和飛魚一同舞動跳躍,開心了一船的遊客。每年此季,都有相關特別活動,建議上網查詢。

【來去綠島交通指南】

往富岡漁港交通搭船處在臺東的富崗漁港,可以在臺東新站或機場搭計程車前往。目前計程車的公定價大概如下:

台東新站←→富岡漁港 300元 (20分鐘左右)
台東機場←→富岡漁港 400元 (30分鐘左右)

【往綠島船班 】
 船隻部分各個船公司已經合作聯營,所以,不用擔心會被坑,因為票價都是公開的統一價,船的類型包含:綠島之星2號、超級星船、凱旋1號...等。富岡←→綠島 單程一人400 元(40-50分鐘左右)

華信航空:訂位專線:886-2-2717-1230 或 02-2717-1230
http://www.mandarin-airlines.com/skd/doc_skd2.htm

東縣公車時刻
http://www.taitung.gov.tw/bus/bus-124.htm

綠島逍遙浮潛社  電話:089-671540手機:0937-602340傳真:089-672350地址:台東縣綠島鄉南寮村漁港路二之十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