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xX9DBgCjnhd5V3A4KHw

屏東社頂自然公園內廣大草原

MJ2AhnbqriA8UxF9.5ka3w

道路另一邊是停車場

ozj.d_px2i0EVg6GwOejEg

前往步道的路上

屏東社頂自然公園

屏東社頂自然公園石碑

TRvPcrX972M7nnanTSMlBA

天氣太熱大家都躲在樹下,公園內樹下好乘涼

oAzrvttCFASG4CTQDH8UXQ

天氣太熱草原上都沒人

fBNaOSjB2ToXxnRsgDDh.A

自然公園內石頭裂縫成步道,珊瑚礁岩形成的石頭

4RARKcwXTMOyxMKRiLfIJg

步道兩旁都是相思樹林

vSMb41ZiNWmN97VU66eOrA

自然公園內步道,步道走一圈須時一個半小時

Nxr.D9tf.xJBb2Hf4P53Pw

遊覽車司機特地停車讓遊客下車拍照

DexLZFTzh3YcytJ6BdteAA

遠方的船帆石及屏東核三廠

xLEWfZChSF9onqTNQ1SERQ

社頂自然公園是墾丁國家公園較晚開發的景點,與墾丁森林遊樂區並列為墾丁國家公園兩大森林區,在開發上則避免偏向人工開發型式,僅以簡易步道,配上小面積的賞景解說設施,以保留原始自然純樸風味,景緻令人著迷。石灰岩洞的鐘乳石、岩裂縫造成的一線天景觀、復育成功的梅花鹿、凌空而過的灰面鷲、雕塑成自然盆景的風剪樹,都是不容錯過的美景。

社頂公園為經天然或人為破壞後,再次自然演替的次森林,以珊瑚礁植物及開闊的視野為主要特色,與墾丁森林遊樂區同為墾丁國家公園的兩大森林區之一。區內隆起的高位珊瑚礁地上生長的熱帶林木,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使社頂形狀,看起像個自然盆景,境內以珊瑚礁林形成的地形為主,有草原、灌木叢、峽谷及石灰岩洞等,面積有128.7公頃。

社頂自然公園位於墾丁森林遊樂區的東南方,從遊樂區的牌樓進入,公園的停車場前是開闊的大草原,草原上開滿藍色花朵的長穗木。循著長達13公的步道走進公園後,首先到達灌木叢林,豐富的生態景觀令人目不遐給,區內的植物有329種以上,每年的春、夏季,因原生的蝴蝶覓源植物馬兜鈴、芸香科等大量的散佈,處處可見迎面飛舞的蝴蝶,可在賞蝶走廊觀賞近50種的彩蝶飛舞,同時享受森林浴的舒爽。

來到小裂谷,右走有五分亭可遠眺社頂的全景,再往前走為湧泉、小峽谷、白榕、大峽谷、迎風門、草原、涵碧亭和凌霄亭,草原相當的廣闊,除了可賞鳥外,也可眺望巴士海峽和太平洋。在涵碧亭和凌霄亭叉口,如果不知如何選擇,體力也不夠,又不是為了賞鳥,不妨登上涵碧亭,景緻之美會足以洗去所有的疲累。

社頂自然公園生長在珊瑚礁上的植物,因強勁東北季風(落山風)的吹拂,多傾斜生長成風剪樹,公園裡可以看到長在岩壁上的樹木因受到落山風的吹襲,雕塑出自然盆景狀的藝術傑作,形成特殊的風剪樹,令人讚嘆大自然之鬼斧神工,而風剪的斜向,則指向西南方向,也是社頂公園出口的方向。

社頂自然公園有豐富的動植物景觀,墾管處的梅花鹿復育就在社頂公園的東側,工作站內有各類的社頂公園動物標本。每年九月中旬的赤腹鷹、灰面鷲過境墾丁,凌霄亭是最佳的賞鳥地點,不過要早一點去才看得到。在凌霄亭也可以眺望佳樂水一帶東海岸的風景。

恆春地區是台灣本島海岸上升地形最明顯的地方,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台地,離海平面之上大約300公尺。社頂自然公園除了珊瑚礁之外,共有40餘處石灰岩洞,可見到鐘乳石、石筍、石柱等石灰岩洞的精髓。還可見到溶蝕岩穴,溶蝕溝槽等小地形景觀,尤其是在步道東邊的大峽谷,有一個巨大的礁岩,其間裂縫逾50公尺,谷頂樹林交錯,仰望如一線天,景觀最為奇特,也極具觀賞價值。

鐘乳石的形成需要有不多不少的水份,適當的地形和地質,其形成1公分快則需要5年,慢者需要 160年,可知自然界孕育的艱辛,且這些石化物若沾上手上的汗水、油漬會改變其化學成份,結晶便無法繼續形成而成死物,遊客請勿觸摸。

遊完社頂自然公園,可以考慮朝船帆石方向走,一路上社頂臨海全景盡收眼底,從山上遠眺船帆石的景緻無處不美,走到盡頭是墾丁牧場的籠仔埔草原,草原風情令人著迷,即使是識途老馬,依然流連忘返。社頂公園全區觀賞完約需一個半小時,沿途沒有商店,必須自備茶水,全區只有停車場和迎風門有廁所。

【交通資訊】:

從高雄出發1.走3號高速公路>下南州交流道>走1號省道,到楓港岔路右轉接26號省道>經過車城,直走,經過天鵝湖畔別墅飯店,經過核三廠,經過麥當勞,看到停車場旁的牌樓左轉進入,連續灣路4.5公里,看到墾丁森林公園的牌子時右轉,轉個彎即到達。

資料來源美美美旅遊網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35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