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

高速公路上也可欣賞日出

台北縣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

7/25當天早上四點半起床,五點10分就於高速公路上了,上圖是宛如銀河的濁水溪

DYY34VS4vxoBoDyL.Lp5Lg

暑光乍現的竹山日出光景

7_hz7jqEvYEBdClb6ywb8g

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位於台灣東北隅

9YNkl0lerSK1Rg708kPGyg

東北角海岸有豐富的自然、人文、美食及完善的公共設施

cK0m9wu1y7K4arp74bJNfw

海岸岩石地形伸入海面

EX_4TioEGIJEYV9RykWheQ

東北角依山傍海,灣岬羅列,有嶙峋的奇岩聳崖

flf9o258r2LLWZVoDLBCuQ

海岩奇石真是鬼斧神工,能讓您親身感覺天地萬物都是有生命

gEZTVXzg3hKKMvJX4qh7Hw

巨觀的海蝕地形、細柔的金色沙灘,以及繽紛的海洋生態

hP8w7w6wNwK1_lOdKzZeeQ

為心靈找個歇腳的地方,聆聽山和海的對話

i3NjimsUV4dP4sGpjgi0.A

龍洞灣岬步道

i3T1FVR_1bVYhGajYNXHDg

九份黃金博物館由此進入

KYOlD15V5ZCsMVk1Y2MROw

九份金礦山

vP5eDE4i.tM478PqHwnOlg

九份昔日礦場

K52qpcmQson4t1_x5vlC6A

自遠處觀之,宛如一條遊龍,驚濤裂岸,奔騰翻湧

pM1AvxkBmn823893QWK67Q

濱海遊樂場感性風采的全方位觀光旅遊勝地

UzYb_eGlEiWURPQCZftdkQ

 

h7lE4r7RZ9C39jf8YKEuDw

全長約66公里的海岸線一路迤邐綿延而來

Trk.xwYkNhi7iCRXwrqNQg

像不像兩隻海豹在海邊戲水

IX829FxumZ7XzpbU1L06Pw

1984年,交通部觀光局成立所屬第一座國家風景特定區管理處

lZVMHg17vT7j0vJOtzUbmQ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

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位於台灣東北隅,陸域北起台北縣瑞芳鎮南雅里,南迄宜蘭頭城鎮北港口,面積9,450公頃;海域從鼻頭角至三貂角連線,面積4,275公頃,總計全區海陸域面積共達13,725公頃。全長約66公里的海岸線一路迤邐綿延而來,自遠處觀之,宛如一條遊龍,驚濤裂岸,奔騰翻湧。

1984年,交通部觀光局成立所屬第一座國家風景特定區管理處,在這一片海、陸面積約佔14,010公頃的大地上,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扮演著開發建設與經營管理的推手,將東北角海岸豐富的自然、人文、美食及完善的公共設施,成為您最喜愛的場所。

東北角依山傍海,灣岬羅列,有嶙峋的奇岩聳崖、巨觀的海蝕地形、細柔的金色沙灘,以及繽紛的海洋生態,並且孕育出淳樸的人文史蹟,是一處兼具大自然教室知性功能與濱海遊樂場感性風采的全方位觀光旅遊勝地。為心靈找個歇腳的地方,我們去東北角聆聽山和海的對話,學習山的智慧和海的包容。想要讓難得的假期順利又愉快,行前準備功夫不能少唷!我們提供各項旅遊服務相關訊息,祝您旅途一路順風!

交通部觀光局為加強開發東北角海岸的景觀資源及生態保育,特於民國七十三年六月一日成立管理處,專責東北海岸觀光遊憩資源的開發建設與經營管理,除按區內自然景觀特色,逐次開發風景優美的據點,並規劃有陸域及海域資源保護區,以期永續東北角生生不息的命脈。

【鼻頭角】

鼻頭角位於台灣東北角的延伸處,海岸岩石地形伸入海面,受到太平洋浪花激盪侵蝕與潮汐海流及波浪的長期作用,創造了千變萬化的海蝕地形,海岩奇石真是鬼斧神工,能讓您親身感覺天地萬物都是有生命。鼻頭角步道是一個知性之旅為主的路線,鼻頭角步道分為:「濱海線」、「燈塔線」、「稜谷線」,全長約3.5公里,走完全程需花上3個小時。龍洞灣步道從龍洞灣公園接到鼻頭角步道為「濱海線」,從龍洞灣公園沿著海蝕平臺至鼻頭角,豐富的海蝕崖、海階、豆腐巖、蕈狀巖、蜂窩巖、魚背巖,濱海線步道是一條最能領略東北角地質、地形景觀之美的路線。正下方海濱波狀起伏的小階地下方,便是貼著海蝕平台的望月坪,綠草如茵的在夏季的白天和夜晚,吸引不少遊客欣賞日夜景致。聽潮營區稜谷步道行至陡崖邊,除可體驗海闊天空的情境外,一路拾級而上,可登高眺望鼻頭漁港及東北角海岸風景。燈塔步道是一條沿等高線所築的健行步道,沿途均有人文及歷史的遺物和景觀,終點至鼻頭岬角最突出的鼻頭角燈塔,夕陽映照下的純白色的鼻頭角燈塔,海面上泛著亮麗金光,襯以又另一番獨有的迷人景象,在相機捕捉下,更有一番特別的感受。

【龍洞灣岬步道】

東北角國家風景區另有一處,被稱為有國際級景觀的秘密景點龍洞灣岬步道,全長3.5公里,起點從88.5公里龍洞隧道前開始走,石岩步道坡度不陡老少咸宜。隨著山勢升高,一面可以看到海景,一邊可看到公路旁的聚落;觀景平台小歇之後,可走往西靈巖寺,寺前的步道經過全新整修,有觀景涼亭及新的公廁,可遠眺龍洞南口海洋公園,輕鬆走看大約要兩小時。

龍洞灣岬景觀步道最大的特色為:串聯起東北角的二大岬角,也串聯起鼻頭角六百萬年前,與龍洞岬三千五百萬年不同時空的地質年代,步道由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北側的停車場開始,以97階步道通往西靈巖寺,沿路可見到許多海邊特有的植物生態,沿石砌步道接和美國小北側步道,然後進入社區步道直通龍洞灣公園。走在三公里長的步道上,有如行走在一個具有時間與空間美的實體型態上,可體驗眺望海岸峭壁的雄偉海景,飽覽層層海岸風光,走一趟這條步道更會不虛此行。

東北角一向以美麗的海岸灣岬聞名,其中又以龍洞灣南北兩側的鼻頭角與龍洞岬最為出色,為了讓遊客能更輕鬆悠閒的欣賞這兩處岬角的特殊地形與山海景觀,東北角管理處正式啟用以一年半的時間,耗資2400萬完成的龍洞灣岬角串聯步道。

東北角管理處近年來大力推廣東北角步道健行活動,並已陸續完成了多條設備完善的健行步道。新完工的龍洞灣岬步道是由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北側停車場起始,以新闢的97階梯步道到達西靈巖寺,再由原龍洞舊道舖設石材步道,下坡走新闢龍洞國小旁的石材步道至海濱,再沿社區道路直通龍洞灣公園。到龍洞灣公園後還可再接去年完工的鼻頭角步道濱海線,再與鼻頭角環狀步道串聯,東北角健行步道網將更為完善。

龍洞灣岬步道只有三公里長,但沿著步道行走,可體驗眺望海岸峭壁的雄偉海景,飽覽層層海岸風光,將龍洞灣、龍洞岬、鼻頭角與三貂角等景觀盡收眼底;如果對東北角特殊的地質地形有興趣,走一趟這條步道更會不虛此行。

【台北最美的浮潛地點--龍洞灣海洋公園】※5月16日水域正式開放

龍洞灣是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最大港灣,龍洞灣海洋公園是進入東北角風景區第一個到達的景點,特殊的海灣地形能抵擋洶湧的潮流,吸引豐富的海洋生態在此棲息發展,清澈的海灣內約有25科80種魚類,以隆頭魚科、蝶魚科、雀鯛科、粗皮鯛科等較多,尤其變色雀鯛出現最為頻繁,往往令前來遊玩的朋友興奮得目不暇給。

公園內設有戲水區、海景咖啡屋、地質解說教室及海濱生態教室等設施,適合從事游泳、釣魚、浮潛、潛水、健行等遊憩活動,附近也有幾家海鮮店,是個亦動亦靜的遊憩區。沿著公園往鼻頭角步道濱海線地質區前行,可觀察多樣的地質景觀:如蕈狀巖、蜂窩巖、生痕化石、豆腐巖、海蝕崖、海蝕洞等地質景觀。

【園區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園區開放時間:08:00~21:00    水域開放時間:08:00~17:30

《票價》停車費:小客車50、機車20(不收大客車)    泳區:全票100、優待票80

地 址: 台北縣貢寮鄉東北角鼻頭隧道出口處立即左轉(台二線 85.1K)

【開車】

◎由台北出發:
中山高速公路→暖暖交流道下→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臺二線濱海公路→出鼻頭角隧道後立刻左轉→龍洞灣海洋公園

◎從宜蘭出發:
北宜高→頭城交流道→臺2線濱海公路→出鼻頭角隧道後立刻左轉→龍洞灣海洋公園

◎由基隆出發:
沿著臺2線濱海公路→出鼻頭角隧道後立刻左轉→龍洞灣海洋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