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M84Eaxw13Wm4h_oVXUgw

都城隍廟四周皆有小型停車場,一小時停車費50元

Spjr5trpYNk6lJLliCSKiw

側門前龍鯉廣場

Ep4v9IIfGDnXnCSfPzPU5w

龍鯉雕像

新竹都城隍廟

都城隍廟入口

g8ZUg.dSCE41XZmsPqZ4HQ

都城隍廟廟邊的街道

ErRqXl618e5SEgP.dD9CLw

都城隍廟拜庭

RPhcSRCaX1p7MQB8KSHsGw

「新竹城隍廟」創建於1748年,由淡水同知曾日瑛倡議興建,1875年,淡新分治,設台北府,但府治仍在新竹,故城隍爺晉升為府城隍-綏靖侯,香火鼎盛,有「新竹城隍爺,北港媽祖婆」的稱譽。1888年林汝梅在新竹舉辦全台的護國佑民法會,而成為全台代表性的城隍廟,故於次年改封為「晉封威靈公,新竹都城隍」,為全台唯一的都城隍廟。光緒皇帝頒賜的「金門保障」匾額,為該廟重要文物之一。

「城隍廟」的建築規模宏大,本體是採三殿式,格局方正,各部分的木作雕飾均講究,門前的石獅及其他雕飾均有藝術價值,龍柱是台北名師辛阿救的作品,雕工細膩生動,進入大門上方的八卦藻井,為泉州惠安大木匠師王益順的作品,特別值得一看。

城隍為兼管陰陽的神明,在陽間懲兇罰惡,在陰間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審判、移送之職,而閻王之生死簿即登載著人的一生善惡。新竹都城隍廟創建於清乾隆13(1748)年,當時的淡水廳治至1756年才完成,這也是台灣史上,先有廟宇才有政府治的唯一例子,而其廟宇的規模,更為全台之最,廟埕的市集小吃,也為新竹特色之一。

新竹城隍廟從建廟至今總共歷經七次整修,其間有許多傳神的故事與歷代皇帝封贈,因此這裡成為全台官位最高的城隍爺,廟殿相當雄偉,以三川殿及三疊式屋頂最具特色,而懸掛在屋樑上的大鐵算盤,相傳是城隍用來計算人世罪惡的,每年元宵、中元,更吸引各地信徒湧入。

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新竹都城隍廟」,是北台灣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宇規模是全台之最,奉祀的都城隍爺亦為全省官位最高的城隍爺。因為廟宇是信仰的中心,常常聚集了大批的人潮。「新竹城隍爺」很靈驗,庇祐鄉里,全省慕名而來的香客絡繹不絕,小吃攤也一攤攤的擺設起來,隨著人潮不斷的香客而傳誦全台,周圍成了頗具個色的飲食攤販市集,可嘗到知名道地的米粉、貢丸、肉粽等新竹傳統小吃。

來到新竹市,沒去過城隍廟,就稱不上去過新竹市;而來到城隍廟,一定要在廟前「過五關」,才算值回票價。這是新竹民眾招待遠來客時,最通俗的待客之道,有吃又有得看,主客兩便。所謂的廟前「過五關」,指的就是小吃部內大快朵頤,前總統蔣經國生前也曾經多次在廟前小吃部用餐,許\多店家因此聲名遠播,令人食指大動的內容除了新竹名產米粉、貢丸外,還有蚵仔煎、四神湯、肉丸等,「過五關」就是可以同時一口氣吃下這五種食物。

【相關資訊】
☆新竹市政府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觀光旅遊課:03-5216121轉463
☆新竹都城隍廟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里中山路75號  
 
【交通指引】
☆搭車一族:
。搭乘市公車5、10、1120、23、及28路班車於城隍廟下車。
。搭乘火車至新竹車站→步行至迎曦門後方轉入東門街直走步行數分鐘可達。
☆開車一族:
。中山高新竹交流道下→接光復路往新竹市區方向行駛→過東大陸橋→轉東門街直行至中山路即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