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柳家梅園

南投縣信義鄉牛稠坑柳家後山梅園--梅花盛開景象 ↑

隨著幾波寒流來襲,信義鄉原本含苞待放的梅花已經逐步綻放,尤其聖誕節到元旦過後更是賞梅的最佳時機。根據氣象預報,元旦假期天氣晴,建議遊客儘快規劃一趟賞梅行程,體驗梅鄉的魅力。

ZrK5LuL.x5Q2oz4jCDhiSQ

說到賞梅當然就要提到有「梅之原鄉」的南投信義鄉,尤其是風櫃斗、牛稠坑及烏松崙一帶,綿延數公里、從山腳到山頂的梅花盛開景致,已經成為台灣最熱門的賞梅聖地。

ME1_RAJEIngq.4kxYXqSCg

適宜的氣候和土壤,使得南投縣信義鄉成為台灣最大的青梅產區,風櫃斗、牛稠坑、烏松崙是知名賞梅景點。其中又以風櫃斗地區的梅園頗負盛名,滿山遍植梅樹達500公頃。「風櫃斗」是它的舊名,「自強村」則是它現在的名字。

c.0lBgc72_T433MxERgjkQ

梅樹間的大蜘蛛,正吮吸著牠的獵物,旁邊正是牠的戰略品 ↓

87AA4gX9YimYcBUJFfDtGA

賞梅季大約是在12月至隔年2月,滿山遍野一片白茫茫的景象,淡淡梅香高雅脫俗,更是令人留連忘返。風櫃斗梅樹的特色是表皮粗黑,枝幹盤繞,姿態蒼勁挺拔,頗富美感,大部分梅樹為30年左右的老樹,其中自強國小附近的老梅王,樹齡高達70歲,老而彌堅,生機盎然。

.4Z3Y1nuavRj.4MfeO8ohA

賞梅季到風櫃斗沿途都有梅農在賣酸梅湯與各式梅製品,口味依各人喜好,可自行採購。

IEMy99HmLpLVDh5dxnADkg

陽光斜照下的梅樹,映透著潔白的光茫 ↓

J2rTWtaVsSK8YhOannJzaw

這是柳家梅園後山坡向下拍攝,底下房屋就是柳家梅園餐廳,餐廳前大片的梅園映入眼底 ↓

2Km6kRAMhz1oenyVajg1Iw

信義鄉的梅園分佈很廣,最密集的地區就是在投59線附近,從自強、愛國社區開始的平地路段都是賞花地點,如果喜歡高山風情的遊客,可以轉向烏松崙地區,這裡每年的花況都非常良好,至於風櫃斗一帶,梅樹與梅園最密集,是台灣梅樹栽種面積最大的地區,每年到花季茂盛的梅花,漫步其中花香隨風飄來來,彷彿置身仙境,充滿詩情畫意。

ehqKLWwdF.DpCQpJ4IAZfA

柳家後山坡梅園梅花開得比前梅園多且漂亮,只是梅樹下沒有草皮,不過倒也乾淨不會雜草叢生 ↓

caooF7nEZ0TqIdWM8hPnVA

從柳家梅園餐廳往後山坡走約400公尺,全部是產業道路,山坡有點陡,不過還很好走,標高約1100公尺,大約20分鐘即可到達,沿路都有大片梅花盛開

QoOU2v3CbDUgFGGIC_1tPg

經過這幾日的寒冷天氣,梅花一起盛開怒放的景象,真是美麗極了,此地梅花依我估計應還有兩個星期可觀賞,要賞梅花手腳得要快喔!

eWxVcvY.3R77E2_q9Jpp5g

位於柳家梅園前道路有山豬爸爸正在烤山豬肉,一份200元,小小的紙盒裝,很好吃,不過貴了點 ↓

T1t2G6B1KixStHYelSzrMA

要去牛稠坑柳家梅園最好是於台21線於筆時石橋前往橋下右轉往新鄉村走,比較不會於風櫃斗塞車

1CpbeTVJNCFja4OsT1hN7A

要去柳家梅園台21線沿路道路有2~3處因去年88水災受創嚴重,必需往溪底道路走,到路高低起伏大,請小心駕駛,下圖是進入牛稠坑前的新鄉村牌樓  ↓

GmREK2yslCXLktfOWwy0Dg

賞梅相關位置圖↓

B7midktIEGAuUo7TdhsR7g

【自行開車】:
1.中山高→台中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接中二高下名間交流道→台16線→台21線→信義→風櫃斗

2.國道3號(中二高) →名間交流道 →台3線左轉 →台16線 →集集 →水里 →接台21線往信義 →信義鄉市區 →信義酒莊 →豊丘明燧道 →陳有蘭溪大橋→筆石橋前唯一交流道(台21線95.5公里處) →右轉投59線往新鄉、牛稠坑、風櫃斗指標方向

縣政府警察局表示,每年12月下旬至翌年2月初旬為南投縣風櫃斗地區梅花盛開的賞梅活動旺季,一般花期約為55天。有鑑於以往每年風櫃斗賞梅期間,全台民眾皆慕名上山賞梅遊客眾多,對於賞梅季節期間民眾使用之台21線新中橫公路、明德街道及風櫃斗產業道路之交通,經常造成塞車狀況,信義分局為維護交通安全順暢及確保賞梅活動品質,將實施交通管制,管制措施如下:

一、因賞梅道路沿線狹窄,大型遊覽車進入易造成小客車回堵交通阻塞及安全之顧慮,將公告管制22人座以上大型客車禁止進入。

二、例假日管制外地遊客車輛單線通行,車輛由明德街經愛國橋進入自強村風櫃斗產業道路往新鄉村下山銜接新中橫公路出口,但本地自強村、愛國村居民持通行證或戶籍證明資料(駕駛執照)者,得不受單向通行之限制,以維交通順暢。

三、例假日禁止車輛由牛稠坑進入風櫃斗,防止車輛於風櫃斗地區回堵。

四、例假日新鄉社區派出所前新鄉路,採「雙向管制、單向通行」之方式執行,防止新鄉社區塞車。

資料來源   台灣旅訊網  http://www.taiwantravelmap.com/album/picnevin.php?id=1425&addr=11&kin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