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兵學校阿公店水庫04

此張相片攝於工兵學校後方的渡河場

《高雄岡山─阿公店水庫》↓

畢業後分發

工兵學校畢業後,全六中隊只有我一位分發到三三三師戰鬥工兵第二連,按照晉升時程下部隊後三個月由二兵直接晉升到下士,當時下士薪水好像是 3600 元吧,部隊掛的領章右邊是代表工兵的城堡,左邊是階級,在工兵學校時其領章掛的是學生,有人將領章用黃金打造,但因為階級、名牌擔心夜戰時會反光,所以民國 73 年時國軍將階級及名牌都換成不反光的布條。

連上在我之前除了有一位學長是工兵學校出來的以外,我是連上第二位由工兵學校畢業的幹部,其餘班長皆是步兵幹部訓練班出來的,對於我們這些由工兵學校出來的總是很不意以為然,我們擁有工兵專業技能,但對於帶兵也是不惶多讓,只是我們比較溫和,比幹訓班出來的少了一股霸氣而已。

在這之前工兵課程都是排長、連長在教,自從有了我們這一批工兵學校培養出來的士官,連長排長就輕鬆多了,當然連長還是有連長的課,如MGB中框橋須要的是一整連的兵力,排長有排長的課,如人員渡河橋是只須要一排的兵力,士官當然就教些繩結、散兵坑工事、爆破、地雷之類,只須一個班兵力的課囉,這些工兵專業技能就是幹訓班出來的班長所無法勝任的。

工兵有分工程工兵跟戰鬥工兵兩種,工程工兵就是平常時候的營房建設、機場跑道維護之類,而戰鬥工兵大部份是打散分配在步兵營裡頭,同一期的同學有一個被分發到我隔壁連,但到退伍時卻只見過一次面,那次是國慶閱兵大典時全工兵營集合在師部時才遇到的。

因戰鬥工兵配屬步兵於戰鬥時,遇山開路,遇河架橋,讓步兵可以快速攻擊前進,遇到敵軍據點以爆破方式摧毀敵軍電台、雷達站等軍事設施,如果遇到撤退時為免敵軍追來,等步兵全數通過時需炸毀橋樑以阻絕敵軍的追趕,所以戰鬥工兵可以說最可憐,前進時要跑在最前頭,步兵當掩護,炸毀軍事設施讓步兵前進,撤退時要在最後面,炸毀橋樑阻絕敵軍追趕,這也就是步兵配屬工兵的用意,今日用語為聯合作戰,看似不重要的工兵,卻是扮演勝敗關鍵的角色。

戰鬥工兵的訓練也用於國內的救災,如 921 還有 09 年高雄的那瑪夏鄉的救災工作,88 水災台東知本飯店的M2框桁橋便橋的架設,屏東水災的清污泥的工作,都是救災視同作戰的表現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