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兵學校器材士

此張照片攝於【高雄燕巢工兵學校】後方大岡山底下的【阿公店水庫】渡河操作場

下圖好像是M3 鋁質浮門橋的船殼,不大記得了!我右手邊是軍用 77 無線對講機 ↓

器材士

從工兵學校出來後,下部隊一星期接參四文書,三個月後升下士,升下士沒多久後就就要下基地了,工兵部隊每一年都要下基地訓練一次,其實不只工兵部隊要下基地,其他諸如砲兵、步兵一樣也是要每年下基地一次,下基地可說是工兵的夢魘,大家都對下基地,談基地色變一樣的恐怖,基地裡的抬橋桁不只會讓大家臂膀酸痛、脫皮、紅腫,甚至於兩手發抖。

還好我在基地裡的任務是器材士,在不影響兵力浪費之下,器材士大都是由參四文書來擔任,可見我當時接參四文書是對的,基地裡每天都是按表操課,除了是營房交接工作之外,下基地時我這個器材士會有一張課程表,今天要上什麼課,必需提前自行去找上這課的前一連交接器材來上,看似簡單輕鬆,卻也相當忙碌煩瑣。

比如說今天要上M 2 中框橋連長的課,我就必須於前幾天到阿公店水庫的渡河場,向前一部隊交接整座橋樑的器材,一個基地裡有很多的工兵連隊在下基地上課,大至橋框,小至橋栓、插梢必須一一的清點清楚,交接完畢之後其器材就歸我管,有時候交接完器材但還沒要上,隔一天或者是兩天,抑或是碰到星期假日,晚上我就必須帶著我的睡袋蚊帳到阿公店水庫渡河場裡睡覺並看守,因為怕晚上有人會趁月黑風高時來偷器材啦,一個人睡在偏僻又人煙稀少的水庫旁,睡袋鋪在橋材上睡覺,當然水庫裡不會只有我一個人啦,還會有像我一樣看守器材的人,只是離了有點遠,約幾百公尺吧!

器材大至 250 公斤六人抬的橋桁,也有小至如拳頭大小的橋栓跟插梢,而這些小東西常常會在架橋時,一個不小心沒拿穩而掉入水庫中,作戰時架橋是於炮火下進行,所以架橋講究的是速度確實與安全,橋栓掉入水中缺零件就無法交接給下一連,怎麼辦!那就下去水庫裡找啊,一般架橋地點都是在岸邊,水深約是到胸部,下水之後用腳踩踏,感覺到有東西再潛入水中撈起來,上課完畢就不會缺東缺西的。

但是有些東西還是會找不到啊!還有架橋用的橡皮筏、救生衣也偶爾會破掉,這時候就去買俗稱膏藥的腳踏車輪胎補丁貼片自己來補,橡皮筏、救生衣破了可以自己補,但橋栓沒了就只好到高雄的忘了是前鎮區還是鹽裎區,那邊有一間鐵工廠專門在幫人製作金屬製品,只要給他尺寸就可以幫我做一個新品,然後就報公帳就可以,兩年兵下了兩次基地,第一次器材士讓我虧了不少錢,因為除了器材遺失製作新品有報公帳,但像車錢吃飯錢這些零零碎碎的公費我卻嫌麻煩而自行吸收,所以第一次讓我虧錢,第二次之後有了經驗就不再虧錢。

基地是跟工兵學校連在一起,進工兵學校大門之後左邊是學校,右邊是給輪流下基地的部隊進駐,基地裡幅員遼闊約幾百公頃,器材士做的工作是交接與交涉,有時要到渡河場,有時要到地雷場與爆破場,渡河場算是比較近,從寢室到渡河場約須要一公里,但到岡山底下的地雷場就有 2、3 公里,所以我們都會向前一離開基地的器材士交接購買腳踏車來代步,一輛腳踏車三百元,那輛腳踏車就是陪我度過在基地裡兩個月的日子。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進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