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26

雲林故事館前身是虎尾郡守官邸,自日治時期-約為大正912年(19201923)興建以來,原始作為虎尾郡郡守居住之用,光復後由虎尾區、雲林縣等行政長官宿舍, 民國八十九年四月廿七日 虎尾巴文史工作室的理事長 楊彥騏 先生與當時聯合報虎尾地區記者吳淑玲小姐,參加雲林縣文化局舉辦的宜蘭社區參訪活動中,受「宜蘭設治紀念館」(前身為宜蘭郡守官邸)保存再利用成功的感動,進而回虎尾開始保存荒廢已久的虎尾郡守官邸。並於聯合報披露虎尾郡守官邸的新聞,而開始了一連串的保存故事。

雲林故事館

在蔡秋敏議員及 楊彥騏 先生的奔走下,發起了全台灣共同連署保存虎尾郡守官邸的活動,不但學界、文史界、藝文界爭相連署呼籲保存,媒體也連續一週刊載相關訊息,連當時雲林縣縣長 張榮味 先生也開始重視這個運動,而決定於五月初前往勘查虎尾郡守官邸。

SFYjl3cCy9M752c0d0lE9w

 所幸關心虎尾發展的耆老們,在看到報載後,主動表示願意擔任見證人,證明此棟建築實為虎尾郡守官邸,更有證明某官員所持之文件,為民國三十九年台灣實施地方自治後,台南縣政府移交雲林縣政府的產權證明,並非虎尾郡守官邸建造年代的身份證明。一場虎尾郡守官邸的身份之爭,在耆老們的鼎力相助下,才成功圓滿落幕。

_4lRgbn61oR5pllxFAWfQQ

雲林故事館,位於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和公安路交接路口的日式房舍,為虎尾郡役所的郡守官邸,是虎尾階層最高的「屋敷」(意即高級別墅)。郡守官邸推估與虎尾郡役所同時建蓋,共有七任郡守在此居住過

QjUVgedYCcpkOp8GHUn6bw

直到民國八十五年左右,宿舍被閒置荒廢。民國九十三年虎尾郡役所在縣政府的推動之下,經過雲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而登錄為歷史建築,並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進行修復工程,於民國九十五年完成驗收。

ljWUFhiUWr8kWcxW7AbPLg

雲林縣縣長蘇治芬與文化局局長劉銓芝在九十五年向產業界勸募,提出雲林故事館營運計畫,獲得豐泰文教基金會的贊助,於九十六年三月七日成立雲林故事館籌備處,九十六年十月對外招標,十二月正式委託,多年來致力於閱讀文化推廣的非營利團體--社團法人雲林縣雲林故事人協會營運,並於九十六年十二月十九日正式開館,成為雲林故事館所在地。

zCL_HyNuasMzy_hyvul2kA

雲林故事館,是故事ㄟ厝,是集合在地生活、藝術、教育、文化的空間,也是與社區對話的一個窗口,也將成為雲林在地故事文化的核心聚點。

YjemxLFs9F0a88YhCP1msA

故事館除了提供用來收藏、展覽、演出及創作在地故事的平台,也是永續故事文化的一帖安心劑。讓創作藝術與生活密切地結合,並賦予每一個創作的故事生命力的重要平台。可以提供口述文學、繪本創作及地方故事作品的一個展現據點,讓大家一起來閱讀在地的人、事、物,鼓勵生活於斯的人們,把自己和別人的故事,透過口述、文字、圖畫、戲劇等方式記錄與呈現,然後透過討論,可以讓故事的核心價值,轉化為珍貴的文化資產及成長資源,開闊個人視野,並能達到永續文化的傳承與紮根的工作

Sv1W3Qk.lF20p1HUafdFYQ

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這個世界,而故事就像一條看不見的線,把人與人之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緊緊的相繫著。而說故事就像是在送禮,故事中承載的隱喻與智慧在聽說讀寫故事的過程中,不著痕跡的影響著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bTXmxRrgDRZgDyDKaPgYIA

每一個人,都是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這個世界,每一張臉的故事都不同,每一個故事都是特別的,不論您是從哪裡來?有沒有來過故事館?雲林故事館是咱們故事ㄟ厝!

zPxxi7gapo0PTMsr9bOO5w

開講、看冊、找故事、發現故事、講故事、聽故事、看電影還有還有,記得要再來故事館拜訪自己的故事喔!

ffL88C8DoSF.7YPRYkKDbA

雲林故事館位於布袋戲館隔壁,是故事ㄟ厝,歡迎厝邊頭尾相招,大人囡仔常常逗陣來,有了您的參與,故事文化新芽會不斷地向上延伸,往下紮根,竭誠邀約大小朋友,一起蒞臨雲林故事館舍共襄盛舉!

6F5ijvs.ZaDyFiMKN95Ibg

《開館時間》

雲林故事館開館時間     週三~週日 10:00~18:00   國定假日不休館   週一~週二、除夕、初一休館其它休館日依最新公告為準

叫偶第一名─雲林國際偶戲節展出期間10月16日~10月24日不局限於以上參觀時間   門票:免費

tk.vZPimMx3go_YycmC5_g

雲林故事館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  TEL:05-6311436

wkMS6JIvZfPJTlfarcdKQQ

雲林故事館內部設施與陳設,或坐或臥看書說故事,就像是在咱兜一樣的舒適自在,進入館內請脫鞋

QZO268ISV9M0_ONvndTQcg

咱兜書坊 

v97YaIg0a_q1zqmaCgSLOQ

一年一度的雲林國際偶戲節,於10/16~24於雲林縣粉墨登場,今年由雲林故事人協會特別企畫「雲林故事館 A Hug Story 偶愛你」

DnaCh3wxQquxV2DXBaIpAQ

以下是義大利偶戲文化工作坊,偶愛你故事劇 A Hug Story 演出,由主持人翻譯講解

5e7Da_4Ml0SDH6nQv3PTvg

演出會後兩位義大利帥哥與美女跟現場觀眾合影留念

YFRCl2EXFCmYeO1nEEIqBA

10/23()10/24() 有捷克 Pavel Vangeli 《搖擺木偶劇》、法國 Tiramisu 《熊熊,上班囉!》、偶戲百老匯劇場、手捏人偶創作工作坊、《偶戲工作坊》-王英峻操偶教學、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武松打虎》、廖文和布袋戲團《大勇俠系列-聖俠白雲生》等等的演出,請不要錯過喔!

v_8bajk2KzdUZOT9QZaEmQ

觀眾人潮於雲林故事館後院爆出《偶愛妳》的氣氛

UQYCUL1.Mln0M0rni4RPVw

每一行動劇皆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這是故事館前院下一場的演出布景

從前有兩棵蛋,一日,誕生了,二隻鳥,一隻雀,一隻雞,牠們每天玩在一起,小雀長大了,可以放心飛來飛去,小公雞也長大了,很想飛!愛看雀的雞,藉著想像力來飛翔....請記得到雲林故事館收看雞雀同鳴喔!

雲林故事館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

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清香白蓮素還真出場詩 ↓

FlEyZyhgTB.B70MSF8dMUw

有心無心,心在人間;多情薄情,情繫江湖

莫召奴出場詩 ↓

oKqupic34sKaT7f5JXE1hw

《逢甲大學布袋戲社》的操偶及演出實況

sq8ztrhVXX42hFwpv1982w

愛落紅塵心已死,持刀抱劍了一生

水月兩忘軒出場詩 ↓

JclPqNaBaJxIoyy6pyZBqA

《交通資訊》:開車
北上
1.
國道一號中山高 >過雲林斗南收費站後 >往虎尾/土庫方向行駛 >往虎尾市區直行 >光復路接林森路二段繼續往西行 >林森路一段與公安路交接口--雲林布袋戲館旁/虎尾郵局總局斜面,就是雲林故事館所在地。
 
2.
國道三號北二高  >經過古坑收費站 >銜接 78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台西古坑線(古坑系統交流道)>往虎尾/土庫方向行駛 >下虎尾交流道>右轉至145縣道直行--林森路二段 >林森路一段與公安路交接口--雲林布袋戲館旁/虎尾郵局總局斜面,即可到達雲林故事館。
 
南下
1.
國道一號中山高 >下斗南交流道右轉往虎尾方向 >接大葉路左彎 >往光復路直行至虎尾市區經過圓環左轉到林森路一段往西>經虎尾土地銀行/麥當勞/雲林布袋戲館,公安路交接口紅綠燈轉角
 
  大眾交通系統
北上:
1.
統聯客運:高雄-北港線>到北港再轉搭台西客運:北港-斗六線>至虎尾站(30分鐘)下車步行3分鐘
2.
火車至斗南站 >轉搭台西客運(車站右方) :斗南-虎尾線 >至虎尾站下車步行3分鐘 (或自斗南火車站搭乘計程車,約15分鐘)
3.
火車至斗六站 >轉搭台西客運(後火車站) :斗六-北港線 >至虎尾站下車步行3分鐘 (亦可搭計程車斗六至虎尾約15~20分鐘)
 
南下:
1.
統聯客運:台北--北港--下崙線 >至虎尾站下車 >往林森路一段方向步行10分鐘
2.
日統客運:台北--北港線 >至虎尾站下車(3. 5小時)>往林森路一段方向步行15分鐘
3.
台中客運:台中--北港線 >至虎尾站下車步行3分鐘
4.
火車至斗六 >轉搭台西客運(後火車站) :斗六-北港線 >至虎尾站下車
5.
高鐵至台鐵新烏日站>轉搭電聯車至斗六站>從地下道到後站台西客運>搭斗六-北港線>至虎尾站下車>步行3分鐘 (或自斗南火車站搭乘計程車,約15分鐘,自斗六火車站搭乘計程車,約2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