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2

懷著一顆忐忑興奮的心,清晨645分上了飛機,並準時於0700撤開空橋,飛機開始進入滑行道,但為什麼會走那麼遠還沒到起跑道,原來航空站是跟空軍基地共用一個跑道區,同一個塔台來管制飛航起降,才會滑行到那麼遠,進入跑道西北方向起飛後才轉頭向西邊飛行

f_01.png金門省親四日遊

據說這樣在對岸的雷達辨識系統,才能辨識出那是客機,如果直接向西方直線飛行,那代表的是戰機,對岸馬上就會進入備戰狀態,同時會有戰機升空攔截,還有飛彈準備伺候,所以此種飛行是一種公約,是一種互不侵犯的公約

f_02.pngkrWsy7qmT_QzOBi5lHKp3w

當飛機還在升空的同時,我看到了台灣中央山脈一座尖尖的山,起初我還以為是我們雲林縣的大尖山,但是後來想想大尖山只不過是1千公尺,而這座山周邊底下都是美麗的雲層圍繞,曾詢問空姐那是什麼山,但空姐卻不知道那是什麼山,最後我才意識到那可能就是『玉山』,因為模樣跟玉山雷同,而玉山有3千多公尺,沒錯!那就是玉山,原來玉山在空中看起來是這麼美!也難怪外國人會稱台灣為『福爾摩斯之島』,到現在我才了解這『福爾摩斯』之意了

f_03.pngC81ryWJgqSnr83Q5gNFVqw

飛機升空拉平後,馬上就有空姐拉著檯車分飲料,有報紙及果汁跟礦泉水,我要了一杯果汁繼續欣賞窗外的風光,約10分鐘光景空姐就急急忙忙的要收空杯子,原來飛機已經準備要下降了,從開始升空到著地大約只有半小時的時間而已

f_04.pngCzRip9baWp7fir_7XKefWQ

飛機大約用10分鐘的時間來升空,然後在空中持平的時間也大約只有10分鐘的光景,拉平時會聽到機長廣播現在是在空中多少公尺,然後再用10分鐘的時間來下降,下降之時我看到底下有許多的白點,本以為那是散狀的白雲,但越下降時那白點會消失,原來那不是散狀白雲,那是海面上的白色波浪,此波剛起、彼波又失,在空中往下看,原來什麼都那麼美

f_05.pngqe5tCFHmnXM.i..7jhGtAw

終於看到金門的島嶼囉!不對!最先看到的島嶼是小金門,然後才是金門島,看到好多的古厝,我跟老婆兩人興奮的不得了,一直猜測哪座古厝才是老婆金門的家,終於降落了,心情也底定了不少,拍了我們剛剛坐的那架『立榮航空』飛機的靚樣(1張圖),進門迎接的是『金門古厝』,上書『金門有禮,門裡有金』的對聯(2張圖),來歡迎到金門的遊客及鄉親

f_06.png4L7OeOWMMndhSD48KKezBw

再來就是金門的旅遊大地圖(3張圖),希望遊客對金門有多一份的認識,領取我們的行李之後(4張圖),拿出在台中航空站行李托運的單子,在核對行李單子後,走上二樓離開入境大廳(5張圖),在入境大廳的遊客中心裡拿取最重要的金門旅遊地圖,這四天的金門旅遊就要靠它了(6張圖)

f_07.pngJJCdDKILmT_3kx5WJbuhbQ

出了大廳後開啟手機電源,因為上飛機不准使用任何的電子設備,以免危及飛航安全,打電話給『譽達租車』業者,因為我在行前就已訂好機車,本來大舅子要借鄰居的轎車給我們,但我想金門自由行還是以機車會方便些,況且借轎車的話,人情也是要我大舅子來還,而租借機車不但方便,而且還附贈機場免費接送,很划算的啦!

f_08.pngGq0yEK4oh1nFQL6WPmVymQ

譽達租車  聯絡電話:082322568  聯絡手機:0982359770  服務時間:全年無休

聯絡地址:892 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1238  公司網站:http://www.car.url.tw

機車:奔騰V2 125 5Fi噴射(白色) 1400元,第2300元,第3200元,第四天也是200元,四天共租用1100

汽車:TIDDA 周一至週五每日只要1100(需預付租金),六日恢復1600(附衛星導航)數量有限

以上均附機場、碼頭免費接送喔!

f_09.pngCnXwVA.BASWiHif8Rjr6Ag

雖然租借四天的機車要1100元,但機場到『后沙村』的計程車費要200元,有了『譽達租車』的免費機場接送,來回就可以省掉了400元,而機車在金門到底有多方便,後續將會有說明,趁接送的車子還沒到之前,就在機場大門前四處拍照,在金門處處都可以見到的風獅爺,正佇立在航廈前為所有遊客保佑祈福,期待在金門的旅遊一切一帆風順

f_10.png5gssefPwGkqDc5bgcDfIww

這裡就是金門的老家『后沙村』,后沙村位於金門的金寧鄉,是類似大骨頭的金門島,面向中國大陸的最深凹處,是靠近『瓊林古聚落』的地方,一般進出『金城』或『山外』及『沙美』,還有『金門機場』都會經過『瓊林』

f_11.pngaycaTQvH06cOwjtmfNKnXQ

上圖這是金門老家,雖然在接送車上看到『后沙村』的景致,在腦海中仍然還有些許印象,但是大舅子的家在哪裡?連我老婆也認不出來了,記得以前在路口有一間公共廁所,可是現在哪有可能公共廁所還會存在,還好還記得厝邊有一間『中興貢糖廠』,就吩咐接送車把我們載到『中興貢糖廠』後下車,老婆就打電話給大舅子出來接,大舅子說ㄚ老家就在中興貢糖廠前面而已,怎麼還找嘸啊!

f_12.pngOAUdNqZgmMDIytefapUu6g

以上兩張電線杆旁邊古厝的圖片正是金門的老家,當老婆打電話給大舅子的同時,我把行李放在地上後,隨即坐上接送車回去出租處牽機車,一路上我牢記路上的所有標記跟方向,因為等會兒是我一個人騎著機車回到『后沙村』,老婆很怕我一個人騎車會找不到回家的路,我說安啦!金門的道路直條條的又很簡單,只要記住方向就OK啦!

f_13.pngydjhBEdjwSnxm4biS1iEdg

騎著機車回到『后沙村』,趕緊在庄頭魚池邊拍了村子的第一張照片(10張圖),本來在庄頭的『鎮南宮』有看見大舅子,但想說自已找回家的路就好,但誰知每一間古厝都像老家的樣子,竄來竄去最後無奈再折回『鎮南宮』找大舅子,結果大舅子已離開『鎮南宮』,打電話給老婆出來接,結果老婆跑去串門子,手機沒帶在身上,還好在小巷子中遇到了大舅子帶我回家,才結束這場巷弄迷航記

f_14.pngIZ2XbcyvMpWNZE6u9wA5Lg

回到老家後緊接著就四處拍照,要把鄰居古厝最美的一面呈現給大家,並記載著金門古厝最輝煌的一頁,第13張圖有古井的那一間古厝,27年前來金門時這裡住著一位姨婆,當時是『許氏家廟』翻修落成慶典,高齡90歲的姨婆每天清晨都拉著我要跟她喝高粱酒,我拚不過她,只好改喝龍鳳酒,但是龍鳳酒的酒精度也有50幾趴呢!

f_15.png35pbip2PnNZFUmD.KqmuLA

這是厝邊大姨的房子,庄子內可以看見很多古厝都已翻修,古厝壞了或傾?買材料找人翻修之後,古厝就會有如重生一樣亮麗如新,但是人老了健康出問題就不是修一修就會好,大姨跟我們說她生病了,想去台灣看醫生,但健保卡遺失了,我們跟她說沒關係!健保卡遺失到台灣馬上辦就有臨時卡可用,不用擔心的,之後大姨在我們出門後,早上就坐飛機飛去台灣看醫生,在台北也有女兒可以就近照顧

f_16.pngmtk4qgpSlTsJA7Oxs1wtMA

老婆帶著我四處串門子,也順便拜訪親戚鄰居,27年沒回去金門,今日總算如願以嚐,面對彷如隔世般的金門,我的心已感動到流淚!老淚縱橫,無言以對!有些地方雖人事已非,但金門永遠都是我一顆心的依偎!不管今後環境如何改變已無所謂!只願『金門』是我今後的依歸!

f_17.pngpS60fOM2zDAEPj1RPzMaZA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庭院深深獨自傷情緒,愁無據,思難酬。在庭院牆壁上吊著一具古樸的孤燈,正映照著離鄉人們的心情,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孤燈思幽幽。

f_18.pngInyKjmpNOM8CYvC47cl83g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摧。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熟悉的金門腔調,卻有著不熟悉的容顏。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庄頭前的魚池湖水,仍然流著千百年的歲月,但卻流不走昔日的思鄉波

f_19.pnge5RzHVy_wNlREoG1r8Hqgg

秋風吹送夜初露,庭院古厝人不孤。金門鄉親如是問,一片冰心在玉壺。不管時代如何的演變,居住在這古厝的人們,對於在地金門有一定的情懷,因為那是故鄉情,故鄉的夢將會一直延續下去!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