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06

519日星期日凌晨開始下了一場大風雨,導致屋外洗衣用的臉盆齊飛,更嚴重的是就在早晨七點多的時候,一陣龍捲風把我們村外的雞舍整個屋頂掀走,500多隻雞頓成了落湯雞,那是我同學的雞舍,不得已之下大家趕過去幫忙安頓雞隻,詳情請見當日『地方新聞報導

台南姪女『麗秋與新郎自興』的婚宴

但今天是我老婆的四姐要嫁小女兒的日子,雖然風雨那麼大,還是得趁早上8點半風雨暫歇時趕快出門赴宴,但10點半到台南時只見天空陰暗,雨滴時大時小,陰暗天氣讓宴席輕鬆用餐,不然懊熱的天氣美食準難下肚

_cnortv7llpR3cvLnenjSw

發覺在台南的婚宴習慣於戶外舉行,並且都會有大型舞臺,席間穿插著歌舞女郎的表演,而這大型舞臺則是新娘的兩位舅舅贊助,既然是由新娘的舅舅所贊助的舞臺,當然首先就得由舅舅先上臺高歌一曲,『歌聲甲依唱乎大大聲,乎新人金銀財寶滿大廳

I5NFMJvEdrxea7myz4R1Ng

曾經我在好友『清風』兄的部落格裡,看到一篇『黃色的玫瑰』文章,文中提及當年受教的學生,因不敵環境的壓迫,被父親賣往賭場當小妹,老師經過一番的拯救,仍然挽不回小女孩的命運,但在多年後老師竟然在台南的某一場婚宴中,與那小女孩相遇,而如今的小女孩由青澀轉變成打扮妖嬌、酥胸半露的風塵女子,想起當年的話辛酸,當年不由得的一首『黃色的玫瑰』,頓時在耳邊響起

RsrR3ppUyy5VkTdRtvC8JQ

會拍下婚宴中這三位歌舞女郎的照片,是想讓『清風』兄看看這三位歌女郎是否為當年其中的一位學生,但我心裡想著希望不是,因為我希望當年的小女孩,如今已脫離這煙花世界,並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期待那小女孩未來的路能走得平順,勇敢挑戰命運的一朵『黃色玫瑰花

jAUzWG7Yu2dVwAxsC4jNzQ

有了舞臺,歌聲炒熱了整個婚宴會場,主持人的四句聯更是講得讓人心花亂墜,以前在台南的嫁娶中還流行『婆ㄚ』講四句聯,整個嫁娶流程裡都有『婆ㄚ』隨行講四句聯的好話,諸如『金玉滿堂開,金銀滿厝內,添丁甲發財』、『兩府合婚日日春,代代出好子孫,日日好、日日招財擱進寶』、『掌聲拍乎多多多,賺錢起厝買厝地

G3GTbHZsJ.kH5YNRTCGNQg

當然在此時免不了我也要講些四句聯來祝福新人,『新娘生水又賢慧,良時吉日來合婚;入門代代多富貴,後日百子傳千孫』,『新婚美滿富貴春,恭賀夫妻真同心;新娘入門會致蔭,子孫發財千萬金』,『天賜良緣人人有,郎才女貌無卡輸;琴瑟和鳴早結珠,早生貴子蔭丈夫

HXB_0_r60SHVv0M3HcWL8Q

新娘的媽媽是金門人,也是我老婆的四姐,與我同年齡,老婆的娘家因為家貧,子女又生得多(56),所以將排行第四的女兒,及排行第三的兒子從小就送人扶養,但雖然從小送人扶養,對於生育的親情仍然絲毫未減,所有禮數還是跟未送人扶養一樣的熟絡

jrPswS_rU0wSOUjk1J40FQ

如今小女兒也是要嫁金門人,但是婆家雖是金門斗門人,不過婆家全家早於多年前已搬到台灣居住,雖住在新竹,但戶籍仍是在金門,這是很多金門人不忘本的做法,讓後代子孫永遠記得老家是在金門

92CBkd37xCCJiRUXpZmoSA

上台唱歌的是我『大小仙』,也就是我老婆三姐的丈夫,主持人詢問是新娘排行第幾的姨丈時,我趁此時落跑起身幫新人敬酒照相,因為主持人說下一位換五姨丈上舞台唱歌,不會唱歌的我,不趕緊落跑怎行

1ULDGOaF0vd_k5QJQefXCg

因為新娘婆家是金門人,在新人敬酒席間,一位也自稱為是『金門后沙』的媳婦,剛聽到這名字時頗為熟悉,因為好友『戰地姑娘』也曾對我談起,昔日在金門西康一號總機的同事裡,也有一位后沙的媳婦『陳小姐』,因為不曉得此后沙媳婦是否為『戰地姑娘』口中的后沙媳婦,也不敢冒然的去攀談,也沒拍到此自稱后沙媳婦的照片,如今想想甚為可惜!

VDSt2k0Ij98IBKwZ.MvXqg

新娘白白圓胖好福氣,其實新娘並非真的圓胖,而是新娘已有三個月的身孕,是奉子成婚啦!『新娘主家來敬茶,呼汝明年生雙個;一個手裡抱,─個土腳爬

A1ZAuDtl3_e1_OFIVfvemg

就在婚宴席中,雨點忽大忽小,有時滴滴答答,有時則傾盆大雨,不過在戶外的遮雨棚中,大家仍然很淡定的在用餐,同時也舉杯祝福『大小仙』他們家遇雨則發,『燒酒甲依喝乎爽爽爽,乎您子孫做總統

Kgne_kvocMokqJBasVS9bA

主持人說在場是金門鄉親的請舉手,結果所有宴席中有三分之一的桌次都舉了手,因為新人雙方的親友都是金門人啦!主持人說你們都是坐飛機從金門過來的啊!姪子開玩笑的說我們包『航空母艦』從金門過來的,可見金門親友的熱情!

1ABZI1JDSJx8Rk5217ngWw

住在台南安南區的格友『葉子』,本以為她可能也會認識住在同一區老婆的四姐與四姐夫,因為『葉子』也曾四處跑攤唱歌,但『葉子』並不認識老婆的四姊,不過她以歌唱比賽為主,前日更得到台南市長『賴清德』的獎杯,可見唱功真是了得

uif_wMtF_CyBI4OdzzQfCA

婚宴席開30幾桌,就在自宅前面巷道舉行,在歌舞聲中熱鬧登場,結束於稀哩嘩啦的大雨中,在賓主盡歡的酒酣耳熱裡,下回要由誰來舉辦婚宴,當然就在眾親友中,大家相約下回622台中見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