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CUfE0.e_xLb_mxizT374g

古榕下更發思古之幽情

7kLjqzAJ6op4erg2FF6GIA

烈日下的古榕,大家都想靠近它

YGPa9oMrGIo9eS2E7LhYzw

洋行前的安平港

台南德商東興洋行

洋行正面

bRhWTT5fcQHLQz7qvvKadQ

洋行往外看安平港

jKPCb7KFCUWx8C5_MOYiww

陰涼的古榕下喝咖啡

Yg.gXcBQbAKF83Wxhz655A

庭院賣起咖啡下午茶

3wh2.UqYvhfDNoiNi6.r6g

光線掌握得不好

0OQ.aXfjE90vFXZYzI_n.A

洋行內部陳設

WQoDLAOFZmPb6FRlzYchng

洋行閣樓樓梯

jNi27efJK5fX2UnRPoPALg

東興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廷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 清咸豐8年(1858年)中英、中法簽訂天津條約,清廷除開放大陸沿海的通商口岸外,在臺灣也開安平、淡水兩口岸。同治元年(1882年)淡水首先開港,二年後,安平也隨之開港,所以,外商紛紛在此設立洋行。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有: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直到光緒19年(西元1893年)的三十年間可說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 光緒21年(1895年)日本據臺後,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收回專賣,只開放砂糖一項,使得洋行貿易量銳減,無法維持,東興洋行遂宣告關閉。

光緒27年(1901年),日人將臺南廳安平支廳廳舍設於東興洋行內。民國九年調整行政區時,安平支廳被裁撤,原址改為臺南警察署安平派出所。臺灣光復後,一度為製鹽總場宿舍。民國75年(1986年),改設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外商貿易史略極其相關產業。東興洋行整體建築坐東面西,設有基座,以石所砌,留有通風孔,建築計分七開間,中央五開間為磚造拱圈,甚為優美,最外兩間則粉以白牆,在開以長窗,外附百 葉以利遮陽,拱廊形式是西方人到台灣後,因應氣候特徵所採取之建築回應手法,但也構成建築之外貌特徵,拱廊欄杆飾以綠釉花瓶,甚為優美。室內空間,中央為走廊,兩側為房間,其中並設有壁爐,在台灣較少見,屋頂則仍採取傳統屋瓦。整體而言,東興洋行可視為以本土建材來營建西方空間的一個好例子。

東興洋行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3號

開放時間:AM8:30~PM5:30。諮詢電話:06-2264573。門票:免收門票。

【交通指引】

〈1〉中山高速高路永康交流道下,往台南方向,沿中華路至火車站-中山路-民生路-安平路(過安平古堡)於安平小炮台處右轉經乾隆海堤即可到達。

〈2〉中山高速高路永康交流道下,往台南方向,沿中華路至火車站-中山路-民生路-安北路至安平路二三二巷左轉即可到達。

〈3〉台南市的用心規畫古蹟觀光文化,於附近路口皆有指示小路牌,不僅能有更多的旅遊小景點,還能更明確的報你詳細路線哦!!

文章摘自美美美旅遊網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34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