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網寮營區02

下圖這位是第一班班長,也是我的學長,他最擅長於油畫與美工,連上的壁報都是他一人獨力完成的,有一次中秋節在永康駐地的軍民聯歡晚會,主持台與歡迎海報也都是他製作的,我還記得當時主持台上兩邊其中的一句對聯〝歌聲  鼓聲  歡笑聲  聲聲入耳〞下一句忘了,有誰可以幫我接下一句ㄋ。

以下圖片油畫是他的作品,油畫大部份以山水畫為主,在那時我才知道什麼是油畫,還有保麗龍字是如何裁製而成,他真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材,連長說中秋節的軍民聯歡晚會有女友的可以帶女友進去營區同歡,那時高雄與台南兵大部份是連上的駕駛兵,瘋狂的狂叩女友們進來營區,大家都想要在同袍面前炫耀一下女友 

經過一連串的介紹,大家不知有沒有注意到,我們連上從步兵幹部訓練班出來的班長,身材都很高大魁梧,而從工兵學校訓練出來的班長,身型明顯的驕小許多,可能是工兵學校的幹部比較著重於工兵的技能,而不在體型上多做要求

 

我剛從工兵學校下部隊時的第一個駐地營區是現在的台南小北夜市,住沒多久在那裡升下士後就下基地了,第一次基地回來時是在台南小東路,好像應該是現在小北夜市的對面,那營區是我去交接的,交接時營區內連一個部隊也沒有,營區最多的是芒果與青蛙,那時剛好是芒果成熟時,這可樂壞了我們,不過晚上卻被青哇的蛙鳴吵得很難睡覺,因是營區只有我們這一連,所以我們就擔起站營區大門的任務,我是下士所以在大門鐵門後面走動,兩邊各站一個兵,有人靠近衛兵先檔住然後由我詢問有什麼事,這還好一點,但是如果有長官坐吉普車從大門馬路經過,糟糕!我有近視沒看清楚對方的官階而沒有敬禮,長官回去之後就打電話來罵人了,同僚說那就全部都敬禮好了,可是也有上兵跟同樣下士的坐吉普車過去啊!那這樣不就糗大了! 

 

小東路營區旁有一個電影院,那時在網寮營區時連輔導長帶我們未休假的士兵去看電影,從網寮營區走到小東路營區很近,只有一個斜坡就從台南縣永康網寮走到了台南市小東路營區,連輔導長要我帶部隊,那次是我第一次帶部隊,也僅有這一次帶過部隊 

 

台南永康網寮駐地營區

 

這些相片是在台南永康網寮的駐地時所拍的,是第二次基地回來時的駐地,也是住得最久的一個駐地,同時也是在這個營區退伍,這駐地是跟步兵還有我們工兵營部連、第一連、第三連住在一起,獨缺第四連,所以我們不用站大門的衛兵,這三個營區都很接近,放假時只要用走的就可以到達台南後火車站。這營區剛交接時很誇張竟然床鋪都破破爛爛的,還好連上有很多木工,我們就從台南新化師部載了很多建築用的水泥板模回來補,結果那水泥板模上面都沾了很多的水泥硬塊,睡起來是東凸一塊西凸一塊的輾轉難眠啊,因為我們那時只有一張薄薄綠色軍毯而已,不像現在當兵還有5公分厚度的鋪墊可睡

 

台南永康網寮營區02

 

這是在連集合場所拍的,營房是木造的,營房基地可以看見很多的白蟻正在蛀食著,營房老舊但是營區很多芒果樹,住起來還是很涼爽,最可怕的是那營區廁所,廁所內是兩旁各一條水溝,一條是尿尿用的,另一條是用木板隔起來到腰際間高度的矮隔間,沒有門,大家就橫跨在糞溝上面一起上,上面都有很多的蛆在爬動,要上大號之前還必需準備報紙,先將報紙平鋪在那已呈水狀的便便上面,解在上面之後報紙就會慢慢的往下沉,如果沒用報紙鋪在上面,就會聽到〝咚〞的一聲,下面水水的便便就會自動噴上來幫你洗屁屁真的是好討厭的感覺喔!

台南永康網寮營區03

營房床鋪雖是水泥板模,但我們很少拉棉被來蓋,大部份都是使用睡袋來睡,還有營房旁的曬衣場,常常一陣大風吹,把大家的衣服襪子通通吹落一地,衣服還好認一點,因為有寫名字,而襪子大家一樣都是黑色的,也無法寫上名字,要找到自己的襪子也不容易,所以也就能撿到襪子就穿,當兵很容易得香港腳也是這樣來的,平時駐地是沒熱水可洗澡的,大部份是下基地時那樓房的營區才有熱水可洗澡,天冷時一桶水就可以洗一次澡,先將身體弄濕後抹上肥皂,下面用腳踩著衣服,一面洗澡也一面洗衣服,當然那是操作服,至於外出的便服還是有送洗衣店洗啦,剩下的一桶水往頭上沖,這樣身體跟衣服就都洗好啦!因為冬天就必須像這樣一股作氣的往頭上沖才不會冷。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進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