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13

西元1621年顏思齊與鄭芝龍,在海上從事貿易期間,與日本幕府爆發激烈衝突,為了逃避追殺,這兩個人便率領了部眾三千,橫渡素有黑水溝之稱的台灣海峽,來到台灣發展,在他們抵達台灣外海後,第一條上溯的溪流就是原住民稱為笨港溪的北港溪,當時他們沿著北港溪上溯,最後在古「笨港」登陸

嘉義新港板頭村

從此便在這新天地展開他們的新生活,一條溪造就一座城,在台灣北港溪絕對是首例,笨港因北港溪而貴,聲勢如日中天,與當時台南府分庭抗禮,因此留下傳誦一時的「一府、二笨」名氣;而康熙年間《諸羅縣志》:「台屬近海市鎮,此為最大」及乾隆年間《台灣府志》:「舟車輻輳,百貨駢闐,俗稱小台灣」等說法,更點出笨港當時的風華,也是開台第一庄的由來

Kg3C4LGi_t.ert59lELUVA

池塘裡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泥鰍,天天我等著你,等著你捉泥鰍,大哥哥好不好咱們去捉泥鰍,小牛的哥哥帶著他捉泥鰍,大哥哥好不好咱們去捉泥鰍,一首捉泥鰍喚起多少兒時的記憶,多少兒時的歡笑,一條溪流灌溉了多少肥沃的農田,也灌溉了多少小小的心靈

rj7W9FPGA0M2Bx9rwlwJNA

小男生都比較頑皮,齊聚一條小溪流裡捉魚蝦,一人追趕著魚蝦,另一人拿著畚箕在撈,此時有一條魚從水裡跳起來,小男生也嚇了一跳,嚇到連帽子都掉了,相較之下,小女生就文靜許多,幾個女生騎著單車漫步於田間的小路,小狗小白不喜歡水,所以跟著小女生一起享受田間禦風而行的樂趣

Fy7bGCS1k9iGF80afyj.Xg

羊咩咩~~這根草給你吃,兩個小孩依偎著高高的圍牆,想要跟圍牆外的小羊玩,奈何高高的圍牆阻隔小孩與羊的距離,但仍不減與小羊的玩興,小女生一付企盼能近距離的跟小羊玩在一起的眼神,還有小羊抬著頭想要討食物吃的表情,在在顯示出這一戶養羊人家的昔日景象

嘉義新港板頭村

 

右邊的小羊對著左邊的小羊小聲的說:我跟你說喔!你可不能對別人說喔!左邊的小羊依附著耳朵輕聲的說:好!我讓你說!我不會向別人說的!兩隻小羊的對話,是不是很有趣

iJ7wR5xrb2EYbS.hGAkunQ

嗚~~~弟弟手指著小羊哭泣著說:哥哥~羊咩咩偷走了我的東西啦!哥哥很生氣的爬過圍牆說:好啊!竟趕偷我弟弟的東西,看我怎麼教訓你們這些小羊

F0xGQvBAyfQbWX4e7zCRPg

汪!汪!汪!小狗正替弟弟追趕著這些不聽話的小羊,圍牆上兩隻小鳥正在吱吱喳喳的說:他們在幹什麼啊!好像很忙呢!另一隻小鳥說:不知道ㄟ

fZck9EPlGNKd2GCA17wYJQ

羊咩咩你別跑啊!我要帶你去吃草,你別跑啊!一隻黑色貓兒蹲在牆上,若無其事的看著這一幕幕的景象,彷彿牠才是這一齣戲的導演,導著一齣齣人生最珍貴的回憶!以可愛的漫畫人物和動物為主題,將充滿童趣的小朋友玩捉迷藏、爬圍牆和追逐羊群等場景搬到圍牆上,陶偶們的表情個個生動活潑,吸引了無數遊客們的眼光

NskFfUIWw8itcEwoHhGiCA

我生病了!媽媽不准我出去玩,一位小女孩倚靠著牆角,偷偷的看著鄰家的小孩在玩遊戲,因為她感冒生病了,媽媽不准她出去玩,但又嚮往著戶外的歡樂氣氛,可是又怕媽媽知道會生氣,所以躲在牆角偷偷的看其他小孩玩在一起

WUH9.agUmgihbry68vugBQ

這邊一個,ㄚ那邊也一個,一位小孩站在牛背上偷摘芒果,樹下的小孩指揮著牛背上的小孩摘芒果,並且拉開衣襟接著摘好後丟下的芒果,衣襟裝不完,還拿斗笠來裝,這裡是村內靠近寶天宮活動中心的地方,此戶人家是一所糖果工廠,所以以糖果牛來呈現昔日小孩偷摘芒果的景象

Hv.8XieTCJQEnG9o9zIcYg

潔白的羽翼,優雅的身軀,漫步於田間,或翱翔於天際,初秋的稻田,搖曳著金黃的浪花,白鷺鷥時而探頭於飽滿稻穗之中,時而埋首於田埂,尋尋覓覓,有如天空中的朵朵白雲,替金黃色的稻田妝點出,屬於田園間的點點色彩

YdbuzUk9PP_03P62eoKTXw

炎炎夏日,樹上的芒果透著金黃色的果香,樹下小孩正垂涎欲滴,想要一嚐夏天的滋味!行走在時而曲折迴轉,時而狹窄的小徑上,可以感受到濃濃的鄉土味,是人們對這塊土地的不捨,與對這塊土地深厚的情感,小溪與溝渠是在地人對昔日情感揮灑的空間,也是疼惜老天賜予的福澤

1TQoP_xsVh1C27RUSwRTLQ

看我的厲害!小男生拿著彈弓要打下樹上的芒果,而小女生則在旁邊雀躍的等待著,哇~大哥哥~好厲害喔!芒果酸酸甜甜的滋味,正如這一對青梅竹馬一般的青澀

1Ec7Hnyu1Zh.aIDyHT8ojg

前方一直往前走即可到復興斷橋,及北港溪河堤交趾陶剪黏大壁堵,當我走到這裡時有一對騎機車的情侶,問我河堤要怎麼走,其實我也是第一次來此地,當然我也答不出來,然後又有一對母女開著車,也問我河堤怎麼走,我都還沒有走到那裡,所以也只能告訴她前方就是河提,但要怎樣騎機車或開車過去,當然我還是莫宰羊囉!ㄚ其實只要繞過將爺廟就可到達,延途都有指標很好找的,下篇將報導北港溪的交趾陶剪黏大壁堵,請拭目以待

WQ.AzJm1Jce1MHA_VAFNKA

《如何去》:

走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後,有兩個出口(往嘉義和往新港),請沿159線(北港路)往北港方向,過新港遇高鐵高架橋(159.164線3公里 處),右轉直行約700公尺 ,總車程約20分鐘。

總的來說很好找,就是下交流道往新港方向,一直走會碰到高鐵的高架橋,請走外側車道,因為過了高鐵高架橋後約 十公尺 就要「右轉」一條小道路,一直往前走(開車約2分鐘左右)就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