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2359249-996904858[1]

此為龍山寺,這是在逛完南區燈會的回程,順道進去逛逛,這裡為龍山寺第三進廟間,後面仍為等待發放小燈籠提燈的排隊人龍,龍山寺因格子裡曾經有介紹過,這裡就不再贅述,只一語帶過就行

2012台灣燈會

鹿港街區的小巷真多,以前都是從前門進入龍山寺,這次從中山路找到小巷,只感覺龍山寺不是這樣,鑽出小巷之後才知道這是龍山寺後門,不知道路況的遊客,在鹿港真的會迷路

tsq8a9icCvLQ10qyyOZ2dg

上圖是第一進後面的戲台,常有南北管或古箏戲曲的演奏,在鹿港不管大街或小巷裡行走,任何時間裡都會看到清潔人員在打掃街道,雖燈會期間人潮洶湧,但街道仍然一塵不染,這或許是這次鹿港能獲選為十大觀光城市之一的其中一項因素吧!

1sw_xtRQaQEx4JbINd1D8Q

上圖這是鹿港龍山寺大門,仍有一處等待發放小提燈的排隊人龍,而大門前庭是元宵燈會猜燈迷的地方,紅色燈籠上面寫著謎題,大略看了一下,哈哈!笨拙的我,卻沒有一個能猜得出謎底

1382358923-3196786001_n

問了多人才找到中山路旁甕牆古蹟的小巷子,就在派出所旁,只不過這甕牆有點騙人,因為兩旁都是帆布印上甕牆圖畫之後再掛上去的,並非真正的甕牆古蹟存在,為什麼要這麼做,壞就壞了,想辦法修復,殘簷斷壁也是古蹟啊!沒辦法修復採用此法,讓遊客有受騙的感覺

pon.WK8jjMZvNRUQqZeDsg

在甕牆小巷子聞到一股濃濃的從廁所裡發出的味道,很多遊客笑稱如找不到廁所,只要循此味道前進,一定能找到廁所,哈哈~~很諷刺是吧!我想真正原因應該不是這樣吧!以我對鹿港的觀感,猜想大概是古老街區的化糞池壞了吧!才會有此味道傳出,只不過燈會期間,壞了多人的印象罷了

yxsiXi_0mngNteonSFV3yw

鑽出小巷之後這裡就是鹿港民俗文物館的大片草皮,展示一艘在水波盪漾中的划龍舟比賽,喻示鹿港為端午節龍舟比賽的古鎮,此文物館為辜顯榮家族的祖宅,後來捐出成立民俗文物館,以前也到過這裡一次,但跟此次一樣都沒進入參觀,原因是門票有點貴,每人130元,所以都跟很多人一樣,在門口轉轉就走人

0Qq4gyDq4j.Rdt1i6AfHsA

所以在民俗文物館旁不用門票就可參觀的丁家大宅,就顯得比較親民一些,早期丁家祖先渡海來台,並在鹿港經營兩岸貿易商行,清光緒年間丁家子孫丁壽泉考中進士,並於白沙書院擔任院長要職

YGVoFiK6mwdvuAaGsMUcXA

庭院裡遊客人潮鑽進鑽出,看起來應該還有人居住期間,大廳牆面上掛滿祖先的遺照,牌位也仍然整齊的排放,感覺這樣在人家家裡鑽來鑽去,滿不好意思的,這麼多遊客在家裡探頭觀望,深感這家一定是個宅心仁厚之人,不然怎會允許遊客如此踐踏

j.Oz5cf1Sjzo5g8bRoK0bQ

丁家大宅興建於清光緒年間,為一坎一落的長型宅院,共有店面、深井、照聽、中井與大廳等區域,建築格局較為罕見,而使用的建材皆為自大陸運抵台灣的花崗石板與杉木等,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丁家大宅於民國九十四年修復完工,為縣定古蹟,可免費進入參觀

1o4ukBl5GAwYt8ZRGXrvtg

樓中樓的建築型式,有點像古時候的客棧,掛著紅色燈籠的宅第,古色古香,有著大戶人家的風範,走出丁家大門,就是上篇所講的『相信樂團』芯羽寶貝所駐唱的地點,回到中山路千里龍廊區時,已是人潮洶湧,人山人海,人滿為患,人...還有什麼詞可以形容?

1382358923-1100802075_n

為了要找桂花巷的路,兩人就在人潮擠到爆的親民路與中山路來回搜尋,腳尖貼著前面那個人的腳後跟碎步而走,此時才知形容人潮『接踵而至』的『接踵』就是這種情況,在前胸貼後背的人潮裡行走,哈哈~~此前胸貼後背是指自己的前胸貼在別人的後背,而並非是指某人瘦得前胸貼後背啦!

PlyVpV6OsHWjwuh2k5wAzw

不過走久了總是會找到的,就在城隍廟前的小巷子,出了小巷子之後就是鹿港老街的公會堂,逛了多次鹿港老街,還沒來過桂花巷,但在桂花巷藝術村裡逛逛,感覺還好啦!並沒有什麼特別,就是一些藝術家們進駐的工作室,販賣些藝術品而已

1382358923-1935902866_n

另外須要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我們在外要找廁所都會去加油站之類的,但如果是在商圈怎麼辦,只好向商家借廁所,但有些商家為衛生起見,大部份都不外借,燈會期間人潮又這麼多,我們是燈會最後一天219的星期假日去的,最讓人感到窩心的就是中山路的全部公家單位,派出所、消防局、戶政事物所等全天候開放讓遊客上廁所,而更讓我感到窩心的是戶政事物所,一名胖胖約4、50歲的男性工作人員,大概是戶政事物所的主任吧!由於所內地方小,上廁所排隊人潮又多,隊伍就排在外面,所以他就站在那邊指揮,一個上完之後就喊下一位,如此親切的服務遊客,也難怪鹿港會擠身十大觀光城市,所以我想這是鹿港以黑馬之姿,從榜外迅速竄入十大的原因之二吧!

M64BARPaMX2i4EX1viLJ.Q

不過除了兩個好印象,與甕牆異味的壞印象之外,還有一個不好的印象,就是逛完桂花巷藝術村之後回到中山路千里龍廊區,此時為下午五點許,本想拍完燈會點燈之後的情景再回家,但是燈會街區都有管制車輛進入,卻仍有許多機車騎士闖入,害我的腳被機車碾到兩次,兩次喔!一次是被一位殘障者騎著三輪機車差點碾到腳背,碾過鞋子但沒碾到肉,因身障情有可原,另一次是被一位阿伯差點碾過腳尖,這次也只碾過鞋子,而沒碾過腳指頭,我嘟嚷著不是有管制車輛進入嗎,怎會有這些機車進來,旁 邊一位小姐說,那些大概是本地人吧!但是就算本地人也不應該這時後騎機車出現吧!就在下圖城隍廟的地方,害我的右腳被機車碾過兩次,你們說我是不是太幸運了,機車好像都專找我的腳來碾啦!我老婆說乾脆回家算了吧!反正逛了一天雙腿也都發軟了,所以也就沒拍到晚上燈會催燦的畫面囉!

N19Zztu.JNaxLlW0LgDiAg

《交通資訊》

【南下】:

1.中山高彰化交流道下接142號縣道(彰鹿路)直走彰鹿路經過福興鄉公所,直走中山路即可到達。

2.1號省道過彰化接17號海道省道接142號縣道(彰鹿路) 至鹿港,直走中山路即可到達。

【北上】:

1.中山高員林交流道下接148號縣道至溪湖轉135號縣道至鹿港,直走中山路即可到達。

2.17號省道至鹿港,直走中山路即可到達。

*東西向快速道路-往鹿港方向直走-到了鹿港指標右轉-三民路-接中山路-即可到達

《延伸閱讀》

2012台灣燈會─彰燈結彩‧南燈區─鰲躍龍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