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71

在幾年前也是暑假的時候,曾經自己開車到過屏東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千里迢迢的到達海生館買票進場之後,帶了相機但相機裡面卻忘了裝記憶卡,當時實在是相當的扼腕,之後就常常眷戀著要再走一趟海生館

屏東車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趁著今年暑假剛好有休到的一個例假日,而且小兒子也剛好休假回來,在有人可以替換開車的情行下,走一趟常常在思思念念的海生館,一了眷戀的宿願!

wPOoCeCPsF91ibd6xTTfWw

雖然前一天晚上上中班,到了凌晨兩點才睡,隔天早上仍然六點就起床準備開車南下屏東,只睡了四小時的我,也並非第一次這麼早起,平常換班或上田裡工作也都是如此,甚至上田裡工作只睡了兩小時也是司空見慣的事,只是開車必需全神貫注,在長途跋涉下沒人替換開車是不行的,小兒子剛好也沒去過海生館所以也就一起成行囉!

BzFzaxSwBNuJTyVCndqd_w

到達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是早上10點整,停好車後購票入內,成人票是450/人,加小客車停車費40/台,三個人共1390元,還真的有點小貴呢,但想想館內的魚要吃食物,沒這些錢哪來的食物可吃,沒食物可吃遊客當然也就沒漂亮的魚可欣賞囉!這樣想心情就可釋然許多囉!

GyzFo.QhhenmoAYZHdHIkA

一進門就感覺跟上一次來有點不一樣囉!大門口又往前挪移一小段,新增了太平洋親水廣場,裡頭設置了旗魚、小海豚及大型的豆腐鯊,一對年輕父母牽著還包著尿布的小北比,正試探著他人生的第一次驚奇,還有香港遊客美眉也一起入鏡囉!

pTF9FgGVOBWCtcSsMoYMzQ

炎炎夏日來趟親水之旅那是再好不過的了,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在這裡留連忘返,小涼亭間不時的傳來父母的吆喝聲,但玩得正起勁的小孩哪能聽得進去,自顧自的玩得不亦樂乎

djmnSGlzAozynwh8C56rJQ

在鯨魚廣場裡有大翅鯨、抹香鯨等超大型的鯨魚類,也是屏東海生館特有的地標,在這裡玩水非常清涼消暑,難怪那些父母叫不動玩水的小孩

Txe0NVdrmCnF8jBbii1OMA

抹香鯨:你是誰。小孩:我是無敵鐵金鋼。抹香鯨:那無敵鐵金鋼能吃嗎?小孩:我是無敵鐵金鋼,所以當然你就不能吃我。抹香鯨:可是我很想嚐嚐看無敵鐵金鋼是什麼味道。小孩:那你就得先嚐嚐我的無敵金鋼拳,看我的無敵金鋼拳...

8sSWmFziUqMQdxyjQWxpDw

紅色的鋼柱大門,為這生冷的建築注入了點暖和的色彩,有一種剛中帶柔的感覺,更為海生館帶來了活潑氣息

YEPdTkMP3fO1zcMmXJhqTA

一進大門一股涼意襲上心頭,大家一進門的第一句話,那就是『好涼喔』!館中的冷氣不僅讓人透心涼,眼前所見到的更是涼意,一座假山的山澗岩壁傳來的瀑布水聲,還有屋頂滿天漫舞的瓶鼻海豚,宛如就是一處海底世界一般

wbdy95kieVN0573dZLuPfg

首先來逛的是『珊瑚王國館』,海底礁岩區的瑰麗珊瑚與熱帶魚類,交織成一處熱鬧非凡的海底世界,美麗的小丑魚『尼莫』穿梭在珊瑚礁區裡,海葵與小丑魚有各自的領域,互不侵犯打擾,並且互助互勵,成為珊瑚礁區裡榮辱共存的夥伴

AIDroMG5nWBZaroa1b_amw

進入海底隧道之後,遊客的驚嘆聲連連,在這裡不但可以觀查到珊瑚礁生態,還能觀賞型態優雅的珊瑚,活力充沛的魚群,也滿足了探索珊瑚礁魚類生活的好奇心,幾年前到綠島旅遊時,其浮潛所看到的就是如上圖的美麗礁岩區,以及隨潮水漂動的海葵,更有穿梭在礁岩區的美麗熱帶魚類

9jxelEy3V4fKP2sb.12CLQ

以珣麗的活珊瑚和熱帶魚作為入口展示,然後繞著巨大圓柱型水槽緩步下潛,84公尺長的海地隧道自此展開,穿梭於150萬加侖的巨型人造海洋中,讓您親臨珣爛多采多姿的珊瑚海洋世界

HjLf9nsrg3IkhUNmY50RkQ

頭頂上剛好掠過一隻大白鯊,大家隨即舉起相機拍攝,彷彿砲兵發現敵機一般,舉起相機跟隨著大白鯊的游行路徑,以弧形的曲線瞄準對焦,準備發射砲彈予以攻擊,攝下大白鯊的最後身影

aN_1o1Jt5ZaIF5DQPPw5IA

這裡就是『鐵達尼號』的沉船區,遊客彷如穿梭於沉沒的鋼船底部,在甲板與船艙間來去自如,還可發現生長於沉船間的各類珊瑚,與及活躍鮮明的魚類跟海底生物

4q9sy3IcC805Ys5vXipTLw

這時又來了一陣尖叫聲,原來是一隻超大型的魟魚,自前方游過來,此時萬機齊閃,好像一隻大型的轟炸機由頭頂投下巨彈飛行而過,裂嘴微笑的魟魚,宛如在訴說著你們這些人都死定了

lcm8ckEiebXDv_Rk2hJbvg

陽光由海面上投射到海底,透出七彩的斜線光影,隨著潮水的波動,光影的變化多彩多姿,閃爍不定的色彩,為這海底世界增添了幾許的瑰麗

1AFjsnomnD4X7TcnJFQvEA

從岸邊激浪衝擊的珊瑚礁頂開始,隨著深度增加,陡峭的礁壁,彷彿潛行於海底,遊客可以仔細觀察,為了適應海水深度、地形、光線的變化,生成了哪些不一樣的珊瑚種類,又居住其間的生物有哪些不同

ZbLNd4iC82NvnL18JYExNA

穿過魚群漫遊之礁岩洞穴,海底沈船便漸入眼簾,於洞穴隙縫中,以龍蝦族群和面貌兇惡之海鰻為展示,人們可以藉由觀察與說明了解到難得一見的洞穴生物生態與習性

T.yjUNW9CTmE4_b_Qh.RaA

此時引起一陣騷動,魚群也越聚越多,更有出現魚群搶食的畫面,原來這是『珊瑚王國館』早上11點『與魚共舞』的餵食秀,那這餵食秀是假日才有的嗎!還是只有暑假專屬,平常時候有沒有就不知了!

Y_IkHCI_f4AsD5uBMILbgg

連超大的魟魚也來搶食,餵食的工作人員連忙躲開來,為的就是怕被魟魚的尾巴掃到,因為魟魚的尾巴藏有巨毒,萬一被魟魚的尾巴刺到那準會沒命,那著名的『鱷 魚 先生』史帝夫厄文就是喪命於魟魚的尾巴下

yKX3wgEtmqWntLroAomXfw

隧道上頭的海底有工作人員在演出餵食秀,擴音器裡還有人員在解說,並有餵食人員與遊客的互動,看到餵食人員與你打招乎時,請親切的與他揮一揮手,讓他感覺到你的存在喔!

屏東車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圖中一隻超大石斑魚,與小魚一同悠遊於珊瑚礁的沉船區,讓遊客感受一艘沈船是如何成為海底生物絕佳的生存環境,不同的船身部位隨著明暗,居住著不同的物種,有害羞的魚,也有怕光線的魚,更有膽小的魚,他們是如何的生存呢?

pNi0aPOWk0yAYq1Hm_NNbQ

這裡是海葵區,海葵的觸鬚隨著潮水的律動,左右節奏般的擺動,彷彿是跳著芭蕾舞的少女,披著黃色的舞衣,甩著身上的彩帶,跳著天鵝湖般的舞曲,是那麼的漫妙輕舞

1G3XWf80Y1MlyIUlw.rkbQ

許多人看到我細細長長的身軀都會說,這不是一條蛇就是一條蟲,然而我可是名副其實的一尾魚喔!雖有20~ 30公分長,但我很害羞,喜歡一大群住在一起,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馬上互相通報縮回洞裡以策安全,這就是『花園鰻』,是屬於鰻魚的一種生物

Ghsia.XHGnBFYPYX4yUqjQ

接著就是進入有著80加侖水量之白色海豚展示區,在這個池子裡住著最聰明活潑之海中金絲雀-白鯨。當置身於透明隧道時,可以看見這些頑皮之動物優游於你的身邊,與你做近距離之接觸,甚至還會利用身軀來拍打玻璃,想要跟遊客打招乎,還有做出一些高難度的動作,來博取遊客的歡心喔!

rhuug98tFZXMFwNfolb8R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後灣路2

遊客服務電話:08- 8825678   傳真:08- 8825061

KnvGfnBjl2G1VkpfPTI_zw

《海生館票價》

全票450/人,一般民眾。優待票250元,115公分以上之學童,高中以上持有效學生證者,持有效榮民證、公教人員退休證之民眾。博愛票225元,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必要陪同者乙名,65歲以上長者。幼兒團體票150元,20人以上之幼稚園幼兒。團體票350元,20人以上同一機關團體。115公分以下與家長同行之兒童免費。

zztcm2KV0FsxKo.UHQQjVQ

《海生館解說餵食秀節目表》

上午 10:00  鯨鯊餵食解說-臺灣水域館大洋池

海豹餵食解說-世界水域館

海鸚鵡餵食解說-世界水域館

上午 11:00  與魚共舞-珊瑚王國館

企鵝餵食解說-世界水域館

下午 01:00  大洋池餵食解說-臺灣水域館

下午 02:00  海藻森林餵食解說-世界水域館

下午 02:30  與魚共舞-珊瑚王國館海底隧道

海豹餵食解說-世界水域館

下午 03:00  鯨鯊餵食解說-臺灣水域館大洋池

企鵝餵食解說-世界水域館

下午 04:30  大洋池餵食解說-臺灣水域館

lt1qwI5u74TW6ssinhkQ7A

《交通資訊》

國道1號:南下至 五甲 系統接88號快速道路,接3號國道南下,至南州下交流道走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到達車城鄉後,再轉後灣村方向到達海生館。

國道3號:南下直達南州下交流道走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到達車城鄉後,再轉後灣村方向到達海生館。

高雄:走88號快速道路-國道3號,經水底寮後轉入1號省道,至南州下交流道走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到達車城鄉後,再轉後灣村方向到達海生館。

台東:走9號省道,經達仁過楓港接26號省道,到達車城鄉後,再轉後灣村方向到達海生館。

屏東:走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到達車城鄉後,再轉後灣村方向到達海生館。

kg_lob0mpnSgqeG8UXn.1A

《大眾運輸》

【鐵路資訊】

1. 西部縱貫鐵路,於高雄站下車,在火車站轉車(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中南客運)至車城【南保力】站,於對向(北上車道)候車站牌轉搭屏東客運接駁車到達海生館。

2. 南迴鐵路(自東部往高雄方向),於枋寮站下車,再轉車(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中南客運)至車城【南保力】站,於對向(北上車道)候車站牌轉搭屏東客運接駁車到達海生館。

 臺灣鐵路管理局http://www.railway.gov.tw/(地址:台北市北平西路三號 / 電話:02-2381-5226)

【客運資訊】

高雄至海生館出高雄火車站後,可搭乘中南客運、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往墾丁的方向皆可搭乘,車城【南保力】站,於對向(北上車道)候車站牌轉搭屏東客運接駁車到達本館。海生館到墾丁至海生館的售票口斜對面的公車站牌,搭乘墾丁街車到恆春轉運站,再從轉運站搭車到墾丁。

從高雄可搭國光、高雄、中南等客運公司班車至車城,再搭客運接駁車或計程車即可抵達。

國光客運 TEL(07)235-8352 http://www.kingbus.com.tw/

高雄客運 TEL(07)237-1230 http://www.ksbus.com.tw/

屏東客運 TEL(08)723-7131 http://www.ptbus.com.tw/index.htm

【高鐵資訊】

1.搭乘高鐵,於高鐵左營站下車,在高鐵左營站轉車墾丁快線及聯營客運(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中南客運聯營客運)至車城【南保力】站,於對向(北上車道)候車站牌轉搭屏東客運接駁車到達本館。

2.高鐵訂票 http://www.thsrc.com.tw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