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場

這是工兵學校後方尖山山上的爆破場,它緊臨著地雷場,這間小屋到底是屬於工兵學校還是民房,因為沒進去過所以不清楚,但印象中好像是屬於民房,因為當時的工兵學校正處於建校之初,場地都是當初建校時徵收而來,所以會夾雜著民房與棗子園。 

在相片中的步槍是57式步槍,是民國57年製造的步槍所以稱為57式步槍,跟在新兵訓練中心拿的是一樣的槍枝,重量是九公斤,在當時57式步槍是士兵所配給的槍枝,而我們士官跟軍官所拿的槍枝是民國65年製造的65式步槍,在我民國71年當兵時可以說是很先進的步槍,但我們工兵跟步兵不同,那槍枝好像是上課時只帶來帶去帶好看的而已,因為工兵的技能著重於架橋、爆破與地雷,所以自新兵訓練中心下部隊之後,就從沒使用槍枝實際打靶過,真的是一次也沒有,有些還疏於保養,甚至於沒下基地時還會忘記你配屬哪枝槍的荒謬情事,部隊每於上課或駐紮時都會有像圖片中的架槍動作,中間一支直立四角落各一支共5支一組,然後需派衛兵看守。 

這張圖片是於下課休息時發現有隻肥大的老鼠竄出,大夥兒還為能捉住老鼠而踩掉牠尾巴的皮,老鼠敵不過大夥兒的追捕,最後站上槍枝的槍口,當時持相機的陳炳完下士,隨即拍下這難得的畫面,成為世紀經典名著《槍口上的老鼠》 

爆破場

前日所敘述的工兵技能都是在工兵學校後方阿公店水庫的架橋課程,現在橋樑敘述完畢換上較為輕鬆的爆破課程,不知為啥這爆破課程就跟我們打靶一樣,一次也沒有讓我們實際的操作過,是為了保護我們的生命安全不受威脅,還是上級為了怕出事而影響仕途,這就不得而知了,只有排長在爆破場上的講解,士兵覺得反正就當兵嘛,何必那麼認真,只要能夠於三年的當兵任期安全的退伍那才是最重要的。

為了安全可以說是〝一切攏是GAY(假的)〞,那TNT炸藥是一個5cm x 20cm見方的長方型木頭製成的假炸藥,而硝酸銨也只是像裝油漆的油漆筒那麼大的模型來講解而已,那要如何體驗爆炸的威力呢?沒關係!排長知道大家的疑惑,那麼就來一次真實的爆炸,排長拿一段距離的爆導索來試爆,長度約20公尺,直徑約是原子筆的大小,筆直的放在地上,接上引信,再接上點火機,點火機大家在電影上應該都看過,就是一個方形鐵製的東西,上面有個把手用轉的或用壓的,使其鐵筒內部的電池產生電流而引爆,部隊躲在約560公尺遠的土坵後方,一陣爆炸後揚起無數的沙礫與塵土,上飄的土石就稀稀落落的落在大家的眼前與身上,那震耳欲聾的爆炸聲在大家的耳際嗡嗡作響,就只有這麼一次,爆導索的威力就已是如此這般的強勁,那更徨論硝酸銨炸藥了,一般如果要炸掉一棵樹的話,只要將爆導索綑在樹幹上2~3圈,接上引信,點火就可以將一棵大樹移為平地。

工兵學校寢室

這位是第八班班長,他也是步兵幹訓班訓練出來的士官,這是課餘閒暇時在工兵學校寢室裡拍攝的,他不會彈吉他啦!他只是做做樣子拍照而已,吉他是另外一位士兵的,至於我呢,只會彈一兩首歌的單音而已,而我年輕時買的吉他,至前兩年前才因破損而丟了,這位班長還有我跟陳炳完下士,三人常於休假時組成三人組一起泡妞去。

TNT炸藥一般都製成約5cm x 20cm長方型的型狀,方便堆疊與擺放,有半磅與一磅之分,不過我記得好像我們使用的是一磅的炸藥,如果要炸毀橋樑需先找出橋樑的重要支點,找出需於哪幾個支點放炸藥,再計算出炸藥所需的磅數,運用工兵所學的繩結,將炸藥綁在橋樑的支點上,做局部的摧毀,如果要將整個橋樑連橋頭基部都炸毀的話就需用到硝酸銨炸藥,在橋頭基部鑽孔埋入筒裝的硝酸銨炸藥就可以徹底的炸毀橋樑,不但將整個橋樑炸毀外,連帶完全炸毀敵岸我岸的橋礎,如敵軍欲經此通過,便須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物力,達到我方遲滯作戰的目的。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進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