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0

每當去集集或是埔里地區大部份都會經過這裡,6 號高速公路未建時更是常常路過,可以說是前往南投深山必經的一條路,雖是如此,進去參觀也不過 23 次而已,大部份都是有剩餘時間順道參訪

南投竹山鎮社寮紫南宮

6 號高速公路建成時也未必不走這裡,必竟除了有到埔里或清境或霧社才有走 6 號高速公路,如到信義鄉或東埔或水里、日月潭,還是會走台 3 線加 3 丙線,因為這條路是直線距離,會比走 6 號高速公路快

PTjAPtUbEqCDHOMoxUrT2g

但是今日要到埔里卻想要走這條路,原因無他,就是想要好好的、仔細的、而且很細膩的來欣?這條路的風光明媚,所以當然就是以最近的社寮紫南宮為出發點,來為大家介紹這條路的幾個景點,希望大家跟著我的視線一起出發吧!

tKTC5zljx7S54yI0xCtv8g

第二張圖的辦公室是讓信眾來求取發財金與還願金的地方,但是我進來這裡從未求財與還財,純粹只是進來拜拜或只是進來走走逛逛而已,因為我知道我沒有偏財運,這隻金雞母也從不對我下金蛋,所以我不會去求發財金,因為幸運之神常常忘了我,能否有人幫我提醒祂呀!

M9klHX6X1kIt8OUfQmA.uw

雖是這樣人還是免不了世俗,想要給它睹一睹運氣,說不定哪天讓我中大獎了,我就請大家吃紅,但是幸運之神祂從不眷顧我,買了張大樂透還是槓龜,嗚~~~明知會槓龜,但還是坳不過睹性,唉!神啊!請你給我頭中獎吧!啊!不對!是中頭獎啦!

Pxynp7eYUQ6m_839l48hkw

這義渡碑是清朝嘉慶君來到當時此地的濁水溪口,一望濁水溪溪水波濤洶湧,根本就無法渡船過溪,便向竹腳寮土地公祈求幫忙,竹腳寮土地公於是顯靈,並安全護送嘉慶君渡過濁水溪,且一路護送至鹿港出海

5hlqVUEYdUOtr9elm7XKmg

後來竹腳寮土地宮受封,並戴官帽,且有文武護將隨從,這就是現在的『紫南宮土地公』的由來,義渡碑目前為三級古蹟,是敘述土地公護君渡溪的史蹟與地方建碑的始末,此碑彌足珍貴

e8.N.9JviunVFpNGqg3ABA

社寮紫南宮最有名的非求財金跟七星級廁所莫屬,到這裡的遊客都是衝著發財金而來,當然也一定會到這全台唯一僅有的,七星級廁所給它上一上,看看到底七星級廁所長什麼樣子

 

南投竹山鎮社寮紫南宮  

 

竹筍造型的廁所標榜是竹山的特產,造型獨特又很有創意,廁所樓上是一個觀景平台,可以瞭望當時的嘉慶君是如何的,從此處渡過滾滾黃流的濁水溪,並一窺濁水溪的風貌

 

QTrL.7UABE4IBVZZH2HaiA

每隔一段時間來參訪時,都會見到紫南宮呈現不一樣的樣貌,香火鼎盛的紫南宮持續建設周邊的設施,讓遊客每次來都會有新鮮的感覺,廁所廣場還會有黃包車,帶你瀏覽紫南宮的周邊設施

2jvRbZ3Rd8zFvz1BlS4J.w

這是男生廁所裡面的造景,跟男生廁所有異曲同工之妙,『觀瀑』是男生廁所的重點,也是造景意義的由來

Dhx2bh.tigIHm1A5PyGR6w

紫南宮建於清乾隆十年(西元1745),廟中供奉福德正神、土地婆及石頭公,廟身雖不大但卻前來參拜的信徒眾多,據傳土地公非常靈驗,曾有商人借得六百元發財金來當創業基金,數年後經商有成,特來此廟還願,是故!此廟得以香火鼎盛,聞名全台

oYfFekp_5TMhl9Cy0nKYdg

開車到紫南宮會有交管人員指揮進入停車場,停車場大部份都是私有,也有公立停車場,不過私人停車場也是免費,只要向停車場管理員購買金紙就行

3xQUySMSqFlQVFzfSrhMJw

一般拜拜後紙錢都是在廟宇金爐火化,但是我老媽說有人將金紙帶回家,然後在自家的金爐火化後,發現遠遠的天空中飄來一張千元大鈔掉到跟前,說是土地公送給那人的,我說老媽呀!妳是在說天方夜譚嗎?還是在說夢話啊!

o0bQ5duVlCt_fsef80booQ

社寮紫南宮   地址: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   電話:(049) 262-3722(049) 262-4236

l.lyl60tW90RGMhFpt9LOw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以竹山鎮為目的地)

       1.北部出發:國道3號→名間交流道下→台3線名間往竹山方向→過名竹大橋後立轉左轉→堤防道路→消防局→紫南宮溪邊停車場

       2.南部出發: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下→台3線竹山往名間方向→台3線集山路→過右手邊的秀傳醫院→見三叉路口右轉3丙線集山路一段→社寮→紫南宮

   *大眾運輸

      1.於斗六後火車站搭客運→到竹山秀傳醫院→轉搭記程車→紫南宮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