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我們的旅遊群組邀約要去桃園『喜來登酒店』一泊二食,時間是2024年7月18、19日兩天一夜遊,行程內容有桃園石門水庫『薑母島』搭船遊湖、『大溪老街』午餐自理、大溪區『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中庄調整池』、大園區『喜來登酒店』住宿及晚餐百匯、『羊稠坑步道』、城市商旅桃園航空館『海霸王餐廳』百匯午餐、『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等等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以上行程除了『大溪老街』有去過之外,其它景點都沒去過,因此雖然團費價格昂貴,也給它報名走一趟。首先行程第一站就是桃園『石門水庫』裡面的『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據說有機會可以登上『薑母島』參觀,因為如果『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上漲的話,船隻就能靠岸登島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阿姆坪』位於『石門水庫』中游的右岸,屬大漢溪河階台地,但見碧波瀲灩與綠野山林,而成為露營烤肉、踏青郊遊的旅遊勝地。以往曾設有湖濱大飯店、露營烤肉區、遊艇碼頭等設備,其中以一座佔地7000餘坪,擁有60項活動設施的野地體能訓練最具特色,可惜今已荒蕪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記得民國68年在『員樹林』工作時,公司還曾來過『阿姆坪』烤肉。『阿姆坪-露營烤肉區』則座落在一片松林中,佔地寬廣,約可容納數百人紮營,區內還有一個略呈圓形的空地,可供營火晚會或團體活動使用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悠遊此地,除了享受野營樂趣,更可盡攬『石門水庫』綺麗風光,或是泛舟湖上,看魚戲的悠哉,或是輕搖吊床,掬滿懷田野的芬芳,就像置身於絕塵的清新,彷彿神遊到如詩似幻的境界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而我們今天則是要來搭船遊湖,順便登上『薑母島』參觀,據說『薑母島』是紅極一時台灣的偶像劇,由陳喬恩、阮經天主演的《命中注定我愛你》拍攝場地,『薑母島』原名『枕頭山』,因偶像劇杜撰此名,而稱為『薑母島』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阿姆坪遊艇碼頭』搭船購票網址:https://goo.gl/Dy5W39

全票:400元、半票:300元

65 歲以上老人、軍警、12 歲(含)以下兒童及身心障礙者(憑證購票)

遊湖時間:二小時;訂位專線:遊艇公會 黃宇真 0933-098996

傳真專線:03-3870392   E-mail:ponko@ms14.hinet.net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遊湖行程推薦:

1.薑母島之旅:全程時間約二小時(含上岸 30 分鐘)

2.環湖之旅:全程時間約二小時(含上岸 30 分鐘)

3.滿水位限定~石門水庫藍色公路〈新溪口吊橋之旅〉:阿姆坪碼頭直達新溪口吊橋,全程約二小時(含上岸 30 分鐘)

4.精緻之旅:全程時間約一小時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阿姆坪遊艇碼頭』從石門大壩區碼頭上溯至阿姆坪一帶,提供8大景點作為遊湖行程推薦,包含石門大壩碼頭、酋長石、夢幻草原、水下土地公、阿姆坪碼頭、薑母島、百年土地公及情人島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阿姆坪』是一個重新規劃結合遊艇、登山步道、生態公園、湖畔景觀等多元化的遊憩場所;為再造『阿姆坪遊艇』昔日風華,遊艇業者特斥資改造休閒遊艇,欣賞『石門水庫』最廣闊的水域『阿姆坪』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搭船遊湖不單只是搭船而已,遊艇業者還提供餅乾及杯水讓遊客不限續吃,真的是有夠貼心!船長還一邊開船一邊講解給我們聽,配合電視螢幕上的照片,講解更一目瞭然!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我們選擇的是薑母島之旅:全程時間約1.5~2小時(含上岸約30分鐘)➽快樂出航→碼頭(也是偶像劇拍戲現場)→阿姆坪生態園區涼亭→阿姆坪排砂隧道工程→大溪湖畔咖啡→龍珠灣樂園(雙龍搶珠)→夢幻草原(二奶山)→石秀灣(日據時期水利工程、高遶天空吊橋)→松樹林露營區→白色房屋(泰雅族長老的家)→長興斷吊橋(竹頭角)漂流木欄木索→舊營房《命中注定我你》綁架現場→薑母島(阿姆坪百年土地公)上岸約30分鐘→情人島(水流東)→回航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阿姆坪』閩南語稱作『鴨母坪』,位於『石門水庫』中游右岸,屬大漢溪河階台地,相傳先民『呂阿姆』初到此開墾時養了一群鴨子,因而得名!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以往每逢假日,『阿姆坪』的景觀飯店、越野體能場,總是吸引大批旅客前來享受這片一望無際的碧綠水岸與原始綠林,後來因水源地限制開發的緣故,漸漸退去了觀光熱點的光環,轉型為觀察自然生態的悠然秘境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 龍珠灣(大溪湖畔咖啡)。這家咖啡店也是很有名,只是112年4月1日起『石門水庫』收費標準變更,有蠻多客人反映要過來『大溪湖畔咖啡』用餐,還要再付門票錢很貴!所以!若是單純要來『大溪湖畔咖啡』放鬆吃個飯、喝個咖啡,沒有預計要在『石門水庫』散步停留的話,的確就不適合進『石門水庫』收費站!所以有條路線不用過收費站,就可直接到達『大溪湖畔咖啡』,記得往大溪慈湖復興過『百吉隧道』後要馬上右轉約3公里即可到達!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 長興斷吊橋。為了活絡『石門水庫』南北兩岸的交通與觀光,曾在『阿姆坪碼頭』和『長興村』之間興建一座吊橋,於民國七十三年三月完工,不料在啟用前夕遭強風吹毀,而後又未修復;現今在『阿姆坪碼頭』搭船遊湖,還可看見對岸的橋塔遺跡,據說遭逢大旱時,還能看見乾涸的水庫底下露出坍塌的吊橋殘骸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不論從水路探訪羅馬公路秘境,或者凝望吊橋在天空畫出優美弧線、欣賞石秀灣山水互映的美景,靜靜聆聽『長興斷橋』及部落遷村的傳奇故事,還有登上『薑母島』探索枕頭山戰役舊址,走訪『百年土地公』發思古幽情。尤其從水路看『溪口吊橋』的祖靈之眼設計及祝福意涵,更留下難忘的回憶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紅極一時的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其拍攝地點『薑母島』就是位於『石門水庫』上游,『薑母島』其實是偶像劇杜撰出來的地名,真實地名是『枕頭山』,女主角要回到『薑母島』所搭乘的碼頭,就是位於『石門水庫』中遊右岸的『阿姆坪碼頭』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薑母島』也因為這部偶像劇讓這裡熱絡起來,讓人看見這裡湖光山景帶來的景色。最內行的玩法就是搭船遊湖,把『石門水庫』的山川水色達陣,登島參拜靜靜守護島上二十多戶的『百年土地公』,賞玩漂流木藝品,雲霧繚繞下彷彿走進『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石門山』就在『石門水庫』大壩的左岸,與右岸的『溪州山』遙遙相對,兩山對峙仿如一座石門而得名。『石門水庫』於1955年開始興建,於『大漢溪』石門之間建起高達133公尺的土石壩,歷經8年而於1963年竣工,當年是遠東最大的水庫,原先水庫的目的是灌溉和防洪,不過目前轉以供應公共用水為主要目的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 船長說『薑母島』上這棟房子是一名87歲王姓阿公的家,王姓阿公在『薑母島』上種綠竹筍,平常都靠上圖『舢舨』往來『阿姆坪碼頭』和『薑母島』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改裝後的豪華休閒遊艇,除了提供乘客舒適空調、音響,更新低噪音引擎之硬體設備,以及茶水、小點心之貼心服務,更有全程導覽介紹,引領您暢遊龍珠灣、夢幻草原、石秀灣瀑布、高遶吊橋、薑母島(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取景地點,可登島)、情人島(設有賞鳥區)等景點,體驗有如置身國外般的知性之旅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船長說王姓阿公平時一個人住在『薑母島』,出門採買時房子也不用上鎖,因為最值錢的東西就是這一處有機肥,也就是糞坑啦!而且金庫門把也無設密碼,可是糞坑人人唯恐躲避不及,有誰還會去偷啊!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王姓阿公在『薑母島』上種綠竹筍維生,都是使用有機肥料栽培,保證無毒的有機竹筍,無化肥、無除草劑栽培,還自製有機肥澆灌,非常用心,就是為了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石門山』是桃園龍潭熱門的登山健行步道,位置就在『石門水庫』的西岸,是台灣的小百岳之一,『石門山』又名『小竹坑山』,海拔551公尺,有一等三角點及水源點基石各一顆,為台灣編號24小百岳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 夢幻草原(新柑坪)。由陳喬恩、阮經天主演的台灣的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其拍攝地點『薑母島』就是位於『石門水庫』上游『阿姆坪』對岸的『枕頭山』,其實『薑母島』並不是真的島,而是一個半島,但是並無陸路聯外道路,僅能靠搭船進出,目前尚有設籍居民56戶,在劇中『薑母島』是陳喬恩的故鄉,因為秀麗的山光水色和偶像劇的魅力,『阿姆坪』一時也成為暴紅的觀光景點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 石秀灣日治時期谷倉角暗渠水道的水利工程。『阿姆坪』原來是大漢溪邊的小農村,但是後來田園都已經被水庫淹沒,目前改為設置生態公園,並且建有碼頭可以搭船遊覽水庫。其名稱是來自於八塊厝(今八德)閩南人『呂阿姆』,他於1869年向泰雅族人協議開墾該地,不過後來由於和原住民的矛盾逐漸擴大,導致發生一件慘案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 薑母島上百年土地公。事發在1869年中元普渡,『呂阿姆』和一些墾民返回家鄉祭祀,只留下14人留守工寮。這14人白天前往大溪採買伙食,當晚回程路經慈湖後山,全數遭到泰雅族人出草殺害,首級皆被取走,墾地也被奪回。後來地方人士籌資建墓,立碑合祀,並稱之為『十四命公』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 石秀灣美景。迄今八結(今百吉)人還一直維持祭拜十四命公的習俗,並定每年農曆七月初一為全庄祭拜的日子。在日本時代為了桃園地區的灌溉用水,雖曾興建『桃園大圳』,但是其他北部區域,農業用水的取得仍顯不足,這成為建造『石門水庫』的重要原因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台灣省水利局在1948年提出興建『石門水庫』的草案,經過8年的規劃,在1955年正式成立『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並由當時副總統『陳誠』兼任主任委員。隨著『阿姆坪』逐漸開墾完成,墾民商議集資建廟以做為居民的信仰中心,於是阿姆坪『南雅宮』便於1890年被建立,供奉『開漳聖王』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翌年『南雅宮』發生一件神奇的事,相傳當年有一位啞童,從大漢溪邊匆忙跑回『南雅宮』,突然能夠開口說話,警告居民翌日泰雅族人將下山出草,要大家緊急撤離,於是居民趕緊揹起神像,全數撤退至安全地區,隔日果真泰雅族人下山放火焚燒住宅,所幸人員均平安,居民咸認為必定是神明顯靈,益發虔誠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可惜『南雅宮』就位於『石門水庫』的集水區內,最後只好拆除遷移至觀音鄉,改名『復興宮』。此外,經調查在集水區內需要拆遷者還有416戶居民,經過政府發放補償金徵收土地後,分批遷移至七個地方,這些世居大漢溪邊的居民們,只好離開他們的家鄉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 泰雅族長老的家。由於當年台灣經費和技術都尚不足以獨立興建如此重大的水利建設,所以政府積極地向美國申請資金和技術的援助,後來經過美國國會的批准,提供資金的貸款,另外台灣也得以選派12名工程師,赴美學習設計水壩的能力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但是最後我們到達『薑母島碼頭』時,水位仍然不足以讓我們登島參觀,而且島上還在施工,因此我們只能在浮動碼頭上拍拍照,拍完照就搭原船回航。最後船長還問個小問題,除了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在薑母島上拍攝過外,還曾有哪個戲劇在此拍攝過呢?答案是1989年上映,由『楊立國』執導,『吳念真』擔任編劇,改編自『鍾肇政』小說的臺灣電影《魯冰花》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阿姆坪遊艇碼頭』搭船購票網址:https://goo.gl/Dy5W39

全票:400元、半票:300元

65 歲以上老人、軍警、12 歲(含)以下兒童及身心障礙者(憑證購票)

遊湖時間:二小時;訂位專線:遊艇公會 黃宇真 0933-098996

傳真專線:03-3870392   E-mail:ponko@ms14.hinet.net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票價及訂位資訊】訂位專線

阿姆坪碼頭:0974-395-821、0933-098-996、傳真專線:03-3870392

※非假日12人以上即可出船  ※例假日15人以上即可出船

※行程或價目如有更動,以實際水位及碼頭公告為準。

註:精緻之旅票價請電話洽詢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交通資訊】自行開車

一、走國道三號(北二高):開車南下或北上,請由 62K大溪交流道下,轉台7線經慈湖,過百吉隧道約一公里,由百吉財神廟前紅綠燈右轉石門水庫環湖公路即可到達阿姆坪。

二、走國道一號(中山高):開車南下於52K機場系統交流道往國道二號往桃園鶯歌方向接國道三號南下,請由 62K大溪交流道下,轉台7線經慈湖,過百吉隧道約一公里,由百吉財神廟前紅綠燈右轉石門水庫環湖公路即可到達阿姆坪。

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薑母島》搭船遊湖─命中注定我愛你

三、開車北上於99新竹系統交流道接國道三號, 請由 62K大溪交流道下,轉台7線經慈湖,過百吉隧道約一公里,由百吉財神廟前紅綠燈右轉石門水庫環湖公路即可到達阿姆坪。

四、或是由中壢交流道下,沿112縣道經中壢至大溪,轉台7線經慈湖,過百吉隧道約一公里,由百吉財神廟前紅綠燈右轉石門水庫環湖公路即可到達阿姆坪。

《延伸閱讀》

桃園市中壢區龍岡《馬祖新村》乘載著昔日軍眷的人文歷史

桃園龍潭《手信霧影城》隨著忍者來到日本鎌倉【手習所】研習忍術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桃園大溪│大溪觀光吊橋、迷宮巷『鳳飛飛故居』、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桃園中壢《青塘園生態公園》桃園版的秋紅谷、雙塔景觀橋、湖畔草地野餐

桃園復興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不攻頂只享受舒服的森林浴

2021相揪來桃園2.0版│晚餐吃(龍崗蒸籠宴)夜宿四星級(福容大飯店)

桃園八德│霄裡大池的壯擴美景落羽松│與八德落羽松改名的(南興落羽松)

桃園大溪橋│橫跨大漢溪的巴洛克式唯美吊橋│IG熱拍景點、日夜皆美

2021桃園大溪月眉花彩節│珍珠奶茶、行李箱,比薩鈄塔打造異國風情

桃園唯一國家二級古蹟│大溪李騰芳古宅│傲立於花海與稻田的百年建築

2021石門水庫│槭林公園、楓林步道賞楓│遼闊賞楓景點、舒適暖陽最悠閒

桃園楊梅《雅聞魅力博覽館》雅聞生技所打造的第一座觀光工廠

【桃園】溪海休閒農業區《2021桃園彩色海芋季》3/27-4/11限定展出

【桃園大溪】富田香草休閒花園農場─超萌草泥馬、婚紗拍美照的好地方

【桃園景點】龍潭第一街《三坑老街》跟著電影場景吃喝逛老街

【桃園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翠綠山色倒映湖心‧風景如詩如畫

【桃園觀音】2020桃園觀音蓮花季─『蓮荷園休閒農場』賞蓮趣

【桃園龍潭】棒球名人堂花園大飯店─32公尺巨型球體『史奴比主題樂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賓哥 的頭像
    賓哥

    阿賓的旅遊札記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