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這是我們於2023年9月2日『基隆2日遊』,隔週9月9日的『桃園一日遊』,兩次旅遊都有來桃園『大溪老街』,差別是『基隆2日遊』只來此逛逛,並遊賞『大溪觀光吊橋』和迷宮巷『鳳飛飛故居』,而這趟『桃園一日遊』則是來『大溪老街』午餐自理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所以『大溪老街』的相片是兩次旅遊所拍,然後整理成篇而已!這棟廟宇是『普濟堂』,創立初期以『鸞堂』隆重開堂降筆,問因得果,善惡昭彰,吉凶禍福,指事分明,如此服務鄉里為人排解疑難,勸化趨善造福社會。因此『普濟堂』此時已正式成為廣大社會共同膜拜恩主的信仰中心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由面對著『普濟堂』左邊的『迷宮巷』進入就是『鳳飛飛故居』,『鳳飛飛』曾說:『 …從巷口望出去,只看見關帝廟背對著我們家小窗口,早晚準時從廟裡傳來悅耳晨鐘暮鼓聲音…』。可能是從小祭拜關聖帝君祈求保祐,她到台北編織歌星夢碰上困難時,也會到台北市的『恩祖公廟』去祈求保祐,並且不惜公然賄賂提出條件:如果所祈求之事成功,她會辦『三牲儀禮』來祭拜關老爺子答謝還願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大溪『普濟堂』位於草店尾巷底,靠近大嵙崁溪渡船頭。主祀三國時代忠義英烈關聖帝君、其子關平、及關羽的副將周倉將軍。初期是由大溪街上江姓先祖,從大陸唐山奉迎神明金尊祭祀於私宅,直到日據明治40年(1907),才由『江序益』等多位地方士紳發起建廟,並成立經理人制度管理廟務,使『普濟堂』朝向公眾廟宇的方向發展,並透過每年農曆6月24日的關帝壽誕遶境儀式,擴張信仰圈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鳳飛飛』就是出生在這個『迷宮巷』內的一幢平房裡,鳳爸爸是大嵙崁溪的砂石車司機,鳳媽媽則曾經擔任公車的車掌小姐,跑基隆、金瓜石、和金山一帶。她特別喜歡聽每張唱片只能錄兩首歌的『78轉唱片』,聽著聽著便把歌謠詞曲全都背下來,因此她對台灣歌謠的時代背景非常清楚。據說後來唱片公司想重錄早期的台灣歌謠時,許多曲譜都是靠鳳媽媽哼唱出來,再由專業音樂人記錄下來寫成套譜,可見鳳媽媽精準的音感功力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在老街上的『迷宮巷』,它的兩端分別是『普濟堂』和『福仁宮』。『鳳飛飛』童年時經常和哥哥、弟弟及鄰居小男孩在巷內嬉戲,或是到兩所廟宇走動。成天夾處在一群男孩中玩男生遊戲,及玩著小男生的自製玩具。口渴了,家境不允許購買飲料汽水,便汲取冷冽的井水便咕嚕咕嚕喝將起來。據說鄰居『阿嬤』直到小阿鸞六歲才搞清楚她的性別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在國內享有高知名度的『大溪老街』,主要範圍涵蓋和平路、中山路、中央路三條歷史街屋,不僅規模大,建築外觀與牌樓立面也保留得相當完整,是由店面形成的商街,建築型式和臺灣早期的傳統商家店街並無二致,都是面寬窄、縱深長的深長形連棟店面住宅的『街屋』型式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大溪老街』是位於桃園市大溪區上的歷史聚落群,主要是指位於大溪區上的和平路、中山路以及中央路所留存之歷史建築群。該區域因保存大量於日治時期所興建之街屋群,因而大溪鎮上最具代表性之景點。目前老街上多數已被桃園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在當地產業發展下進行改建或再利用計畫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大溪老街』至今所保存的建築群,基本是自日本大正元年(1912年)12月開始,桃園廳長『西美波』由臺灣總督府規劃之『大嵙崁街市區改正計畫』將由清代發展起來的大嵙崁街聚落進行拓寬馬路,取代以往道路曲折狹窄,且衛生環境不佳的空間,也對於聚落建築物進行整建成牌樓立面,均需統一裝飾門面規範的工程,在改正統一通道寬度與地坪高度後,在地居民也開始自行興建牌樓立面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然後這個『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是在和平路105號的『益康泡菜』門口拍的,跟金門的『我在金門‧你呢?』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另一個牆面則是寫著『老公專區』,文字下面還有一個長條椅,是要老公們寄放在此,等待老婆們在店內shopping成功後,當手提奴工吧!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拍完『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後,接著我們在隔壁發現有一家『古早味金門麵館』,賣的是金門版蚵仔煎,這樣的招牌看在金門籍的我們眼裡,簡直就是一種故鄉味,這不進去給它吃看看怎麼行,要吃之前先問一下老闆是不是真的金門人?原來老闆『李振文』就是金門縣古寧頭的人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老闆『李振文』出身古寧頭南山的農家,家裡種高粱、小麥、花生、地瓜等作物,此外也採蚵。1958年八二三砲戰,『李振文』一家遷往金城以避戰火。17歲多經朋友介紹,開始在『金門陶瓷廠』上班。1976年,23歲的『李振文』收拾行囊,離開金門渡海到台灣尋夢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之後透過同樣是跨海來台的金門友人引介,『李振文』在『鶯歌陶瓷廠』落腳。儘管這是自己嫻熟的行業,不過由於工作環境不好,也容易累積職業傷害,因此『李振文』決心轉行。做過一陣子外銷加工後,他與本家一直從事餐飲業的妻子『邱錦花』,一起到中華映管(華映)楊梅廠包團膳服務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直到2006、07年之際,『李振文』選擇回到妻子的老家『大溪老街』,開起了自己的麵館。在繁華興盛的『大溪老街』上經營一間麵館可不容易,『李振文』認為必須『發展自己的特色』、『走出不一樣的路』,方能在這條商家競爭激烈的老街吸引足夠的客人上門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於是他靈機一動,決定引進金門家鄉的好滋味,他將店名取作『金門麵館』,並加入『古早味傳統美食』的敘述標題,而小時候念念不忘的金門石蚵,便成為鎮店招牌。每週兩次,新鮮的金門石蚵空運來店。老闆『李振文』與妻子同心協力,重現專屬金門的好味道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因此我們點了『金門版蚵仔煎』90元,客家小湯圓60元、蚵ㄚ湯60元、骨仔肉60元。『金門版蚵仔煎』和一般台式蚵仔煎使用小白菜的作法不同,老闆『李振文』加入蒜苗、芹菜,搭配鮮甜彈牙的金門石蚵,更費心調製層次豐富的醬汁來提升滋味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只是這碗『蚵ㄚ湯』用的應該是台灣蚵仔,薑絲鮮煮風味鮮甜。至於『蚵ㄚ湯』我的感覺是不用加多餘的配料,像是九層塔或油蔥酥等,加了九層塔或油蔥酥反而會搶了蚵ㄚ的鮮甜味道,『蚵ㄚ湯』其實只要加薑絲和酸菜即可,絕對可以使『蚵ㄚ湯』有更上一層的美味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這盤『骨仔肉』確實就是使用大骨旁邊的肉,大骨肉軟嫩多汁的口感一直是我的最愛,而且只要燙熟加薑絲、醬油的簡單料理,在小菜行列中佔有一席之地。而『客家小湯圓』也有道地的客家美味,其中油蔥酥是客家小湯圓的靈魂,鹹湯圓如果沒有了油蔥酥,那麼鹹湯圓就不再是鹹湯圓了!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老闆『李振文』始終堅持每一份石蚵料理,都使用家鄉回憶裡滿滿的石蚵,絕不偷工減料,一定要讓客人吃到屬於我們金門的好味道。因此很快地,這家美食便廣受肯定,老闆『李振文』更順勢在菜單中加入蚵仔麵、蚵仔湯與燙石蚵,『古早味金門麵館』也逐漸成為老街上的人氣餐飲,媒體與美食部落客紛紛前來採訪、朝聖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大溪舊名『大姑陷』,雍正年間以前為泰雅族的勢力範圍,為泰雅語『大水』之意,後來因覺得不吉利而改名『大姑崁』,在因為艋舺頂下郊之爭,而於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舉家遷徙至此的『板橋林家』開發下,原本的農業聚落轉型成為利用大嵙崁溪(今大漢溪)航運而繁榮的商業市街。後來因當地人士『李騰芳』於同治四年(1865年)中舉,遂將地名改為『大科崁』以資慶祝,不久又改為『大嵙崁』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而由於『大嵙崁溪』並未像臺灣其他內河航運發生淤積,因此成為臺灣北部的船運終點站。後來進入日治時期後,在大正元年(1912年)至大正八年(1919年)實施市街改正,這波改建當中,曾向日本人學習過泥匠技藝的『陳旺來、陳三川』兄弟,將常用於廟宇的剪黏與交趾燒應用於牌樓厝的立面上,引來其他店家及居住人士仿效,使得大溪街的街屋立面充滿了繁複的裝飾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受到20世紀日本本地進行西方建築思潮影響,此時階段興建的大溪建築,基本採取裝飾自巴洛克藝術開始的西式古典主義、包括洛可可、新古典主義建築、擬洋風建築提倡的概念,運用至牌樓設計,並受到原始閩粵建築影響採用大量立面弧線,此外也受到日本建築師『辰野金吾』設計案例中採用紅磚與灰白色系飾帶,被稱為『辰野風格』或『辰野式』影響,使得大溪建築具呈現中西合璧的建築結構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在立面部分,除了加入西式古典裝飾語彙外,『大溪老街』的建築物時常於山牆上增加漢文化圖騰、家族、獎杯、勳章、獎狀等象徵物件,並在變化上具有山尖形、半圓形及圓弧形、階梯行平頂、水形、內凹弧尖形、如意形、水波形風格。在裝飾上則則共分加工材料及裝飾材料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其中多數建築使用紅磚、洗石子結構,並在立面裝多數裝飾洗石子、磨石子、彩繪泥塑、剪粘及貼瓷磚,牌樓頂端的裝飾性柱子、山牆的上端,則多以柱頭或塑像來收尾,其造型上會變化多端,山牆中央通常則設立匾額文字,並記載店號、姓氏等資訊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在天氣炎熱之下逛老街著實滿身汗,所以接著我們在『金同興商號』和平61號,『和平六一豆花舖』裡吃純手工自製豆花剉冰,黑糖加上三種配料一碗剉冰60元,而我比較喜歡天然配料,如小紅豆、大紅豆、綠豆、鳳梨、仙草等等天然食材,而比較不喜歡麵粉製的芋圓、湯圓、珍珠之類的再製品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大溪老街』平常住家主要以紅磚牌樓立面搭配紅磚屋,商家則以石材精雕歐洲風格的拱門樑柱和繁複華麗的浮雕圖案,呈現出以巴洛克風情為主的立面牌樓。難能可貴的是,儘管河運沒落,繁華變遷,這三條老街卻能保留原貌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近年來『大溪老街』多數建築群已經完成修繕工程,其老街沿路設立專賣店、小吃店和木製品店等文創產業,並在當地經營業者以及桃園市文化局發展下,多次進行民間歷史老屋進行改建或再利用,並發展不同合作模式,與周圍之歷史建築群以振興地方藝術文化和產業經濟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2018年至2020年則推動『大溪好生活』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配合歷史街區塑造,建置願景基地進行修復、整治及活化計畫。2022年『大溪老街』在桃園市政府規劃下進行騎牌樓修繕及夜間照明工程。中山路與和平路更在『社區再造』的推動下,再次開啟老街建築的新生命,並結合大溪其他文化與歷史的魅力,讓大溪區重回過去的風華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大溪老街』的中山老街廣場,現場有解說員解說老街歷史背景,廣場內還有專人教導如何打陀螺,而『大溪老街』上的童玩店,販賣的童玩更是一應俱全,十分懷舊;此外大溪風景秀麗,先總統蔣公靈寢奉厝之地的『慈湖』、『中正公園』內大溪賓館改建的『蔣公紀念堂』,如此豐富的旅遊景點,也帶動動了大溪旅遊的風潮

桃園《大溪老街》我在Daxi大溪逛老街│品嚐老街美食

【交通資訊】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桃園交流道下,接台4線至桃園大溪,到達和平路及中山路、中央路即為大溪老街。

2.國道一號:由平鎮交流道下,接台66線至桃園大溪,到達和平路及中山路、中央路即為大溪老街。

3.國道三號:由大溪交流道下,轉台3號省道,過武嶺橋後見慈康觀光陸橋旁即為和平老街。

停車場:可停月眉停車場再步行前往;或大溪橋頭停車場,過大溪橋後步行前往;或公所前停車場再沿普濟路步行即抵。

《延伸閱讀》

桃園大溪│大溪觀光吊橋、迷宮巷『鳳飛飛故居』、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桃園中壢《青塘園生態公園》桃園版的秋紅谷、雙塔景觀橋、湖畔草地野餐

桃園復興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不攻頂只享受舒服的森林浴

2021相揪來桃園2.0版│晚餐吃(龍崗蒸籠宴)夜宿四星級(福容大飯店)

桃園八德│霄裡大池的壯擴美景落羽松│與八德落羽松改名的(南興落羽松)

桃園大溪橋│橫跨大漢溪的巴洛克式唯美吊橋│IG熱拍景點、日夜皆美

2021桃園大溪月眉花彩節│珍珠奶茶、行李箱,比薩鈄塔打造異國風情

桃園唯一國家二級古蹟│大溪李騰芳古宅│傲立於花海與稻田的百年建築

2021石門水庫│槭林公園、楓林步道賞楓│遼闊賞楓景點、舒適暖陽最悠閒

桃園楊梅《雅聞魅力博覽館》雅聞生技所打造的第一座觀光工廠

【桃園】溪海休閒農業區《2021桃園彩色海芋季》3/27-4/11限定展出

【桃園大溪】富田香草休閒花園農場─超萌草泥馬、婚紗拍美照的好地方

【桃園景點】龍潭第一街《三坑老街》跟著電影場景吃喝逛老街

【桃園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翠綠山色倒映湖心‧風景如詩如畫

【桃園觀音】2020桃園觀音蓮花季─『蓮荷園休閒農場』賞蓮趣

【桃園龍潭】棒球名人堂花園大飯店─32公尺巨型球體『史奴比主題樂園』

【桃園景點】蛋寶生技不老村─體驗穿著日式和服逛『江戶日式大街』

【桃園一日遊】驚險又刺激的『小烏來天空步道』、全國最長的『天空繩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賓哥 的頭像
    賓哥

    阿賓的旅遊札記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