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八角形兩層建築

RUI3Oo0pqoAGxt2d2EqZJQ

遊客中心內設展示室及視聽室,是休憩或閱讀自然的好場所

xVSM2VZlkPVGh19nQL3fMw

八角形二層建築,緊鄰生態景觀湖,視野極佳

tCGsyz9ukgryrXbmc2SZcg

汶水遊客中心是以大草坪為主開放式空間

OAB1n2rtxNDKXmJHgVetrg

遊客中心至管理處間為生態景觀湖,其南側為野溪環境復育區

t3AYQnwUTKzDcnbr3EQjZQ

雪霸國家公園一個進行深度旅遊、寓教於樂的大自然戶外教室

雪霸國家公園於八十一年七月一日成立,是台灣第五座國家公園,位於台灣中北部,屬高山型國家公園。園區以雪山山脈為主軸,範圍涵括了新竹縣五峰鄉和尖石鄉、苗栗縣泰安鄉、台中縣和平鄉,總面積達76,850公頃。園區內地形錯綜複雜,景色氣象萬千,高峰溪流景觀更是雄偉壯麗,同時蘊涵完整豐富的動植物及人文資源,是一個進行深度旅遊、寓教於樂的大自然戶外教室。

雪霸國家公園成立初期,因處址用地取得困難,暫租賃於台中縣東勢鎮,並積極尋訪處址,經苗栗縣政府之建議,內政部營建署及本處同仁多次履勘後,基於區域均衡發展之原則,於八十三年七月五日正式擇定苗栗縣大湖鄉汶水,作為本處經營管理之重要據點。在管理處同仁殷殷期盼下,這個屬於雪霸人的家,在90年年春正式進駐,開啟雪霸新的紀元。

遊客中心內設展示室及視聽室,將園區地質、地形、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精彩的圖片畫面呈現出來,遊客在這裡可以最短的時間瞭解國家公園概況。旁有八角形兩層建築,緊鄰生態景觀湖,視野極佳,並有簡易餐飲以及國家公園出版品展售,是休憩或閱讀自然的好場所。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位在苗栗縣大湖鄉。基地面積約十餘公頃,包含有管理處、遊客中心、戶外廣場、生態湖、野溪環境復育區、原生苗圃區、雪霸警察隊等。汶水遊客中心是以大草坪為主開放式空間,並設簡易式戶外廣場。遊客中心至管理處間為生態景觀湖,其南側為野溪環境復育區,基地最內側空間則為植物苗圃,這些都是讓您親近大自然的生態教室。

一、沿革
隨著墾丁、玉山、陽明山及太魯閣等國家公園之陸續成立與建設管理,以及雪山、大霸尖山地區登山及旅遊人數之持續增加,為積極維護自然資源,並提升國民旅遊服務品質,內政部乃自民國76年起,並進行本地區設立國家公園規劃之工作。並奉民國80年1月行政院院會通過「雪山、大霸尖山國家公園計畫」。民國80年10月內政部國家公園計劃委員會決議將本國家公園正名為「雪霸國家公園」。民國81年7月奉准成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正式運作管理,並為台灣之第五座國家公園。

二、資源概況
雪霸國家公園東自邊古巖山起,向南經喀拉業山、羅葉尾山、武佐野群山至大甲溪谷。南沿大甲溪而下,至志樂溪會合處沿陵線經宇羅尾山至三錐山。西至三錐山起向北,經小雪山、南坑山、盡尾山、東洗水山、北坑山接樂山。北自樂山起向東,經觀霧、高嶺、境界山、南馬洋山至邊古巖山。本區域範圍總面積為76,850公頃。

雪霸國家公園地形以高山及河谷為主。全區高山林立、如大霸尖山、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喀拉業山、桃山)、雪山、志佳陽大山、大劍山、頭鷹山、大雪山等高度均在3,000公尺以上,其中雪山為雪山山脈最高峰,是台灣第二高峰。而大霸尖山素有「世紀奇峰」之稱,山容壯麗。其他的地形景觀如大甲溪峽谷地形、佳陽沖積扇與河階地形、環山地區環流丘地形、德基地區肩狀平坦陵地形、河川襲奪等。
植物資源方面,本區內有維管束植物1,105種,稀有植物61種,如台灣山薺、高雄柳、棣慕華鳳仙花(世界僅產於此)、南湖柳葉菜、管草蘭、松葉蘭等。

另外翠池之玉山圓柏林是全台此類森林面積最大的,雪山主峰下之冷杉林及觀霧僅有之台灣擦樹純林極具保存價值。雪霸國家公園之動物資源甚為豐富,發現有56種哺乳類動物,151種鳥類,37種爬蟲類,16種兩生類,17種淡水魚及170種蝴蝶,其中彌足珍貴的瀕臨絕種之動物如櫻花鉤吻鮭、台灣黑熊、帝雉、觀霧山椒魚及寬尾鳳蝶等。其中櫻花鉤吻鮭是全世界僅有的陸封型鮭魚,同時也是世界分布之最南緣的鮭魚,目前僅存於雪霸國家公園之大甲溪上游,更顯示其珍貴,而被譽為台灣國寶魚之首。目前業於七家灣溪兩側地區劃定為「櫻花鉤吻鮭生態保護區」,積極進行保育及復育工作。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暨汶水遊客中心
地址: 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
聯絡電話: 037-996-100 傳真:037-996302
營業時間: 9:00至16:30﹙週一休館﹚

◎武陵遊客中心:每日上午09:00至下午04:30(週六延長開館至晚上09:00);逢週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
◎觀霧遊客中心:每日上午09:00至下午04:30;逢週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
◎雪見遊客中心:每日上午09:00至下午04:30;週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
◎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洽詢電話 037-996100
服務設施:  武陵遊客中心/洽詢電話 04-25901350
雪見遊客中心/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7鄰雪見10號/洽詢電話 037-962188
觀霧遊客中心/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觀霧1-1號/洽詢電話 037-276300

<汶水遊客中心生態影片放映時間><若有改變,以現場為準>
0930 台灣櫻花鉤吻鮭(約15分鐘;影片)
1000 發現雪霸(約20分鐘;影片)
1100 雪霸的鴛鴦奇緣(約20分鐘;影片)
1230 假日加映: 武陵生態之旅(約20分鐘;影片)
1300 假日加映: 發現雪霸(約20分鐘;影片)
1400 來自幽谷的傳奇-寬尾鳳蝶(約20分鐘;影片)
1500 武陵生態之旅(約20分鐘;影片)
1600 台灣櫻花鉤吻鮭(約15分鐘;影片)

<住意事項>
1、本視聽室提供170個座位,30個站位;上述放映時間採自由入場,無須預約。人數額滿後,將不再開放進場。
2、請勿在視聽室內飲食,吸煙,攝影及攜帶寵物入內,並請保持安靜,離開座位時請務必隨身攜帶您的貴重物品。
3、為不影響正在欣賞影片之權益及保障您的安全,影片放映後,不再開放進場,亦請勿中途進出視聽室,離場後亦無法再進入。
4、如人數過多或無法配合上述時間欣賞時,請來電037-996100#850或傳真037-996351(註明團體名稱、人數、時間、聯絡人姓名電話)預約。
  
<預約注意事項>
1、受理20人以上之團體預約,最遲請於前一日預約,不受理當天之預約或加映。
2、平日中午因人手不足,1200~1300不受理預約。
3、預約時間以半點為主。
4、如預約遲到,將影響下一場正常場次之播放,所以將取消您的預約,請您配合正常場次欣賞。

預約方式
1、電話037-996100#850或851
2、傳真037-996351(註明團體名稱,人數,時間,聯絡人姓名電話)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苗栗交流道下,接台6線往公館方向轉苗62線往泰安溫泉行駛,→約100公尺處左轉即可到達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2、國道一號:由苗栗交流道下,接台72線至汶水接台3線,轉苗62線往泰安溫泉行駛,→約100公尺處左轉即可到達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苗栗火車站,於站前搭乘新竹客運往大湖、卓蘭方向之班車至法雲寺站,步行前往即可到達雪霸國家公園汶水管理處。

文章資料轉載http://www.spnp.gov.tw/travel/park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