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立美術館

國美館的藝術看板 ↑

國立台灣美術館於民國77年(1988年)開館,民國93年7月整建後重新開館。本館以視覺藝術為主導,典藏並研究台灣現代與當代美術發展特色;除提供各項展覽、長期與國外美術館交流、積極參與國際性重要展覽,並致力於多樣性的主題規劃專展與藝術教育推廣活動,提供民眾多元化欣賞藝術的環境。本館佔地面積約有102000平方公尺(含園區雕塑公園),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美術館。館舍空間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總樓地板面積37953平方公尺〈11481坪〉,其中館內展覽面積15601平方公尺〈4719坪〉。展覽空間包含A至F型展覽室、美術街、資訊轉運站、數位藝術方舟-數位創意資源中心等。在展覽空間的使用上,一、二樓為特展區,三樓為台灣美術典藏常設展,戶外廣場則陳列雕塑精品。本館建築強調開闊性與親和性,除展覽室外,並增設兒童繪本區、兒童遊戲室、影音藝術廳、影音平台、教師資源室,以及各項學習、休閒空間,面積共5319平方公尺〈1609坪〉,二十年來已辦理近九百檔展覽及數千場相關活動。

q0GG9hmSOyWMNUfnau70nQ

看版顯示目前展覽項目

c3dPA5OXVYeWfxkP5tV3Tw

國立台灣美術館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五9 a.m.─5 p.m.(數位創意資源中心為9:30 a.m.─4:30 p.m)
星期六、星期日開放至6 p.m.(數位創意資源中心開放至5:30 p.m)
星期一休館

台中市五權西路1段2號

PKceiKzBfDajI.hZOHzRcQ

紅色雕塑正看像W側看像T

SgwzqX7aJ.fjlD5uEeLJSg

國美館前園區休閒空間

.N4jb5c_SD_o6aFsXNLScw

國美館前廣場

MIVgBdZWeQ5TzRlZ1szVYw

國美館入口入館前先量體溫

ikJal5mAxQRExwNs9xWhzA

國美館二樓為特展區

r_q0iB9mqgDHCMzjm8CWcQ

國美館的建築美學,藝術的軌跡-席德進的繪畫世界  
 
展覽日期:  2009.07.11 ~ 2009.09.27   地點:  A1、B1展覽室

2VYmtANiEDwEXOKbXwgmXw

席德進繪畫從不同的題材及媒材創造出完全不同的感動,油畫肖像作品中顯見他吸取西方藝術神髓,水彩山水畫就顯示他取法東方水墨傳統、結合鄉土民俗與文人的表現,這兩種藝術風格,西方美學和東方美學精神在席氏的繪畫世界中,透過他心領神會將其自然交融。其藝術表現成就在台灣60-80 年代可謂是藝壇奇葩。他超越東方與西方的跨距,直追歐美現代回探台灣傳統,以婉若神來之筆的藝術表現,融合會流東風、西潮,出落得自然不凡,更造就個人多樣貌的風格內涵,堪稱台灣當時的大師級人物,贏得「最像畫家的畫家」稱號,並於1966年即開始研究台灣民俗藝術,也是70年代台灣鄉土藝術風格先趨者,形塑戰後台灣藝術風格的特殊典範。

本展乃透過本館席德進存留畢生作品1864件中,精選約170件佳作,分為肖像人物、抽象、民俗與建築、靜物、風景、花卉、人像素描的表現題材規劃展出,觀者可從其多變的題材中了解席德進一生豐富的創作能量,本展覽呈現席德進藝術發展的途徑,以及其藝術創作賦予台灣景緻深度的表現,所顯現出的特有風格。

6fWUKyeHSMEofoAbx3adxw

一、肖像人物

席德進之肖像畫創作在其繪畫成就中佔有相當的比重,早期創作1948年-1950年的人物肖像充滿歐洲古典風格特色,表現較為素樸而平面化。1950年-1956年開始大膽的色彩表現,1960-1965年背景色彩開始轉繽紛櫬托強調主體人物單一色相表現,1962年「紅衣少年」即是此時期的佳作,炫目的背景色彩加上主題人物鮮豔的衣服,充滿青春少年,旺盛的生命氣息,意氣飛揚的神采。1966年後背景色彩又再轉為單純化,1966-67年畫純樸鄉下青年畫像,散發建康膚色,陽光與生命力氣息,是他肖象畫系列中表現最精深的部分,也是畫家本人年富力強的階段,從藝術中散發出生命強健的能量感。1966年之後普普、歐普藝術的影響進入人物背景中,結合傳統鄉土表現。1971-1972年畫風再轉以紫灰、暗灰的背景色,表現略帶沉鬱的氛圍。1973-1975年背景色表現轉為濃重暗色彩但彩度飽和的表現。1975-1976年再轉為以高彩度的單一色相作為背景色,來強調較淺色的主體人物。從席德進肖像畫創作與其風景水彩畫不同,是強勁外顯的寫實的,水彩畫則是溫合內斂的寫意的,創作精華期在旅歐之後,遊歷歐洲的涉獵是重要的轉捩點。

二、人像素描

國立台灣美術館內典藏席德進的素描作品計有九百餘幅,席德進於素描創作的媒材,有碳筆、毛筆、鉛字筆、鉛筆、粉彩等,席氏用明快準確俐落的線條所謂「冷硬似鐵、既準且狠」的線條,掌握描寫對象的特性。

1952年代席德進居台北時期,因為為人畫肖像畫創出許\多素描作品,很多是碳筆為主。雖1963-66年期間席氏旅歐熱中現代藝術,而人物素描始終未斷,1966年由歐返台後觀察對象轉而偏重台灣鄉土與民俗的描寫。席氏一生強調寫生,素描成為相機以外,捕捉對象物影像的重要工具,其重要性並不亞於其水彩、油畫創作,反而是攝住表現對象時,畫家一瞬間靈思所動,最直接與原初的感動顯現及真情傳譯。
其素描對象有小孩、青年、少年、裸男、少女、貴婦、淑女、老夫、老婦、外國人等,也包含藝術家、明星、導演的素描。

wUqRXWop8mtSLeO04oDITg

席德進經典畫作-紅衣少年 轉載自國美館

急凍醫世代—2009醫療與科技藝術國際展

活動日期1: 2009-07-25  ~ 2009-09-27

cpgHQEU8id4gjjBD.eamQQ

「急凍醫世代-2009醫療與科技藝術國際展」為本館首度嘗試在內容及議題上橫跨藝術與醫療兩大領域,除引介當代科技藝術的發展外,也試圖探討生物科技與醫療技術所帶來的多元議題。本展由吳梓寧、簡上閔策展,策展訴求以醫療「倫理學」與「無障礙科技藝術」為主軸,邀請23件國外藝術家作品與5位國內藝術家,以及2組學生創作團隊和醫療特教機構的共同創作,總計展出30件精彩作品,並以「肉身與癲狂」、「未來身體」、「反霸權醫療」、「無障礙科技藝術」等四個不同面向分別呈現。透過互動裝置、影像輸出、虛擬網路等類型作品,讓觀眾在「體驗失能」與「多重感知」的感官觸動中,轉換「觀展/參展」、「醫生/病患」、「治療/被治療」、「完整/殘缺」等二元對立的角色,重新審視不同主體位置的感受。參展藝術家包含來自德國的「白色真空互動藝術與設計工作室」、巴特.海斯、真鍋大度、麥可‧伯頓、渡邊淳司等,台灣藝術家劉世芬、陳怡潔、許淑真、吳雅仙,及工研院創意中心的「行氣」一作也將參與展出。為能更具體延伸醫療與藝術間之對話,本館特別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於該校附設醫院規劃「急凍醫世代-感官之維」系列展,期藉由展出作品之啟發性、詼諧性與遊戲性,觸動觀者內心的感受,緩和病患及家屬在潛意識情緒上的衝突或困頓,維持內在與外在身心的和諧。此外,本館也與台東大學合作,由策展人吳梓寧帶領學生團隊實際進入特教機構與療養院,運用無障礙科技工具,與病患共同創作並紀錄創作過程。期望透過跨域合作的方式,在藝術治療的層面上開啟台灣醫療院所與美術館的對話經驗,期能建立有助於慰藉人心、療癒心靈的模式。當藝術已邁向科技媒材創作的新趨勢時,如何透過科技的運用,將藝術的影響力延伸至醫療的領域中,是「急凍醫世代-2009醫療與科技藝術國際展」核心訴求。期待民眾在認識科技、藝術與生活的媒合關係外,也能透過數位藝術的創意之美,重新審視生命的意涵與價值,並對倫理與道德價值標準急速改變的狀態,激發出心靈上可能的應對與思維。

ZpHYs3pT3vMlVEGH2sotsA

規劃特展

MBlIaSY3iC0MTLMKYBZ9OA

影音藝術廳

iYbTI5boQ6i0P_o1M8.JLg

資料中心多媒體區

AtYs5W39gazKUnZS0t3YGw

資料中心多媒體區─360度環景影像創作系列- Y現象 (#1 ~ #3) - 張永達個展  
 
展覽日期:  2009.08.08 ~ 2009.10.18   地點:  竹林內廳

xfYT.4y1k9AFehjY6ZzELA

點狀顆粒化的聲響,遊走於密集與分解之間,點狀顆粒化的聲響,遊走於密集與分解之間,在空間游離蔓延;與聲響同步的點狀視覺,在空間中與聲響彼此衝撞,穿越身體。

「Y現象」為一件系列聲響作品。「Y」為日本地名Yamaguchi(山口)的縮寫,此作品為聲音創作者張永達於2008年赴日本山口情報藝術中心實習時,所收集當地日常生活聲響的錄音,包含自然環境聲響、人造聲響、交通噪音、電視節目等音源。經由數位調變和重新編曲,聲音被顆粒化重新編排,切分成細小粒子,遊走於空間中,去除再現與原本的關連性和暗示性,重新建構出一個虛擬的聽覺場域。

身處在充滿複製、再現的世界,張永達認為人們已過度慣於相信眼前所見所聽所聞,原本是什麼似乎已不再那麼重要。生活中充斥著各種聲響:噪音、環境音、人聲等,他將這些聲音紀錄下來,做的並不是環境聲響,也不是具象音樂,而是想試驗環境聲響藉由噪音再現的可能性。

T8DRMkE7bjlOSMLN52WeCg

竹林內廳-張永達個展

延續其聲音創作的探索本質,結合對資訊世代影音滿載現象的獨特觀點,張永達融合創作中一貫的低調冷冽視覺風格,以大膽卻細膩的聲響變化與分子顆粒狀態的動態視覺,於360度的環型場域中互相碰撞、流竄,塑造出另類的感官迴圈。作品以三段式的切分:「環境聲響的醞釀」、「聽覺空間的分解與重組」、「聲響變形的發展」,藉以劃開固有的時間/空間感知界線,開啟多重的虛擬入口。以聲音粒子為電流,抽象動態光覺為導體,在這個獨特的環型場域中震盪出一種純粹的光音波動景觀,觀者將重新體驗聲音粒子與光束流穿越身體的快感,在看見與聽見之間穿梭。

DvMmGtYiXG17HinV6BeY1g

交通資訊

中正機場:由中正國際機場搭乘國光號或統聯客運巴士至台中朝馬站,後進入台中市區方向(走中港路),在SOGO百貨公司下車,改搭計程車至美術館(美村路與五權西路口)。
 
高速公路:中港交流道 → 中港路 → 右轉美村路 → 五權西路口 → 美術館
南屯交流道 → 五權西路 → 美村路口 → 美術館
 
高鐵:由高鐵站搭乘接駁車至SOGO百貨公司站或土庫停車場站(五權西路與忠明南路口)下車,改搭計程車至美術館(美村路與五權西路口)
 
省道:彰化 → 復興路 → 五權路 → 五權西路 → 美術館
南投 → 國光路 → 林森路左轉 → 五權路 → 五權西路 → 美術館
豐原 → 北屯路 → 三民路 → 五權路 → 五權西路 → 美術館
大甲,清水,沙鹿 → 中港路 → 右轉美村路 → 美術館
 
來賓停車場
 
五權西路與美村路口(入口在五權西路上) 每小時收費20元
 
火車與市內公車 
 
‧ 由各城市搭乘火車至台中火車站後,改搭乘市內公車至美術館(美術館站牌、文化中心站牌、向上國中站牌)。 

文章及部份圖片轉載自:國立台灣美術館http://www.tmoa.gov.tw/chinese/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