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網寮營區05

陸軍三三三師戰鬥工兵營第二連《連部班》↓

我們這一班

前排右邊是上兵軍服經理,左邊是下士薪餉行政  ↑

後排右邊是上兵傳令,中間是一兵人事參一

左邊就是我下士連部班班長

還有三名廚房伙食兵,這三名伙食兵每天晚上都睡在廚房裡,因為晚上怕會有人去廚房偷雞蛋來泡麵,所以一般是很少跟連上互動,只有連長指示是否加菜,以及我的糧食、麵粉盤點,跟薪餉行政的菜錢結算,還有跟廚房車駕駛出去買菜之外,很少接觸其他人,一般連上弟兄要看到他們大部份就只有吃飯打菜時間而已。

yH7sAlQXB0rqb.n2SJSVbg

上圖是我與連長傳令合影 ↑,下圖是我與人事參一合影 ↓

這是在台南的永康鄉網寮營區拍攝的,當時我的名牌與軍階都尚未改成布質,鐵質名牌與軍階在洗衣服時會比較麻煩一點,因名牌與軍階後面都有螺帽鎖緊,要把它卸下來才不會洗衣服時將它洗壞。

v87i.cH3odP9956PEdd4nw

現在來說說各人平時與戰時或演習時的任務:

【連長傳令】

《平時》:也是很辛苦,出操上課免不了之外,其餘的時間就是跟連長洗衣服,洗衣服當然也免不了要洗內褲之類的,但是傳令的好處好像只有可以不用站衛兵,可以一覺到天亮,跟可以常常放假啦!

《戰時或演習》:連長傳令在平時洗洗衣服之外,在〝戰時〞或者〝師對抗〞演習時,它是負責背拐拐(77)無線電對講機的人,跟在連長身邊,當有上級下達命令時會透過無線電對講機明確指示,或者將連長命令傳達給各排排長,是要做側面攻擊或者轉進,傳達任務命令需明確且快速。

【軍服經理】

《平時》:大家對這頭銜可能會陌生了點,但新兵就不會忘了他,一有新兵進入連上部隊,他就是負責將鋼盔、S 腰帶、水壺、軍靴、蚊帳之類的軍備品發給新兵

《戰時或演習》:其實戰時跟平時沒多大差別,只是多了補給的工作而已,軍備品短缺找他要就對了。

【薪餉行政】

《平時》:顧名思義當然就是發薪水的人囉!也就是會計啦!一切有關錢的事情都是他的事情,每月發薪還有軍煙也是他在管,還有連上規定每人都必須於發薪時撥一部份錢存入各人帳戶裡頭,待退伍時才一並領取還給退伍弟兄,以避免在軍中亂花錢。

《戰時或演習》:大部份都著重於平常的工作,演習時卻反而沒什麼事,只有跟我互動比較多一點,一些橋桁零件如插梢、橋栓等等掉入水中,無法找到時就報公帳做新品補足

【人事參一】

《平時》:參一平時沒什麼事可做,只是一些新進弟兄的造冊,還有一些常規資料要做而已。

《戰時或演習》:演習時參一就比較忙了,參加演習人員資料造冊,演習時裁判官會下達人員死亡短缺的兵力申請補足,測驗其申請兵力的速度,還有 3 到 5 天的退伍人員教育招集,人員資料造冊會比較忙一點。

【還有我的職務參四及器材士】

《平時》:參四文書於前一篇已跟各位交待清楚,就營房修繕、交接,與軍備檢查之類的

《戰時或演習》:但在演習時我又變成另一種身份〝器材士〞,器材士的平時工作會在下一篇裡跟各位介紹,而器材士於演習時可忙了,因是工兵的關係,演習時看裁判官要我們架何種橋,需事先申請橋材然後安排車輛裝載,至預定的地點卸下橋材,等裁判官來下達架橋命令,甚至裁判官會不按牌理出牌,來個臨時緊急的命令,說部隊前進時遇到河流,要我們工兵架M 2 中框橋在幾小時內讓部隊通過,連長派人測量距離後,我開始向師部申請橋材,當然這些都只是紙上作業,裁判官要的是對流程的熟悉度,以及作業的速度而已。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進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