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46

這是此次金門行最後一天的行程,本來想說金門旅遊地圖中,比較知名的景點都已逛過,剩下的最後一天就來瀏覽一些,比較不熟悉或比較不知名的景點,在山外的黃海路上也走過兩回,依稀記得有經過地圖上標示的『迎賓館』,而且地圖上的『迎賓館』也被我圈了起來,表示是有意要去的景點

金門省親四日遊─金湖鎮山外『迎賓館』

可是『迎賓館』到底是怎樣一個性質的景點,在我腦中是完全沒有概念,但是既然是稱為『迎賓館』,那應該就是一個接待外賓的地方,又或者是像對岸的『中南海』,是專門接待外國政要的地方,如果迎賓館的內容是專談政治的地方,那這樣對我來講就興趣缺缺

_lKg2QgbjwkGgTl53dDxwg

看到大門的門柱上寫著『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金門軍人服務站』,感覺就很納悶,這地方會不會像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站』一樣,開口閉口都是政治啊!走進去之後會不會被拉著鼻子團團轉,然後硬要你簽下黨團同意書之後才肯放你走呢!一大堆的問號都來自於對這『迎賓館』的不了解,既然不了解,那乾脆把最後剩下的一天時間,好好的進去了解、了解吧!

sOFFbccAAcRZOF9hIhCioQ

『迎賓館』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日(除夕休館),開館時間:上午0830~下午0500,咦!拉攏政治還得看時間啊!看起來還滿大牌的呦!吸收政治組織不是要像7-11一樣,待客和藹親切,並死皮爛打,就像拉保險一樣的死不要臉嗎?怎麼還規定訪客來訪時間

8_8VUfKTV9eycVlePSBJmA

在那一段愛情的歲月中,總有一些印記會留下來吧!留在我們共同的回憶裡!除了妳還有誰,能烙印在我腦海中的身影,戀情在我的思慮中迴盪!在一切以後,最愛妳的人只會是我,我抱著妳,我吻著妳,我笑著流淚,我不懂回憶能如此真切,妳又在我的眼眶決堤淹水,愛不是離別可以抹滅

iYfVAgujLuw6dIkXfUilDg

~別亂改啦!在大門的牆上寫著『在那一段戰爭的歲月中,總有一些印記會留下來吧!留在我們共同的回憶裡!』哦!原來這裡就是昔日『女青年工作隊』的生活縮影,說到『女青年工作大隊』這名稱,以前當兵的時後候都稱這些女青年為『政戰婆仔』,這樣當過兵的人就會了解了

YZCN8PLWO50xl4br2EQYkA

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成立於民國38(西元1949)38,由孫立人將軍奉命成立,其工作為疏導大陸來台官兵思鄉情緒及灌輸愛國思想,民國50(西元1961)年,則以分析時勢、大陸情勢、政治教育及團康活動為主,民國85(西元1996)71,國軍實施整建計畫,併編為政治作戰總隊第三大隊

Z9.dG7HHdi4SbxeBOuwkSA

民國88(西元1999)年又因應國軍精實案,縮編為政治作戰總隊青年中隊,民國94(西元2005)71正式解編,女青年隊隊員長年奔波於高山峻嶺、金、馬離島,甚至是烏坵,扮演軍中政教的螺絲釘,是國軍精神戰力的關鍵發條,雖因精進案,已走入歷史,但這一群女軍官執著的身影,將長留在國軍官兵的心中

PUzbpHy6P1g0J.JUkjNQhQ

此展示區為女青年工作團隊在部隊為官兵政教宣導的情境,及其與官兵在團康活動中同歡共舞的畫面,藉此留下追憶!以上是女青年工作大隊石碑上的全文,沒錯!只要是在以前當過兵的軍友,都會對這女青年工作大隊的工作內容甚為了解,甚至在聽說她們要來營區前大都會雀躍不已

rr.kQkek16l5u0qdmrJx4A

因為只要女青年工作大隊來營區的那幾天,部隊都不用辛苦的出操,又能與這些『政戰婆仔』玩遊戲,與軍歌練唱,更能打屁與語言相虧,在那昔日無聊的軍旅生崖中增添些許樂趣,還能在挑舞中牽牽那細緻的小手,也可以滿足每一個當兵男人的幻想

LP9_F_9RovFdNlI5jqcnlQ

上圖的跳竹竿舞,下圖的跳土風舞,那些都是昔日必要的團康活動,而這些團康活動就像民國560年代,流行的救國團活動一樣,讓人感覺快樂時光飛逝如梭,只不過這些女青年工作隊負有一些政治思想勞改責任而已,當女青年工作隊來營區時,就連隊上長官也都急著獻媚追求,而士兵卻只能在午餐時候幫她們端端菜的份而已

A_XF1lTZiNoImAZiULRbgA

曾有一次我在當兵放假的時候,坐上回到高雄岡山駐地的對號火車收假歸營時,剛好旁邊坐的是一位面貌絞好的女生,她當時是看書後累了在閉目養神,但火車到了嘉義站,感覺機不可失,隨即向旁邊的這位女生提醒到嘉義站了,是否有意要下車,其實這只不過是開場白,最重要的是要跟她聊天並進而追求,而她也開口跟我說話了

rwdCgSStp3suD4K0Yo137Q

此時我鼓起三吋不爛之舌,跟她天南地北的無話不談,最後得知她就是女青年工作隊的一名少尉軍官,而我只是一名下士班長,還膽敢如此大膽的追求,結果她最後在台南下車,下車時還留下了一本書給我,那是一本耶穌傳教的書籍,可惜書中並沒有留下任何聯絡地址與電話,要不是怕來不及收假時間歸營,真的會想衝下車去跟她要電話呢!

eR2CJAXWcID9O4NcPJgFcQ

在『迎賓館』的廣場上有昔日女青年工作隊的團康活動工作縮影,也換起了不少昔日的記憶,那記憶中的妳是那麼的真切與清晰,曾經我以為我可以找到奇蹟,但那奇蹟很快就作廢,喜歡上妳是我的不對,忘了妳我卻學不會,再說下去就慚愧!那麼就提起精神不要再把時間來浪費,進入『迎賓館』內與眾明星來相會

Cg9ePJzZIZgDuMO.bmrHkg

原來這迎賓館是一個含有地下化工程軍事用途多功能建築,昔日是一處戰備坑道,民國67(1978)秋動工,國防部並經金門駐軍「忠誠」、「虎軍」、「班超」等三部隊先後協助構築,挖坑道約花費四千多萬元,民國69(1980)完工,蔣總統經國先生題名為『迎賓館』,為金門戰地政務時代最著名之外賓接待所,有『地下希爾頓飯店』之美名

R4R9UwjTQYJU.LRHoPycdA

很拍謝!我因為學識淺薄,上圖『軌條砦』的『砦』字不曉得怎麼唸,還特地跑去問服務人員,服務人員說這〝砦〞字唸『ㄓㄞ、』,意思是『防禦盜匪的柵欄』,而『軌條砦』則是在石頭上插上火車鐵軌並削尖頭部,固定在海邊待海水漲潮時,防止敵軍艦艇登陸的一種設施,前後兩排岔開平均排列,間隔小於船身寬度,用以抵禦敵軍的船艦

dqFpZU6HiJ_4NnZfC6zHUQ

金門的海邊防禦工事,除了在第一線的『軌條砦』之外,還有上岸後的沙攤雷區,而沙灘上雷區的地雷種類,大致分為阻絕戰車用的 M6A2 戰防雷,以及 M3 破片式人員殺傷雷,如果衝破第二道防線的地雷,還有第三道的刺絲網、瓊麻、仙人掌及玻璃刀山,玻離刀山是將碎玻璃用水泥黏貼在岸邊的石頭上,防止敵人匍匐前進的防禦設施,最後還有灘頭的機槍堡,以期能作到一敵不陋的要求

9FY2J1DQLEgERRw9RkJqNQ

『請勿踏坐!海灘區!擅入者格殺』,剛開始看到這標語時,著實讓我嚇一跳!我把它看成『請勿踏坐,擅坐者格殺勿論』,有這麼嚴重嗎?踏坐就要格殺勿論,未免也太那個的了,其實這些都是針對陸客而來,君不知昨日新聞報導,沒有知識及公德心的陸客在金門『乳山遊客中心』,把那些阿兵哥的蠟像黏上了假睫毛,並在臉上畫得一榻糊塗,這就是開放陸客後的悲哀

_htobTnQcjS.BdpbFLotTQ

經服務人員介紹後得知,金門早期常有外賓參訪,但苦無住宿的地方,為接待外賓,於是選定南雄地區的戰備坑道興建賓館,過去曾接待過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明星『白嘉莉』、『 鄧麗 君』等人,在金門勞軍時也都住過『迎賓館』。2000年軍方移交給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後,管理處經過一番整修,2010年重新開放供一般民眾參觀

Fnb0LidOFkg_uN9qyWlhDQ

隨即進入坑道內參觀,位於大廳樓梯間後的長長坑道有320公尺,坑道呈十字交會,有31個房間及中西式餐廳各一個,平時為招待貴賓及探訪的軍眷之用,戰時可做為坑道末端南雄醫院的一部分,而這房間上頭寫著招待室,據說是『鄧麗君』在金門勞軍時住過的房間

jU3FAO09XgwJ96F9tYrYIw

好友『無言花』說遊客喜歡在迎賓館的大門口,跟位在大門口的『鄧麗君』肖像合影,不過我卻比較喜歡這兩張的『鄧麗君』肖像,這兩張肖像看起來比較英氣煥發,白淨的海軍與粉嫩的陸軍都是迷人的模樣,但其實不管是哪一張肖像,相信都是不能抹滅,在每一個阿兵哥心中的軍中情人地位

cMHKPEQLHpRayB6MGXo3cw

坑道其實應該是很長,但是只開放到『鄧麗君』所住宿過的房間,後面就全部封閉只能往回頭走,服務人員說樓上還有『鄧麗君』的紀念館藏,還好服務人員有說,不然可會錯過這一窺軍中情人的千載難逢機會,二樓館內以『鄧麗君』為主題的勞軍主角中,讓參訪遊客可以重回時光的隧道,並且播映『鄧麗君』的勞軍影片,聆聽悅耳動聽、餘音繞樑的歌聲

金門金湖鎮山外『迎賓館』

鄧麗君出生於民國42年,由於『鄧麗君』的父親曾在國民革命軍服務,因此對國軍弟兄有一份深厚的感情,『鄧麗君』生前參加多場勞軍演出,演唱過『梅花』、『中華民國頌』等代表中華民國獲得了『愛國歌手』、『軍中情人』等等的稱號,民國70(1981)6月於台視,製播長達120分鐘『君在前哨』特別節目,76(1987)起穿梭於香港、台灣、美加及法國等地,但已漸漸淡出歌壇,除參與慈善演出外,甚少於公眾場合露面

a1z43KF25TLTBmwRciarVw

『鄧麗君』是台灣80年代流行音樂的標誌,在大陸也擁有廣大的歌迷,一曲曲柔和的佳音拉進了兩岸人民的心,贏得了小鄧的暱稱,和當時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老鄧),一起成為老百姓最熟悉的名字,素有『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的口頭禪,70(1981)鄧麗君獲新聞局頒發『愛國藝人』獎座,80(1981)已漸淡出歌壇的『鄧麗君』,仍來前線勞軍演出

sBRSh0VUoEPMr4H594P8iw

『 鄧麗 君』於民國84年逝世,一代美聲歌后就這樣香消玉殞,但一曲『君在前哨』不知壟洛了多少當年阿兵哥的心,在『鄧麗君』優美的歌聲中,撫慰了許多身在戰地的官兵心靈,如今佳人身影已邈,只留下纏綿的歌聲迴盪在許多人的心中,在逛完了『迎賓館後』,至此我決定在部落格中金門的所有景點行程,要用『鄧麗君』的美妙歌聲來詮釋戰地風光。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