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鹿谷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南投縣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

【溪頭森林遊樂區簡介】

溪頭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谷山麓,因位於北勢溪源頭而得名,海拔1,150公尺,面積約2,500公頃屬於台大實驗林場,種植紅檜、銀杏、扁柏等珍貴樹種,是一處理想的森林浴場。三面環山,經年氣候涼爽,如人間仙境般的氤氳竹林,搏得眾人鍾愛,一年四季遊客絡繹不絕,主要景觀有大學池、銀杏林、青年活動中心、竹廬、溪頭神木、孟宗竹林、紅檜林等。

geR01UPehaUxYMIReLYD3Q

◎清潔維護費(門票):票別           一般時段            優待時段  
                          全票           一般時段200元   優待時段160元
                          優待票         一般時段150元   優待時段120元
                          半票           一般時段100元   優待時段80元
                          特惠票         一般時段10元    優待時段10元
                          全票聯票       一般時段240元   優待時段180元
                          優待票聯票     一般時段180元   優待時段130元
                          半票聯票       一般時段120元   優待時段90元
一般時段:週休二日、國定假日及寒暑假 (寒假期間為99年1月20日起至2月21日止,暑假期間為99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

優待時段:一般時段以外之時段。

◎汽車停車費:100元 /日

G9NVDTZTaPAbsVV5m5TZlw

◎收費標準及適用對象:
 
全票:一般成人無優待條件入園者。

優待票: 1. 在學學生(憑學生證)。
2. 現役軍警、現職公教人員及因公撫卹之遺族(持有證明文件者)。
3. 凡30人(購買全票者)以上之團體。
4.臺大校友(憑臺大核發之校友證)

半票: 1.國小學生及身高115公分(不含)以上之兒童。
2.設籍於南投縣之居民(憑國民身分證)。

H8u1uOWPetnuoa2g1IPhPQ

特惠票:
1. 身高115公分(含)以下之兒童。
2. 年滿65歲以上(含65歲)之長者(憑國民身分證)。
3. 身體殘障易辨或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一人。
4. 信義、水里二鄉鎮之各級學校經本處核准舉辦教學參觀活動之師生。
5. 志工持地方主管機關核發「志願服務榮譽卡」者。

免費:
1. 前往自然教育園區接洽公務並持有證明文件者。
2. 經本處專案核准前往自然教育園區教學實習、試驗調查、專題研究者。
3. 鹿谷鄉、竹山鎮居民(憑國民身分證),及在該二鄉鎮公務機關服務者(憑服務證), 及二鄉鎮之各級學校經本處核准舉辦教學參觀活動之師生。
4. 臺大教職員工生(憑教職員證件、學生證)。

ve7D6tGRwoaYljAu1RDDqw

聯票: 凡購買任一自然教育園區聯票者,可於3日內憑票進入其他園區。

年票---溪頭之友卡申請表請下載 
凡購買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年票者,可於一年內不限次數進入園區。

3t9m3ki_eGhApA61Dwxkyw

【設立沿革】
(一) 清末時期,溪頭原是「溪流源頭」的山林小村。
(二) 日據時代被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部選為附屬演習林,並在暑假派遣學 生來實習研究。
(三) 於民國59年規劃設置為森林遊樂區。
(四) 有鑑於自然教育之重要,並為推廣戶外教學與環境教育,現已更名為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vaX3DkJzbLP6OVimhtowHA

【現況】
(一) 提供本校森林學系與各系、所及國內外相關院、系師生從事各項訓練、教學實習、觀摩,充分發揮教育之功能。
(二) 以國民自然生態保育之推廣為目標之「自然教育」是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主要的經營宗旨之一。
(三) 溪頭苗圃可培育適當與強壯之苗木供綠化及生態造林之需。
(四) 假日森林生態自然展示中心提供遊客參觀及生態影片欣賞。
(五) 溪頭餐廳旅社提供食宿方便遊客。
(六) 露營區九十二年五月五日起重新營運;提供烤肉、營火、露營。
(七) 遊客服務中心提供:
   1. 預約生態導覽解說。
   2. 哺乳室哺乳及育嬰使用。
   3. 簡報室、會議室提供會議使用。
   4. 遊客休息室內設休息椅、化石實物展示及說明。
   5. 諮詢服務及跌傷處理。
   6. 溪頭摺頁:植物、動物、花卉、昆虫…等索取;教育推廣用。
(八)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餐廳及旅社部於93年4月1日正式委託給太平洋立德旅館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v5zf8pwmwGEB.soGr9858A

【大學池】

溪頭森林遊樂區大學池是園區內名氣最響亮的據點,一彎拱橋橫跨碧波上,池水瀲灩如鏡,清碧翠綠,倒映四周山光水色,漣漪蕩漾將大學池襯托得更富詩情畫意。池畔古木參天,偶而薄霧飄渺,雲淡霧生之際,更像人間仙境,憑添幾許浪漫風情,深受遊客喜愛;溪頭森林遊樂區的大學池是一處人為與自然配合得天衣無縫的地方,有自然的野趣也有人為秀色,正是溪頭最令人回味無窮的地方,大學池旁有一片廣場可供遊客團體活動。

tHCjxnUL7pRTV3XCE1C0iA

【溪頭神木】

溪頭森林遊樂區中的溪頭神木是歷史的見證,已有2800多年的高齡,高46公尺、合圍16公尺,是活的紅檜巨木,樹幹中間因菌侵蝕而呈中空狀態,溪頭神木週遭茂密優美的杉木人工林則是彙集芬多精的森林浴場,悠閒漫步在竹林幽徑中,享受寧靜翠綠的大自然,可為健康做天然的還原。

IL9jw2GSLCRq01fjnZ3TIQ

【森林生態展示中心】
中心內配置服務台、多媒體中心、展示區和哺乳室。多媒體中心有各式生態影片,以180吋大螢幕定期播出,臨場感十足。展示區內容包括森林生態展示、竹製木製家具及動物標本展示。
◎森林生態展示中心開館時間:
 週一至週四: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
 週五至週日及國定假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

Ee6uyfV24HjiDNjwgO9oZw

【竹盧】

落成於民國65年立體竹字造型的竹廬,位於神木步道旁幽靜的道孟宗竹林中,融合了傳統中國式風貌於現代,圓形大門呼應竹子的圓柱外觀,內部透過落地窗及圓窗,處處呈現出一幅幅的天然美景。

2D9RawwlYmlUJkvFuON2Tg

【森林探索區】
全國第一座探索森林區,結合廣如瀚海的森林、潺潺溪流以及豐富的生態資源,藉由兩棲、鳥類與爬蟲類三種不同路徑與八個關卡(生態解說站)的網絡連結,讓您在一連串的驚奇中感受新的森林體驗。

rOd66S9nPguPee1yVJo65Q

【植物進化探索園】
梯田區塊式苗圃地形,沿參觀路線兩側依地質年代順序溶入種源收集理念配置各階段之代表性植物,除了以水霧模擬火山冒煙的景象更有首創的大型木製恐龍搭配大型樹蕨等,是生態教育研習的最佳地點。

sIFKEsW_5ee1DE340luDuw

地址:  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森林巷9號
營業(開放)時間:  上午07:00至下午05:00
洽詢電話:049-2612111

oaaCr7zY7wQxqTuqQjE0JA

【銀杏林】

銀杏又名公孫樹,因銀杏大多在90歲後才結果,剛好是人類祖孫三代的歲月,因而有『公孫樹』的別名;溪頭森林遊樂區中有一大片在台灣少見的銀杏林,因為樹形優美所以廣被歐美各國引介為行道樹,銀杏林樹齡已有80年,也是全台灣較具規模的銀杏林,約100多株,彌足珍貴,在秋天來臨時溪頭整片銀杏林便轉為金黃色,在陽光下閃閃生輝,光彩奪目。

azGJuGCymyDGQbG_oNc4.w

【空中走廊】

通往溪頭之寶--神木的林道旁有一片已走過半個世紀的柳杉林,其樹冠層相當完整,實驗林在此片林地規劃建置人工林冠層生態觀察的空中走廊,此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面22.6公尺,相當於7層樓高。希望可提供全臺灣各級學校一個絕然不同的自然戶外體驗場所。開放時間:早上8點~下午5點。

7J_e2wfGImrgV3GYXpGCuA

溪頭遊樂區周邊道路相關位置圖 ↓

5r2o4x8_WSRDo7HAdKwP1A

溪頭遊樂區周邊停車與民宿位置圖 ↓

M0p1I9tATzar0HLHYgXMIw

溪頭森林遊樂區導覽圖 ↓

myZ4Hhzl.LFlDF8Bw7shQQ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 台中 → 溪頭聯營班車:台中市雙十路干城車站  TEL:0800-800126〈車行路線圖〉
※ 草屯 → 溪頭聯營班車:草屯鎮彰化客運站  TEL:049-2332502
※ 南投 → 溪頭聯營班車:南投市復興路彰化客運站  TEL:049-2222061
※ 竹山 → 溪頭員林客運班車:竹山鎮菜園路21號  TEL:049-2642005
※ 斗六 → 竹山台西客運班車:斗六市武昌街台西客運站  TEL:05-5322016

●自行開車●
北部地區 → 於竹山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往竹山方向(不進市區)轉151線經鹿谷 → 溪頭
南部地區 → 斗六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經林內接台3甲線至竹山再轉151線至鹿谷 → 溪頭

●其他道路●
中部地區 → 由台中市五權南路走中投快速公路接台3線經南投、名間、竹山(不進市區)轉151線經鹿谷 → 溪頭

相關資訊轉載自: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http://www.exfo.ntu.edu.tw/sitou/cht/

旅遊資訊王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