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70

相信每一條毛巾,都有一個故事,而這故事延續著你我的情感,在冷的時候沒有你的孤絕,我閉上雙眼,用淚去感覺 [ 你的包圍 ] 雲林虎尾興隆毛巾蛋糕觀光工廠 

雲林虎尾興隆毛巾蛋糕觀光工廠

進大門之後請由此進入參觀

P7uyjLWw3fgNKmpETWwLfw

隨著工廠二十幾年來成長的這兩行楓樹,伴隨著每一個家庭,每一條毛巾,與你都有著不同的故事

CrwKDSlc2.ol_1vOYYxLyQ

廠區大片綠地、楓香樹林、南方松棧道,環境舒適優雅

uyu2v2ygxqSx5NytrlK2AQ

1950 ~1971 年的上海顧家五兄弟渡海來台,走入雲林縣樸實的鄉間小鎮-虎尾,首先創立中大棉織廠 (同時期亦有台北中和的三花毛巾、新莊的愛鳳毛巾、湖口的雙蝶毛巾等設廠),使鄉下小鎮增添了許多工作機會,同時期開始培養造就了許多技術人員 (日後都以師傅稱呼)和許多實際參與現場操作織機的女擋車工,民國七十年代的毛巾產業可以說曾經風光一時,也造就了虎尾極盛時期的繁榮。

WcfYfZHDUkM6XDgtMbEJjg

1972-1980 經濟起飛,毛巾王國在虎尾隨著經濟的起飛,1972年在雲林縣的林內鄉以及1978年在斗六市相繼成立較具規模的美冠及保長兩大家毛巾工廠,承接大量的外銷訂單,使雲林縣的毛巾產業佔整個台灣的內外銷毛巾市場舉足輕重的地位。

4Tm37s.k2h4epVk6UMiy8Q

2002-2003 中國大陸毛巾進口,聚落隕落2002215我政府加入WTO世界自由貿易組織,開放中國大陸毛巾進口,此時,中國大陸毛巾即以大量低價,在海關高價低報的方式,並以偽標【台灣製】的毛巾欺騙消費者,打擊我本土毛巾產業,擾亂我台灣市場,嚴重侵蝕毛巾產業,使我毛巾產業聚落頻臨消失的階段。

xZ2kA3J58dG52bjaZ2F6tg

南方松棧道上的七小矮人

UOyo_IZC0C4Jqp1CYsCgfw

從未公開的台灣毛巾製程,經古老梭仔機,近距離直擊毛巾織造現場

ittcIPcuID4Kb0PjxM.HeA

這是筒子紗,棉花經紡紗打股而成筒子紗,再經盤頭排列提花花樣成經紗,由梭子左右來回織成布,我們所穿的衣服就是這樣來的

B_1dp_X_9Df3dNT8eMWipA

《毛巾製造流程》

【設計、打版】毛巾的毛圈編織花樣,都是靠紗線穿過中梳;中梳起落的變化來完成,中梳的運動由提花龍頭控制,因此打版就像毛巾織造機的程式語言,先進的無梭織機甚至可以直接將設計版電傳輸入提花控制電腦

【選紗、前漂】毛巾最常使用的原紗有純棉、混紡等材質,依照粗細又分 16, 20, 32, 40 支紗等,還有單股、雙股之分。為使毛巾的顏色更精彩,許多原紗在盤整前先染色,稱之為前漂

【經紗、漿紗】原紗上機織造前,必須先將原紗整經在盤頭上面,通常有 1344, 1920, 1746 條線等規格。漿紗是為使紗線在織造過程不易斷裂、增加其耐磨力。

【織造】毛巾織造機的規格很多種,依照成品規格與設計來規劃適當的機器製作,通常可分平車、龍頭、無梭織機等等

9KOEC7sQeIoKju4KNQvXkw

【漂染】漂染的過程可分精練、漂白、染色、展布、脫水、烘乾等等,前漂過的毛巾就選擇性的跳過精練去漿、漂白等過程。

【剖布、車邊、剪頭、摺頭】毛巾的布邊與布頭是沒有起毛的組織,一般毛巾根據機器規格規劃時,有分單雙條、多條織等,因此漂染完成後必須將胚布依照布邊裁開來車邊、再剪開來摺頭。

【繡花、印花】毛巾的繡花與印花,讓毛巾的設計更加活潑與生動,目前電腦刺繡的進步,更可以讓許多可愛的圖樣表現更多樣化。通常毛巾的印花每一個顏色需要製作一塊網版,過去都是以人工繪製等比例的黑稿來曬圖。

【整理、包裝】整理是毛巾出廠前最後的化妝師。修剪去多餘的線頭,挑除織造過程中產生的不良品,再依照賣場需求來摺疊;包裝成單條裝、打裝,或所謂的三入、四入等包裝方式。

8P0XfShycGmGfTofVmA7ng

讓人垂涎欲滴的蛋糕三明治,想不咬一口都難

9VNILHPNCP6TSxrOJ41Q4g

台灣第一家蛋糕毛巾百匯,超多樣式,超可愛逼真驚艷

6auv6EeqVvFiy2ylPVuDFQ

香醇的北海道牛奶冰淇淋,淋上濃濃的瑞士巧克力~ 彷彿沉醉在渡蜜月的幸福時光

UrybEgmtVGT2W9KGZAbh.w

您一定很難相信...每一個毛巾小偶都是用一條真正台灣製造的小毛巾變成的!

帶著小偶去旅行,需要毛巾時打開來用。學會怎麼摺,只需要兩條橡皮筋,洗乾淨後晾乾,再自己摺回來!

9Zm64hRcPlt6.hRb.Hle1Q

蛋糕精品家族販賣部

fEvb0e8eY1js3LN3Aa3udg

販賣部二樓為代工案例及展覽室

e1vZt.GepEHcil1wKPsywQ

民國68設立,門票:不收門票,開放參觀。

營業時間:每天僅開放上下午兩梯次:am9:00-11:00, pm2:00-5:00
TEL
(05) 6226008     FAX(05) 6222787
e-Mail:michael-ysl@umail.hinet.net
網站首頁:http://www.sltowel.com.tw
廠址:雲林縣虎尾鎮埒內里84-1

2EgeO0XHO0LvYWv.uIUrDw

小見見(小賤賤)蛋糕

fGWxF_DG1zSEaELAgoF3NA

全世界最大的毛巾蛋糕,直徑120cm,高度132cm,使用浴巾8條,方巾90條,費時6天完成

c0Sc0AzmZ9m_eB.EqxpN2w

他叫【小虎】 (小老虎)   編號#TD5212-6   售價 118 /()

調皮、學藝不精又貪玩的小虎,經常讓龍爺頭痛不已。在同學間非常的有主見和想法,總希望大家都要聽他的話,其實他有一顆善良的心,但他常常說出心裡相反的話...

雲林虎尾興隆毛巾蛋糕觀光工廠

經典起士蛋糕毛巾   編號#TC 5212C S   售價 118 /()

濃醇美味的起士香,搭配薄酥的消化餅乾,一直是起士蛋糕的經典之作 ↓

zJdxnJflSb.pH.FD7EsrKw

當深情的巧克力與跳耀的咖啡豆在咖啡廳邂逅,於是一個下午都沉浸在拿鐵香的濃醇時光

FYeAHYfFm8zHJacUtTmA2A

巧克力霜淇淋毛巾   苦中帶甜的法國松露巧克力冰淇淋,還沒入口彷彿就已經聞到異國香氣~~~售價 118 /()

MNL4tm1OKDE8zF4O7JMHnQ

小甜甜棒棒糖毛巾   編號#CD5212D2   售價 118 /()

綿綿柔柔的小甜甜棒棒糖,人見人愛,淡淡的粉嫩彩虹,乖乖的貼近妳的心 ↓

LEUQz.3XrU7zORl0SHS9pw

他叫【輪輪】 (小貓熊)   編號#TD5212-4   售價 118 /()

一雙黑黑的大眼圈,鑲著晶瑩剔透的眼睛,最喜歡筊白筍嫩芽,不善於撒謊騙人,是個耿直、和善的貓熊...

Q.xjwH6Fs7hrVlSUq_AEbg

他叫【貝爾】 (小棕熊)   售價 118 /()

貝爾是個聰明的寶寶,沒有甚麼意見,個性害羞內向,跟女生講話就會臉紅。不太會說謊的他,一說謊話馬上就被拆穿了,他和活潑的小龍個性完全不同,但卻是最好的朋友。

wcyuj2jmGSrUxDletfN4MA

《特色產品與活動》

20 人以上團體請先預約,以便安排免費導覽,毛巾博覽與 "世界最大蛋糕"、"毛巾聖誕樹" 合照等 (建議停留 90 分鐘)。
一般遊客不定時舉行 免費導覽與 DIY 活動。
DIY 教學費每人 150元 (每堂課僅能上一種,約 30分鐘,以團體表決,含材料費用、講師費、保險費,第二項起 100元)。
DIY 活動選項:(初級-優格蛋糕,中級-霜淇淋,中級-毛巾小兔,高級-三角蛋糕、毛巾大頭狗)。

 

【交通資訊】:

《開車》:中山高速公路 240K 斗南虎尾下,158 往西(虎尾方向) 3.5 公里 (請勿理會虎尾市區、埒內等路標) ,在 145 右轉(7-11與速邁樂加油站) 400公尺後看到 "萊爾富" 走左邊 (依舊是縣道145)200公尺後右側到達。

《大眾運輸》:客運:日統、統聯客運,虎尾站下,計程車約 150 5分鐘可到達。
鐵路:斗南/斗六站下,計程車約200/350元,20/25分鐘可到達。

衛星定位:GPS: N23°43'29.8" E120°26'35.3"

【資料來源】: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http://www.sltowe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