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5

27年了!在27個年頭裡老婆只回過金門娘家一次,回娘家的感覺是既遙遠又摸不著邊際,仿如那塵封已久的記憶,被深鎖在腦海永遠也打不開的印記一般,但風仍吹著,想念仍飄著,而當初的情感要放棄那是談何容易!

xhxthFzESHz5g61lVj_Dxg

老婆的娘家遠在金門,民國7488號父親節剛結婚時,於當年的十月回過金門娘家一次,從那次之後就再也沒回娘家過,兩人都只忙於工作,也沒足夠長假回去,當年回去時還正值『戒嚴時期』,我必須先到轄區派出所申請『良民證』,調查我是否身家清白,然後才能以探親名義辦理出入境手續

金寧鄉『后沙村老家』

當時回去金門沒民用飛機,也沒民用交通船舶,只能坐軍用九字頭巡洋艦,於高雄碼頭坐船前還需接受檢查,凡如『照相機』等違禁品都一律不準攜帶,從高雄上船到金門下船共24小時一天一夜的長途航行,晃得老婆在船上一直吐,心想老婆未嫁給我時常出入金門,也常坐交通船為何會吐得如此厲害,回台灣之後才知原來是已懷了老大兒子才會吐得如此厲害

JmLBdPqE8CyK9nGlOALTbg

當船隻航行過了澎湖群島之後,於台灣海峽的公海上船身兩旁即馬上出現兩隻巡洋艦護航,金門家鄉正值作譙及新家廟落成典禮,整整一個禮拜每天都被鄉親拉去喝金門高梁,晚上10點歌仔戲演完之後還得熄燈管制,半夜夜深人靜時還聽得到砲擊聲,對於這個從沒去過金門當兵的我,一切都還是挺新鮮的

6IzhfO6pABzhwGlooXVBqQ

以前政府規定台灣男孩娶金門女孩需在金門住滿若干年之後才能回台灣,原因可能是避免人口流失,尤記得岳父常常對我說:你不怕娶了金門女孩之後回不了台灣嗎?哈!哈!我真的不知道有此規定ㄝ!要是早知道可能會猶豫ㄋ!開玩笑的啦!不過在我娶老婆之前此規定早以消失

L5dpab1Obtcny1QnPBkKTQ

偶然吹起了思鄉的風,為了尋找昔日記憶的巢臼,如今27年後再度踏上睽違已久的金門,其心情的複雜可想而知,除了感動之外,我的心猶如在泣淚一般久久無法平復,老家前鋪著紅色八仙彩圖騰的香案,彷如為我沉睡了多年的印記再度打開,那封印已不復存在,在我心中存在著一份愛,一份最深沉的愛,宛如此生此世只為你而存在,我的心也只為你而開

2v57rgCrGY5tEw_VF20cWQ

老家庭院中的天井,曾記憶著昔日的情懷,鋪著花崗岩的地板,有孩童玩彈珠的嘻笑聲,晚上更有洗衣的搗衣聲,聲聲直擊那最深處的回憶,老家雖已斑駁老舊,屋瓦更是殘破,由於縣政府補助老舊古厝翻修,必需將古厝拆得只剩四面牆壁才肯補助,但如此勢必花費百萬,在不想花大錢重修下,所以大舅子只能自己花錢簡略重修

c6K92diI13g2UqNGMmoR8A

這裡是右廂房,廂房中還有一間房間,左側堆積雜物的地方,是昔日的出入口,出入口外面則是一條小巷弄,只能供行人行走,機車跟汽車當然就無法開進家門口,還好金門空地很多,要停車絕對不囉嗦!而左廂房外擺著香案的地方,那是鄰人已毀壞的古厝,為影響觀瞻而拆除作為空地之用,目前也做為出入口之用

fPGUwSV2H5MPeY60.6uZGg

這裡是左廂房,是一間廚房與衛浴空間,庭院旁邊的石板凳是我們晚上喝酒的地方,此趟金門行連續三個晚上,都在跟大舅子、叔公、還有鄰居一起喝高粱,很少喝酒的我心情特別的好,每天都喝兩個紙杯的高粱,以最好的紅標高粱七分再加白標高粱三分到十分滿,卻只是到微醺而已,在庭院,金門的初秋晚風、皎潔明月、百年的古厝氛圍下,金樽對月,美酒千杯,笑談古今,之後我從此愛上了金門,希望退休後能在金門長住,永不後悔!

OJbzU3ZyQLUCrxDCDJf7Qg

正廳前面則是老婆『六叔』的家,整個格局就像『山后民俗文化村』一樣,一棟接著一棟像是排長龍,甲屋的後面是乙屋的前面,然後乙屋的後面也是丙屋的前面,每一棟的面寬都相同,然後每一排屋舍都留有一條巷弄,巷弄有防火作用,也可防盜賊入侵,屋舍緊密連結在一起,也象徵團結一致,在金門冬季的海風吹襲下,也有防風的作用,只是出入相當的不方便

856UkEyVMbmIpd8bGFIAlQ

這裡是大廳,建築格式是一般的閩南格局形式,共分為六間房,正廳兩側是大房與二房的房間,前面正廳這一排比較大,後面一排三間房比較小,全部建築木材都由大陸泉州運抵而建,古厝屋齡有130年以上,為什麼說是130年以上,因為連我大舅子也說不出實際的屋齡,只能說連我岳父有記憶以來,古厝就已是如此的老

dJZLWqOyj9_iLrOPun1tow

廳上仍然有神龕每日祭拜,當大舅子到台灣居住時,金門老家就沒有人,此時就必需全部斷電以維安全,連有線電視也可以隨金門、台灣來來去去時,隨時斷訊與復播,配合金門人民移動式人口的措施,這大概是只有金門特有的現象,大廳也做為飯廳使用,記得昔日返金門時,老丈人家吃的是軍中配給所煮成的糙米飯加蕃薯乾配蚵仔乾,老丈人曾笑我沒吃過蕃薯乾,一定不懂得吃苦,不過我說蕃薯是自家種的,生蕃薯已經吃不完,所以真的沒吃過蕃薯乾,吃蕃薯乾與石蚵仔乾那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GaW9MSP4t3htKVfO5wiNFQ

大廳兩側的房間上方還有閣樓,昔日孩子生得多,像老婆家就有56女,孩子一多晚上睡覺就往閣樓裡塞,而這裡是大房的房間,也是此趟金門行所睡的房間,昔日蜂巢狀的紅色古老地磚,也換成了現代地磚,而蓋著木板的地方就是當年躲823砲戰砲火的地道,地道四通八達,可以通到後面房間與二房的房間,當戰火稍歇時也做為孩子晚上睡覺的地方

Y8kdEgAKe6TFExNAb2CA7Q

823砲戰曾蹂躪著金門每一吋土地,無情的戰火也曾奪去親人的親情,屋毀之外也讓很多的金門人流離失所,那是金門人最難忘的心痛,如今戰火的硝煙已消失,但悲情卻難以成為過往雲煙

5ipoaYzIcN5OXoaaTjpFzA

這裡是右廂房外的巷弄,每一條巷弄大小不一,不過也都只能供行人行走,古厝基腳都以金門花崗岩堆砌而成,牆壁再輔以紅磚修飾,窗戶則以花崗岩切成的窗條堆砌,有人說到金門能住在古厝裡,享受那古厝的氛圍,而此趟金門行我正生活在古厝的古色古香裡。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