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63

續上篇…

離開了『金車伯朗咖啡城堡』之後

嘴裡還留著咖啡甘

腦中還縈繞著咖啡香

此時趕緊下山一頭想要栽進蘭陽的溫柔鄉

DSC_0721

來到了『烏石漁港』

純白的遊艇很是吸睛

初時不知此漁港為籃色公路的賞鯨地點

不然就可以坐船出海

體驗海豚躍出海平面的那份喜悅

IMG_1665

不過在我1/6~1/10日的旅遊當中

聽說『烏石漁港』的登龜山島和賞鯨季

於每年31日才會正式展開

所以就算知道有賞鯨行程

也是仍然無法適時出海觀賞

IMG_1654

既然賞鯨無望

那麼就進入『烏石港遊客中心』來參觀

綠色草皮上立了一個白色招牌

『烏石港遊客中心』字樣輝映在青山與綠地之間

IMG_1653

一支大型的船錨定置在草地上供參觀

一群狗卻圍繞在船錨旁拉屎及撒尿

原來這一群狗是漁船的外勞眷養

只是造成髒亂真的是有礙觀瞻

IMG_1655

此時來了幾輛遊覽車

司機下車把垃圾帶到垃圾桶

遊客中心女工作人員把清潔桌子後的水潑灑在草地

節約用水讓水再次的利用

兩人小小舉動卻帶來大大的感動

IMG_1656

『烏石港遊客中心』造型獨特

外表猶似一艘停泊於烏石港邊之帆桅大船

在透明盒子裏飄浮著半透明的彩色圖像

像是在述說著烏石港與龜山島的點點滴滴

IMG_1661

當我穿過『烏石港遊客中心』

來到夢想已久的『蘭陽博物館』

蘭陽淨地春風吹

年年夢想走一回

期待有朝蘭館遊

奈何休館傷心扉

IMG_1657

世界上最近的距離

不是擁抱和親吻

而是『蘭陽博物館』已近在我的眼前

我卻不能進入到你的心裡

雖然休館無法進入參觀

但是我卻是好想你

IMG_1659

難捨情~~不老意~~

天地蒼茫

一點姻緣~~幾多惆悵~~

嘆來年…

『蘭陽博物館』春花依舊

夢中蘭陽再次遊

IMG_1662

此次在蘭陽…

如果我們的相遇是個錯誤

回到當初…

我依然會選擇與博物館的邂逅

如果我們的邂逅是個錯誤

我仍然不會後悔來到了蘭陽

IMG_1664

即使那即便是個錯誤

但在我的心目中

蘭陽卻是最美好的時刻

仍然帶給我最難以忘懷的回憶

IMG_1666

暫時拋棄這最美麗的回憶

我祈望在『礁溪』風光明媚的街角裡

我遇見你…

然後遇見我自己

IMG_1667

來到『礁溪地景公園廣場』

廣場內有方便的停車場

停車歇息兼泡腳

也成為今日流浪北宜的歇腳地

IMG_1670

溫泉地景廣場位於礁溪路五段與中山路二段的交叉口

也就是礁溪溫泉核心的入口處

一進入礁溪溫泉區就可以看見溫泉地景廣場及其地標

是觀光客拍照留念與攝影愛好者取景不能錯過的地標之一

IMG_1669

地景廣場總面積約3600平方公尺

使用四菱砂岩石材建造地標塔、景觀水路及小瀑布

形塑依山傍水的地景風貌

中央設置了4個涼亭泡腳迴廊

各個涼亭泡腳池大約可容納60

DSC_0727

其中一個入口處旁的涼亭

可看到對面的迎賓廣場以及湯圍溪

一進入廣場就可以感受到令人放鬆的氣氛

儘管只是免費的泡腳

就足以消除平時身心所累積的疲勞與壓力

IMG_1683

離開『礁溪地景公園』的溫泉鄉

之後來到礁溪鄉北門巷39號的『吳沙故居』

想要一探開墾蘭陽第一人的『吳沙』

瞭解開墾宜蘭重要功臣的歷史始末

IMG_1671

從巷子進入後有一個小小的停車場

停車場邊有一改建後的三合院

本以為就是『吳沙故居』

經詢問後才知故居就位在停車場對面

IMG_1672

走入狹窄的巷子

閩南黑瓦與紅磚牆壁建構而成的三合院

斑駁長著青苔的屋頂

刻劃著歲月的痕跡

IMG_1673

故居是一座百年的三合院

門外對聯寫著『名垂竹帛無雙士,正是開蘭第一人』

來頌讚吳沙開蘭功績

開發宜蘭的重要功臣

IMG_1675

宜蘭當年蠻荒未闢

『吳沙』率領漳、泉、粵三籍漢人

共約兩千人來此開墾

是臺灣漢人成功全面拓墾蘭陽平原之領導者

IMG_1676

初始與噶瑪蘭人常起爭端

後來流行天花疾病

吳沙以藥救助他們

噶瑪蘭人心生感激

大家終於和平相處

奠定了開蘭之基礎

故『吳沙』被尊為開蘭第一人

IMG_1682

三合院目前規劃為『吳沙紀念館』

斑駁的紅磚外牆有濃濃的古味

雖然現在的吳沙故居整修過

但仍然可以感受到百年古宅的痕跡

屋內牆上掛有許多簡介、事蹟以及匾額

另外還供奉有『吳沙』的牌位和畫像

DSC_0729

在我拍完『吳沙』故居後

有一個人在庭院裡似乎在等我

原來是『吳沙』第八代的子孫『吳春長』

想要帶我去看『吳沙』親手挖的古井

還有一系列有關『吳沙』的老故事

這是所有遊客所沒有過的禮遇…

DSC_0730

我們繞過故居的公共廁所

走入彎曲且深遂的巷弄中

來到剛好是三合院的後面

隨即看到一口水井

水井不深約只有一個人的深度

DSC_0731

第八代子孫『吳春長』拿出他親手畫的吳沙三合院古厝(右)

還有祖先吳沙公唐山過台灣

船隻航行到噶瑪蘭龜山島海域的畫作()

以及上圖牆壁一些當選證書及祖先吳沙所駕駛的神盾級拓荒號

DSC_0732

第八代子孫『吳春長』要我盡量拍沒關係

且表明不用不好意思

牆上掛的照片是『吳春長』的媽媽(右)

還有1980年10月16日所畫的『蘭陽春色』(左)

IMG_1677

第八代子孫『吳春長』對我敘述了許多吳沙的老故事

奈何只是故事太長…

記憶太短…

我總是『五更常忘』

所以無法在這裡全部重新訴說一遍

IMG_1678

吳沙在清朝嘉慶2(西元1797)入墾宜蘭

以每五甲為一單位

提供每人番銀20兩做為鄉勇費吸引移民墾荒

十數名男丁為一結

數十結為一圍採取集團組織的開墾

IMG_1679

土地開墾成功後

將宜蘭沿海以東的土地做為酬謝壯民之地

也就是今日『壯圍鄉』的由來

然後清朝官方給予『義首』戳章

隔年清嘉慶3(西元1798)吳沙逝世

然後由其子繼承領導

由四圍拓墾到五圍(即今日宜蘭市)

IMG_1680

吳沙之子吳光裔在清嘉慶9年逝世後

由吳沙姪子吳化繼領導地位

1806年在烏石港地區擊退來犯的海盜『蔡牽』

次年七月再次擊退海盜『朱潰』保護鄉里

IMG_1681

『吳沙故居』內供奉有吳沙的牌位和畫像

吳家至今仍為礁溪鄉的望族

吳沙故居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北門巷39

門票:免費  開放參觀時間:09:00~17:00

未完待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宜蘭頭城】浪跡北宜天涯之『外澳海灘』、『金車伯朗咖啡城堡一、二館』

【宜蘭頭城】浪跡北宜天涯之『大里遊客中心』、『北關海潮公園』

【新北東北角】浪跡北宜天涯之『福隆遊客中心』、『三貂角燈塔』

浪跡北宜天涯之『南雅奇岩』、『鼻頭角漁港』

浪跡北宜天涯之『富貴角燈塔』、『基隆廟口夜市』

親愛的!讓我們結婚吧!【幸福石門】新北市─石門婚紗廣場

浪跡北宜天涯之石門『老梅綠石槽』季節限定的那一抹綠

浪跡北宜天涯之新北市金山『燭臺雙嶼』

浪跡北宜天涯海角之『千山萬里』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地質公園、野柳海洋世界

公司員工旅遊─台北101大樓、台北木柵動物園 

台北捷運之旅─中正紀念堂

台北捷運之旅-淡水漁人碼頭

台北捷運之旅-艋舺商圈【剝皮寮】

台北新店─碧潭風景區

『豪景淞濤聲壯闊‧西施貌美倫無比』─姪女的婚禮

聆聽山和海的對話,為心靈找個歇腳的地方--台北縣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

有新鮮魚貨的漁市場以及大啖生猛海鮮的飲食街--基隆碧砂漁港

烏來雲仙樂園--台北地區唯一的一座高山遊樂園區

能夠深入礦坑坑道體驗採礦情景的--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

曾有輝煌金礦開採歷史的黃金山城--台北瑞芳鎮九份老街

公司旅遊共三次造訪的─淡水漁人碼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