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DpneUY2vRZo9VzcAfPkQ

 

mC_z1b3mHPu8cYjjVpu3AQ

 

南頭集集-車埕車站老街人生

 

mvWzQhJn_owWsntgcCKFSw

 

.vdNlA1VIGixGJLKeQp8mg

 

u6mx4Zd54e5TTcjIjvFQmQ

 

DvZOnsQs9m7j_mGpcpuvBg

 

8ywNCRsZ6ApydIySdinH1g

 

8.M7DT6dOFNj.objIvlcIQ

「車埕」古時即為邵族之獵場,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大力發展糖業,1912年,埔里製糖會社廠房完工,開始投入製糖,也開啟了車埕的發展。當時因車埕站周邊地勢平坦寬廣,由埔里運來的蔗糖皆在本地裝車轉運,經常有百多台輕便車在此停放,於是有人以河洛語稱之為「車場」,車埕〈停放車輛的廣場〉的地名由此而來,也逐漸形成最初的車埕聚落。

由於電廠的興建,大量工程技師及工人湧入車埕,而運輸蔗糖的輕便車鐵道,亦為當時進出山區的交通動脈,人潮熙來攘往,各式民生店舖、娛樂場所林立,首度展現車埕的繁榮景象。然而,因為電廠於1937完工後,工程人員紛紛撤離,使得繁華一時的小山城,頓時黯然失色。1960年,林業鉅子─孫海先生經營的振昌木業公司來此設廠,車埕一躍成為南投木材的主要集散地,商賈雲集、人車絡繹不絕,開啟了車埕的第二度繁華,而振昌木業從此在車埕的人文歷史裡扮演著重要角色。文章摘自車埕酒莊http://www.railway-wine.com.tw/main.htm

很多時候經常往埔里方向走,都會經過明潭水庫,而從來也不曾下車來看一看,總覺得應該也沒甚麼風景可看,4/11那天想要到牛耳藝術渡假村賞桐花,到了明潭水庫邊覺得路邊桐花很漂亮,於是轉個彎下到三元宮後面欣賞桐花與步道後,跟廟宇借個廁所才知三元宮前即是車埕車站及車埕老街,一看才知這跟本就是個世外桃源,有美麗桐花也有古文化的老街,有歷史的木業傳承、有製酒的知識與車站的木業運輸歷史淵源,真不愧到此走一走。

《油桐花介紹》:

油桐花原產於長江流域,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展開,層層枝葉濃密,耐旱耐瘠,為良好造園景觀樹、人行道樹種,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花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5片,雄花貝雄蕊8-10,掉落下仍是整朵桐花,雌花僅掉落5個花瓣,花房長大即為油桐子,油桐子果實內有種子3-5顆,可用來榨桐油等,馳名國際的美濃紙傘傘面所使用的防水油便是桐油,木材可做家俱、火柴棒、牙籤等,同時也是火柴和造紙工業的理想材料。

遊客欣賞油桐花時,只要仔細觀察花朵飄落狀況,就可以分辨出是雄花或雌花,花朵以旋轉姿態飄落,有紅色花蕊的是雄花;而直接飄落,有白色花蕊的則為雌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