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南庄蓬萊溪護魚步道

大門魚石柱,農曆新年到苗栗南庄一遊,路過此地

34JQ5hFNVM4mf6oN3mtIZw

廣場魚石雕,天氣冷颼颼,喝一碗魚丸湯取暖

6SEm5UQS2RbRVyK_qPO6WA

冬天常霧茫茫,能見度很低,開車請小心

.w41MbyuYyBbRpkkYRxMfg

這是另一次於夏日到此避暑玩水

17sGMYoVeaDFfnWmqyoZUA

此路線常有重機在此逍遙遊

z7yoYsHczI2aHR4Ckf1T9A

在此停車場吃一盤山豬肉後,往停車場邊的溪谷走

UpUc8.quTw_pgeVPLV2UOg

溪水超涼的

3OYR1qodtRTCaHXVvL5umw

蓬萊溪支流

0EB8yv.sSi0xdujAZvS01g

蓬萊溪步道

1HMgqKBTyLpfBKhqnICT3A

步道早上曬不到太陽

CybbjfVGd__9x7_QzpessQ

親水護魚步道

3e6Bg7r5BBrcEadpaBmkDw

寧靜又陰涼的步道

苗栗南庄蓬萊溪護魚步道

南庄鄉蓬萊溪是苗栗縣第一條封溪保育的河川,當地居民於九十一年,展開自發性護魚,展現傲人的保育成果;九十三年苗栗縣政府在此設立全縣第一座自然生態保育園區,如今已是全國知名的生態旅遊勝地。除了豐富的自然生態美景,在桐花盛開的季節,蓬萊溪賞魚步道更添浪漫,步道南端靠近長潭處的木棧道,野生油桐在岸邊搖曳,一彎清流和盛開的桐花相映,風起時白雪飛舞,景致令人陶醉。

蓬萊溪發源於南庄鄉八卦力山北麓,因流經蓬萊村而得名,又稱南河,屬中港溪的支流。苗栗縣政府於九十年一月一日正式公告封溪保育迄今,保育範圍包括蓬萊溪長崎下以上的河段、八卦力溪及支流,共約十五公里的河域,全年禁止採捕或處理水產動植物。其實蓬萊溪護育初期,曾引來不少習慣到蓬萊溪捕撈魚蝦的居民、釣客反彈,但社區為了確保生態永續,除了加強宣導,並由巡守隊扛起護魚巡守重任;為了便於沿溪巡護,昔日釣客、農民行走的泥濘土徑,就成了巡守隊的臨時護魚步道。護魚計畫的成功,使蓬萊溪成為遊客到訪南庄的重要景點。

鄉公所於九十二年著手規劃「賞魚步道」,計畫路線北起永安吊橋,經蓬萊社區後方的長潭,南迄大湳橋,沿岸依自然地形興建步道、棧橋,全長約二點四公里。 賞魚步道目前可以從生態園區入口,往南行至蓬萊社區的七星宮,中間有兩條岸邊的岔路,可以上到蓬萊社區中心,最後都能接到一二四甲線,讓遊客可以趁機走訪蓬萊社區,體驗一下原、客交融的部落風情。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

(1)要到蓬萊溪賞魚步道,中山高頭份交流道往三灣、南庄的東側聯絡道方向行駛,接一二四線左轉,沿途會經過頭份鎮珊珠湖,經台三線至三灣,再走一二四線往南庄方向直行,經獅頭山、龍門口隧道至南庄市區,出市區過南庄大橋右轉,往獅潭、仙山方向直行,過南庄大橋再往前約6公里,即可見明顯的「蓬萊溪自然生態保育園區」木雕圖騰和入口。

(2)若是由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可接台七十二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直行至台三線左轉,沿台三線至一百一十五點五公里處靠右,往獅潭市區道路行駛,直走約三百公尺,右轉一二四線往仙山、南庄方向即達。

文章摘自「2007客家桐花祭」網站 http://www.hakka.gov.tw/ct.asp?cuItem=9214&mp=102&CtNode=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