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框桁橋04

以下圖片是M2 框桁橋(又稱為M2中框橋,也稱為M2中框倍力橋  ↓

M2 框桁橋

所謂「倍力橋」指的是利用固定形式的模組化「桁架」,在短時間內架設的橋樑,倍力橋是由許多"桁架"組合而成,他是一個結構體能夠將所承受的力利用其中的桿子(梁或是柱)轉移到其他的支撐點(支點),而不會毀損其結構,他的優點是可做成空心的樣子,將其以模組化的作法運用在架橋上,就成為倍力橋。因為這種桁架造型是最簡單,同時也能維持一定載重能力的結構設計,最重要的是它能像堆積木一樣,在材料強度的限度內不斷延伸橋的長度,也就是模組化的設計,讓搭出來的橋可長可短。

8adAiCYTLlAhWlmpNzrHXA

『倍力橋』二次大戰時美軍在歐洲戰場使用的裝配式臨時渡橋裝備,二戰時當軍隊遇到河流不能順利前進時,戰鬥工兵就會利用預先設計好的鋼架,迅速組合而成便橋,方便軍隊通過進行任務。通常是沒有支架,長度約30公尺,但載重量卻很大,等軍隊全部通過後,再一節節卸下繼續隨部隊運送行進,到下一個架設點。

Rt8a2LR2udoxKNHO3ObHaw

下圖背景是工兵學校內的建築,左邊是連隊寢室,右邊是餐廳 ↓

JRABE7GTYekU9Sv1aEqYrg

架 M2 框桁橋是工兵所有橋種中的重頭戲,下圖是單層的 M2 框桁橋,在工兵學校或是基地還沒架過兩層的 M2 框桁橋,只有一次當兵時候高雄愛河上有一橋樑斷了,工兵部隊在那裡架過兩層的 M2 框桁橋供公車行走,而那次聽說是我們第四連去架設的

_cQUm32Wt5RgYUGX9sqitg

此 M2 框桁橋可供裝甲車、自走砲、軍車與人員快速通過喔 ↓

mosbiXz7AR3VtBUurXyLug

抬起預備、抬起、前進、停、放下預備、放下

M2 框桁橋是工兵裡面所有橋種中最辛苦的一種橋,搬運各種橋材時要大聲複誦此六大口令,使其大家動作一致才不會發生危險,因為每一塊構桁都重達 280 公斤以上,只要稍為不慎或動作不一致而導致跌倒被構桁壓到的話,那肯定是會粉碎性骨折或要人命,所以選為構桁班必須是身高跟體力差不多的士兵,這樣才能平均分散構桁的重量,另外也不能有一人偷懶不用力,越不用力構桁將越倒向他那一邊,最後終至越抬越重,而這也是在新訓中心選兵時要身體夠強壯才能被選為工兵,當初我也是因為夠強壯才能被選去工兵學校受訓。

這構桁共有三個抬起點,兩邊各三個人,由六個人使用抬棍以手臂內彎方式運用臂力抬起構桁,所以又稱為臂力橋,齊力衝向架橋點,因為作戰時架橋是於砲火下進行,對準橋桁的連接點後,再由打栓手將橋栓以橡膠榔頭打入後放鬆取下抬棍再衝回原點,橋的兩邊共有兩組構桁班在同時進行組裝作業,架橋點不一定都是很平坦的地面,有的是雙腳都會陷入的泥濘,有的是凹凸不平的石頭地,有的是濕滑的山坡地,這些都是危害到架橋的生命安全,而且還必須要做到快速且迅速正確的架橋動作。

bgzvDHIjhsNPuLU5wEwv7Q

這三張圖片取之於網路,是工兵部隊救災的實質表現 ↑ ↓

這三張圖是 98 年 88 水災時工兵部隊於知本溫泉架設臨時的 M2 框桁橋,供滯留在台東的旅客疏散之用,架橋時間如不包括整地,一般都是四小時內就完成一座橋樑,當然還是得要看橋的長度啦

uE2zaWESiLO7CJcuhivghQ

※因時日已久,有些印象已模糊或有誤,各界先進先知如發現有誤,請不吝指教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