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71

續上篇!走了一趟『中山紀念林』,我也跟著金門民眾邊拍邊散步運動,繞一圈下來竟也汗流夾背,在早上645分趕緊回到住宿的『國軍英雄館』梳洗一番,因為今日有此趟金門行的重頭戲等著我們,得趕上大家預定的行程才行

IMG_9043

我是卜派,看我的大力水手。此趟金門行的行前,姪子已幫大夥兒報名參加金防部『擎天廳』的預約參觀,凡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都可以申請,預約參觀需在7~14天前填好表格送『金門縣政府』審查,審查合格後還要抽籤名次,名額需符合規定的人數要求

IMG_9041

這兩位是我姪女的孩子,起初對我這個丈公很陌生,但相處兩天下來就會跟我玩在一起,在我們從住宿的『國軍英雄館』回到后沙老家,等待大夥兒著裝準備前往『擎天廳』之際,就跟他們玩起了跳地球的遊戲

page01

123、跳‧‧‧123、跳‧‧‧我說:還沒啦!你們跳太快了,當我喊123、跳,你們才開始跳,要兩個一起跳才行喔!哥哥說:都是妹眉啦!她都跳太快了!我說:好!那你們手牽著手一起跳,我才能拍到美美的畫面喔!

page02

兩個人就真的這樣手牽手一起跳,跳到沒完沒了,看妹眉跳到汗流夾背,我趕快喊停,因為都已經換好了衣服,那汗濕了著涼怎麼辦,所以趕緊要他們不要再跳了,之後大夥兒換好衣服,一群共28人,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IMG_9052

有些會騎機車且已租機車的人,就騎機車出發,不會騎機車又沒機車的人就坐9人座箱型車,坐不下箱型車的人就到村外坐公車,如大嫂等人有金門戶籍的,坐公車免費,非金門人的車資12

IMG_9053

上圖這是位於瓊林村外東面,瓊義路上的私人風獅爺,風獅爺建在瓊林村250號大門的門柱之上,由此大門進去就是瓊林水庫,此風獅爺是屬於觀光性質的風獅爺,因牠沒紅色披風也沒香爐,不是金門縣府列管的古蹟『石獅公』

IMG_9055

因為我們要去參觀『擎天廳』,所以必需到金湖鎮的『山外車站』集合,然後再辦理登記核對身份,並繳交12元從『山外車站』到『擎天廳』的車資之後,再進行『擎天廳』軍事管制區內部的參觀行程

IMG_9056

我們一路從『后沙老家』到『瓊林村』的『瓊義路』,再走『經武路』轉『環島南路』到位於『黃海路』上的『山外車站』,但我們騎著機車只顧著觀看金門『瓊義路』上南洋杉的美麗風景,卻在『瓊義路』與『經武路』口忘記左轉,只好一路走到這金門『尚義機場』的『發揚金門戰鬥精神紀念碑』,也幸好走錯路,才有今日的小確幸,發現金門新開慕的『柳營步兵軍事體驗園區』,此園區會在後續為大家報導,欲知詳情請鎖定『賓哥部落格

IMG_9059

此碑位於『瓊義路』與『環島南路』交叉口圓環,一般到金門的遊客從機場周邊道路出來,大部份都會繞行到這個戰鬥碑後,再從自己目的地方向前進,此碑體為邊長5公尺的正三角形水泥柱,高度為12公尺,堡壘編號:MNAM004。建設時間:民國75-76年。建築單位:金西師部隊

IMG_9060

碑體三面字樣分別為:『發揚金門戰鬥精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三民主義萬萬歲』,是發揚反共的戰鬥意志,用以振奮戰地居民之心,戰地軍民仍須努力自勉之一的精神堡壘

IMG_9062

當我們經過『發揚金門戰鬥精神紀念碑』後,循著『環島南路三段』,經『市港路』接『黃海路』到『山外車站』,原來『環島南路三段』到『成功聚落』這一段路,是我們從來未走過的路,在這一段路上我們發現了一處新開幕的景點『柳營步兵軍事體驗營區』,之後就是我所熟悉的『成功坑道』、『陳景蘭洋樓』、『金湯公園』與『成功鍋貼

IMG_9064

早上8點半到達『山外車站』,因為距離早上9點去『擎天廳』的發車時間還有些空檔,遂在『山外車站』周邊先拍拍,這裡是『山外車站』的發車場,金門很多公車都很新,還裝有LED顯示牌,上車還有感應機,金門民眾只要『嗶』一下就可以免費搭乘

IMG_9065

當我往『太湖路』的方向走,會經過警察局,再來就是金湖鎮的公有零售菜市場,市場內的購物民眾正從四面八方聚集在這裡,購買了雞鴨魚肉及日常所需,以前軍政時期的金門,所有物品皆需由軍用補給船由台灣補給,而現在實施精兵政策後所需減少,金門已能自給自足

IMG_9066

上圖這是山外菜市場邊,通往『太湖』的一條溪流,溪流的另一端則通往『映碧潭』,平靜的溪流,令人蹙足許久,簡單的景色,帶來難忘的感動,平靜著浮動的心情

IMG_9067

這是山外市街上的『復興路』,在以前的軍政時期,街道上滿滿的是阿兵哥,現在則是相當的冷清,以前金門由於謀生不易,年輕人都到台灣來發展打拚,街道上只剩軍人、老人和學生,而現在軍人則換成遊客,老人和學生則維持不變

IMG_9069

復興路上左邊的『惠民西藥房』,則是好友戰地姑娘『妮妮』的叔叔所開,好友『妮妮』尚未結婚前也曾在此幫忙多年,而右邊的『澳江行文具店』,則是好友『妮妮』的阿姨所開的店,此時『妮妮』打電話給我,要我去與阿姨認識一下,所以我在參觀了『擎天廳』回來時,就過去與阿姨問候一聲

IMG_9072

參觀『擎天廳』公車發車的時間快到了,所以趕緊回到『山外車站』準備上車,上圖這一排坐在候車椅上的都是自己人,共有7

IMG_9073

另外對面這一排也是自己人,共有8位,在鏡頭外站立的還有13位,包括我在內是今日參觀『擎天廳』最大的團體,所有參觀手續皆由穿紅色上衣的姪子一手辦理

IMG_9074

一大堆人圍在旅遊服務中心,『擎天廳之旅』報到處等待審核身份資料,並拿取身份識別證,掛在胸前後等候上車

IMG_9075

上圖這是前往『擎天廳』的公車上車入口,今日共有『擎天廳』與『明德公園』的兩個參觀行程,兩個景點都是在太武山下的軍事管制區,所以必須詳查身份,避免被對岸匪諜滲透

IMG_9063

圍觀的遊客終於已經少一點了,這代表大部份參觀的遊客都已拿到了識別證,離等待發車的時間又縮短了一些些

IMG_9078

最後我也終於能擠進來拍照,服務人員一一的比對名冊,由代表人領取識別證後,分發給每位參觀的民眾掛在胸前,以備隨時讓軍方人員查驗,參觀行程結束後,下車時識別證由公車司機收回

IMG_9079

等待再等待,雀躍的心情卻難掩興奮,因為以前『擎天廳』的參觀,只能在農曆年才有開放,所以就連在金門土生土長的大嫂、兄姊、大小仙、姪兒輩等,也都和我一樣是第一次參觀『擎天廳』

IMG_9080

終於要排隊準備上車囉!有沒有看到每人胸前都掛有一張識別證,在上車時司機會檢查,確保我們這一車裡沒有匪諜存在

IMG_9081

這麼多人要去參觀擎天廳,公車會坐得下嗎?

IMG_9082

我們9點參觀的這一梯次,是散客民眾專用的公車,總共有6部公車,以每車40人計算,共有240人參加

IMG_9083

然後早上10點還有一團客的梯次,共有10部遊覽車,10部遊覽車至少也有350人參加。如果你是自由行的客人,從山外車站搭專車(公車)進入參觀是唯一的選擇。『擎天廳』自987月份起,每個禮拜二、四、六早上,各有一班專車從山外車站發出,山外車站的報到時間是上午08:40,實際發車時間是上午09:00

IMG_9084

想進『擎天廳』參觀,必需預約報名,造冊呈報,來訪當天務必攜帶『身份證』正本,並於山外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按名冊核對證件後換取『擎天廳參訪通行證』才能上車,(請自備12元零錢搭專車)。參訪資格:以本國國民為主,暫不含大陸籍人士,非本國籍者請勿申請。參觀請向金門縣政府觀光旅遊網申請。http://tour.kinmen.gov.tw/chinese/CP.aspx?sn=543。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金門金寧鄉─金門國家公園、中山紀念林、自行車故事館

金門浪漫的夜晚

金門金城鎮─金門城最老的風獅爺、王大夫一條根文化館

金門金城鎮─金門三大古塔之一的『文臺寶塔』

金門金城鎮─金門三大古塔之一的『茅山塔』

得天獨『鱟』─金門金城鎮【水產試驗所】

集天下美味之大成的─金門金城鎮50年老店『集成餐廳』

 金門金湖鎮─東村、下湖、溪邊風獅爺、溪邊陽光沙灘海水浴場

活在金門人心中的洋菩薩─金門金湖鎮『羅寶田神父紀念公園』

金門唯一最高級的百貨公司─金門金湖鎮『昇恆昌免稅商店金湖廣場』

金門金湖鎮─瓊林聚落尋獅記

金門金城鎮─最後的衛兵『雄獅堡』

金門金城鎮─夏墅風師爺&建功嶼

金門金城鎮─『陳氏宗祠』、『後浦16藝文特區』、『莒光湖』、『延平郡王

金門─金城車站民防坑道

金門金寧鄉─后盤山國小&后盤山風獅爺

金門金寧鄉─國立金門大學&楊清廉紀念館

金門海洋風花蛤季─岳母週年忌日

金門海洋風花蛤季─首部曲『台中清泉崗機場』

金門旅遊景點總覽

金門風獅爺總整理

金門美食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賓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